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雄歌同学
雄歌同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522
  • 关注人气: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戏说智慧酒店的1000亿市场,wifi只是敲门砖

(2014-02-07 11:45:55)
标签:

敲门砖

信息技术

智慧酒店

君瑞

猛科技

it

分类: 网络营销 网络趋势

戏说智慧酒店的1000亿市场,wifi只是敲门砖

【雄歌说】在移动互联网只剩下大佬之间的尔虞我诈之后,创业者的机会只有两个,一个是卖身大佬,第二个是做垂直市场。在这些细分的市场里,移动互联网的视野看到的满是蓝海,特别是旅游的带动,在景区景点、出行、汽车、酒店等相关行业,将迎来新的创业机会。

【正文】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客人依赖于手机和PAD。人们对于酒店的要求,也不单纯只是要求机械化的服务,酒店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已势在必行。

酒店智能化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领域。酒店作为直接面对客人提供服务的场所,应充分的考虑个人隐私、个性化的需求,以及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舒适和便利。同时,酒店物耗、能耗、人员成本,也应考虑降到最低,创造效益。智慧酒店是指酒店拥有一套完善的智能化体系,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实现酒店数字信息化服务技术。智慧酒店的建设,是中国酒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契机和必然选择。

大环境:传统酒店纷纷遇冷的反思

2013年是中国酒店业陷入困境的一年。酒店业颇不平静,用得最多的词就是遇冷;新政策环境下,高端酒店遭遇寒潮,单纯依靠公务消费的高端酒店败走麦城;经济型连锁酒店近饱和之势,进入薄利期;中档酒店成为新的战场,引得群雄逐鹿。从酒店业的历史和趋势来看,中国酒店市场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新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加之新技术的不断革新,让2014年的酒店业面临更多的改革和转型。

高星级酒店的转型核心之一,是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实现饭店数字信息化服务技术,是以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为核心,以智能化技术产品为主体和依托,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饭店内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技术转送和数据挖掘分析,实现饭店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的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最终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体验和服务。

新难题:智能转型升级的拦路虎是认识不足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超过1000亿元,且每年酒店数量有20%左右的增长,因此,未来智能家居应用于酒店改造的前景非常广阔。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和智慧旅游等面临的尴尬状况类似,政府比企业热情,酒店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还有不小的距离。

酒店智能化,不可避免涉及到成本问题。改造过程中,新的智能酒店系统需要与原有酒店管理系统进行交互对接。参照目前的合作情况,酒店行业对这一点存在较大的顾虑。整体市场对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存在为应付一时的顾客需求,而被逼出来的低效投入。

找入口:智慧酒店不仅是Wi-Fi覆盖那么简单

2014118日,由智慧酒店集成商杭州君瑞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江浙酒店IT俱乐部成立大会上,来自DigivaletIBM、开元酒店集团、腾讯大浙网等专家,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从智慧客房、云PMS、微信等各个角度,分享了如何利用IT技术提升酒店的竞争力,增强用户体验感和用户粘性。

关于智慧酒店,杭州君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锐认为移动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酒店转型的思想利器,并指出智慧酒店需要建设两条高速公路,一条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通道,采用类似ruckus的技术搭建,一条是物联网的高速通道,采用类似intebox的技术搭建;同时,智慧酒店的建设需要避免为了智慧而智慧,智慧酒店真正的核心价值在于:一,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客人粘性,提高入住率和服务效率,增加酒店利润;二,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达成节能减排,减员增效的内部效益。(猛科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