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河水
黄河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303
  • 关注人气:2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荆芥及家常吃法

(2007-05-29 20:46:52)
标签:

美食

荆芥

家常

吃法

分类: 我的美食
 
荆芥及家常吃法
 
    荆芥,也称假苏、姜芥、荆菜。属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有强烈香气。中原一带很早就有食用荆芥的习惯,《唐本草》始收入菜部;宋代苏颂《本草图经》记载其“辛香可啖,人取作生菜”。元代《饮膳正要》有药膳“荆芥粥”;明代王圻《三才图会》指出其“生汉川泽,今处处有。初生生香可啖,人取作生菜”;《野菜赞》特别提到“荆芥苗炸作蔬……”

   荆芥中含挥发油1.8%,成分是右旋薄荷酮、消旋薄荷酮等,这是荆芥香气的主要来源。中医认为荆芥味辛,性温,入肺、肝经,具有发表、祛风、理血功效,可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中风口噤、吐血、衄血(鼻出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等症。

    河南人不但喜欢食用荆芥,还爱用荆芥达比喻,比如说某人见过大世面,就会说“这人可以,吃过大盘荆芥”。吃过大盘荆芥的人很多,不一定都有过辉煌的经历,但有过辉煌的经历、见过大世面的人,你一定会说他“吃过大盘荆芥”。再比如某人办事情不顺,经常碰壁,就会自嘲的说“MD,真倒霉,不吃荆芥尽荆芥”……
 
    河南人食用荆芥,生食常见的有荆芥拌黄瓜、辣椒丝拌荆芥、凉拌荆芥等。用荆芥切碎,加绿豆面、鸡蛋及调料和成面糊,烙成煎饼(也叫荆芥托儿),作主食配粥或者汤羹也很好;用荆芥做馅料包饺子、肉(素)饼也是常食之物。荆芥也可以作调料,汤羹中放几片荆芥叶子可增加汤的香气,红烧或炖动物性原料时放荆芥可起到去醒的效果,在河南无论城乡,夏天吃凉拌面时有三种调料少不了:蒜汁、黄瓜丝和荆芥。
 
这就是荆芥
荆芥及家常吃法
 
【荆芥牛肉饼】的做法:
荆芥及家常吃法
 
 
 
荆芥及家常吃法
 
荆芥及家常吃法
 
【辣椒丝拌荆芥】

荆芥叶择洗干净,加青红辣椒丝、盐、香醋、味精、香油,拌匀即可
荆芥及家常吃法
 
做清汤时,放几片荆芥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荆芥及家常吃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美极串烧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