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则栋
庄则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7,736
  • 关注人气:9,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年寄语

(2012-02-05 19:46:47)
标签:

杂谈

龙年寄语

 

 

  今年是我72岁的本命年,明天是元宵节。在这美好的时刻,我因病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进行第十二次手术,身体大不如前。尽管这样,我仍然坚持和病魔作斗争。这篇博客是我在去医院之前写的,也是我4年来和病魔作斗争的一些体会,和网友们共勉。

  第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构成自己的人生。在我得病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个病对我生命的危害极大,怎么办?怕是没有用的,只有害处,只能缩短自己的生命。这时,我想到打球时的两句话:胆为人之魂,胆为球之魂。如果把技术比作刀斧的话,胆量就是斧头上的钢,无钢之刃遇硬则卷,怎能披荆斩棘?有技无勇逢强却退,又怎能取胜?所以,胆量是魂,魂怎么体现?那就是:战略上藐视,不惧怕、放平心,和病魔去作斗争,相信有一天病是会逐渐好的。战术上重视,就是积极配合大夫抓紧治疗。平时对待疾病的方法也很重要,我也希望网友们看一看我1月6日写的:《简单与快乐》这篇文章,这也是我的切身体会。

  人的一生,就像我的朋友、诗人高瑛所说的:“童年天真烂漫、少年充满憧憬、青年胸有大志、老年怀念旧情。生命的台阶一步一步向上走,从潇洒轻松到老态龙钟。死神拒绝权势,金钱也显无能,一旦吐出最后一口气,那就是生命安息的时辰。长眠也许是解脱,对于生死想明白的是智人。死了的寿终正寝,活着的要珍惜生命。”

  第二,人生最需要的是学习。人生是有止境的,而学习是无止境的。我这一生可以说是“游戏中工作,工作中游戏”。善于学习和思索的人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就显著。人有两个年龄段,一个是生理的年龄,一个是知识的年龄,生理年龄的增长,意味着向死亡迈进一步;知识年龄的增长,却等于相对延长了人的生命。

   尤其是我得病这4年(做手术时和输液时除外),可以说每一天没有离开过书本,没有离开过笔。我在博客上基本每周发表一篇文章,每天练习书法7到8小时左右。我清楚一个人只要活着,应当抓紧时间学习,去吸取智慧的琼浆,因为不知道春天耕耘的人,到了秋天手中只有一片枯叶。人生的价值不能用年龄的大小来衡量,只能用贡献的多少来评判。空虚,会使你对生活产生厌倦;充实,会把你带到无穷的生活中的,使你对生活充满信心。

  第三,人生愉快的是工作。我的工作是娱乐,我把看书、学习、训练、练书法都当成玩,当成工作。我在病中每天做紧张而有意义的工作,这使生命更加真实。终日无所事事的人,活得最累,对自己也是一种折磨。我虽然干的是紧张的工作,别人看见我很累,其实这种累是活的最愉快、最轻松、最充实。相反,不感到累的人,活得不累的人,恰恰是活的难受的人。而且他们还大喊:活得太累了。

  第四,人生重要的是友谊。友谊的真正作用在于帮助人们,感受到生存和生活的意义。在中学读书时,我的一批朋友真诚帮助我,使我在校学习时,学习打球两不误,而且获得好成绩。在青年队、国家乒乓球队时,同志们之间互相真诚的帮助,使我们完成了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国争光。在逆境时,无论在北京、在山西、外地,一些朋友帮助我渡过难关,在逆境中成长,逐渐走向成熟。在得病期间,全国各地的朋友关心我,送情、送暖、送医、送药,使我延续生命,继续做些有益的工作。

  我体会到友谊、友情,是特有的一笔财富,谁得到它,谁就能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保持着最佳的精神状态。友谊之花,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开放,在大吃大喝的玩乐中凋零。狭窄的心胸,犹如淤塞的河道,友谊之船是难以通行的,世间最难架设的桥梁,是心灵之间。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尊重人,尊重别人的时间,否则友谊是不能持久的。交友必须有一种敏锐的鉴别和选择能力,必须考察清楚对方是怎样的一个人,在这方面我有过不少失败的教训。这方面请网友们格外小心。

  总之,友谊不是奉承出来的,它是靠真理和忠诚,才能使之巩固。所以,友谊的重要是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育,用谅解去护理。最后,让我用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作为龙年寄语的结束语:

  不要怜惜自己,这是地球上最骄傲的、最美的才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