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则栋
庄则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8,371
  • 关注人气:9,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2012-06-17 18:15:22)
标签:

杂谈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这又是一个4年,是体育界继续奋斗,走上更新的精彩人生之路的4年。很快,全国人民又要与体育健儿共享他们在伦敦创造的更新的成果,这多么幸福!

  50多年前,我也和战友们,和全国人民多次体验这种幸福。然而,这4年来我以无法到球场、训练场观看比赛和训练了。在2008年8月初,北京奥运开幕的前一天,我已被医院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并肝转移,做了大手术。到现在,伦敦奥运会不久也要开幕了。这4年来,我不是在运动场,而是在医院,经历了19次化疗,大小手术15次,在北京、上海以及其他地区,大夫们为延续我的生命,努力为我治疗,付出了他们宝贵的心血,我从心里非常感激他们。我深知癌症这种病,除早起动手术外,世界上还没有非常有效的、非常好的治疗方法,但大夫们为挽救我的生命,把治疗癌症的许多药品,在我身上基本都用过了。4年下来,我的身体对这些药品已产生了抗体,在继续使用这些药,效果就不一定好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仍去上海,那里的大夫们为我多次更换治疗方案,效果比较好。但我也略知,上海大夫们为我使用的介入靶向手术,每做一次就为下一次的手术增添了困难,即使这样,上海医院的大夫们,仍然在我肿瘤疯长的情况下,继续更换治疗方案,延续我的生命。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第一,得了这种病后,一定要正确处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我不希望医生对我和家属隐瞒病情。4年来,我极正常的和医生们讨论病情和治疗方案。虽然,大夫们实事求是的话语,对我有一定的压力,但我从不埋怨大夫们,对医生们提的正确意见,我有的接受,但有的我也拒绝。因为,自有病以来,许许多多的朋友、好心的人给我提出这样或那样的治疗方案、介绍名医,这就使我对医疗方案的选择造成了困难,我的选择可能对,也可能不对。所以,不是因为有些癌症病人痊愈了,就能证明所有的癌症病人都能痊愈,这可不一定。为什么世界上对恶性肿瘤仍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可能提出对大夫们过高、额外的要求,是必然的。总之,“对己严,对人宽”才能正确处理好医、患之间的关系。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第二,正确处理好生与死的关系。我这一生是大起大落,艰难坎坷多于顺利幸福。所以,我对生与死一直抱着极平淡的态度。2008年7月下旬,当大夫向我宣布,我患了直肠癌晚期并肝转移,并建议我马上做手术。手术后,大夫告知,最多也就有一年多的成活时间。然而,我已经创造了奇迹,超过了标准。今年5月底,北京大夫告诉我,我身体里的癌细胞疯长的比较厉害,肝脏里面两个大的肿瘤,已经到了7.5公分,还有不少小一点的,腹腔淋巴结转移,肺上的癌病灶也在扩大,病症已经到了第4期(共分5期,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我听后,心情很平静,过几日,我就赴南方治疗了。在治疗过程中,我仍学习大文学家、国学大师、楚辞大师文怀沙老《生与死的思索》的文章。每学一次,就有一次新的收获。请看,文老是这样写的:“劳我已生,息我已死,生不足喜,死不足悲,不必躲避躲不开的事物,用快乐的情怀,迎接新生和消逝。对于生命来说,死亡是个陈旧的游戏,对于个体而言,却是十分新鲜的事。”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

  既然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当得病后,医治有效时,我积极配合大夫们的治疗,我从心里感激他们。可是,总有医治无效的这一天,但病人又疼痛难忍,在走向死亡的过程中,非常痛苦。这时,能不能不要再做无谓、无可奈何的、痛苦的垂死挣扎,而是医生在病人及家属的共同要求下,在法律公正的监督下,使病人加速走向死亡的特殊处理。使病人有尊严的死去,我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医生们,也探讨过这些问题,他们一致回答,这是不允许的。这使我感到困惑,党中央不是提出来:以人为本吗?在这问题上,能不能够落实呢?我深知,处理这问题的复杂性,难度性,特殊性。但我也听人讲过,人在临死前,大多是不流眼泪的,哭的是别人,这说明死亡有活人所不知晓的快乐与平和。我的父母是信仰佛教的,是虔诚的佛教徒,佛教讲的是:生死观,生死轮回,而不讲人生观。我父亲、母亲在去世的时候,也都是非常平静的,因为他们坚信,如果死亡是黑暗的,黑暗后面必然是光明,这又有什么可怕呢?

  我是个运动员,但也是个战士,只要活一天,我就战斗一天,有效的、乐观的去工作,让生命的日历闪烁出事业的光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