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雄歌同学
雄歌同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522
  • 关注人气: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说微信朋友圈正在干掉微博?

(2013-12-23 15:49:14)
标签:

合伙人

猛科技

新商业

雄歌

峰会

it

分类: 网络营销 网络趋势

为什么说微信朋友圈正在干掉微博?

近日,由太原市委外宣办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开通并运营的官方微博“太原发布”宣布关闭,受到一批网友的吐槽,不料今日中午官方声称账号被盗,将该条微博已经删掉,并表示会继续更新微博。尽管如此,新浪微博的活跃度每况愈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政府的微博互动量极具下滑,到底是新浪微博不行了?还是新媒体不适合政府类组织?

由猛科技发起的投票显示,网民表示大致有如下几个原因可能会导致政务类微信“关门”,没有独立的经费,没有具体的人,领导不重视,新浪微博没人看了。

的确,政务类微博虽然作为官方的一个新的信息发布渠道,符合我国“政务公开”的趋势,但在内容和形式上,显然还是无法逃脱传统的机制,有网友表示,对外发布任何信息,都得有一把手过目才行,这导致信息发布慢,时效性较差,不符合新媒体的规律。可以说,政务微博和以前的政务网站一样,形式大于内容。

但是,一些内容新鲜,运营良好的微博账号还是得到网民的追捧,如国家旅游局的“中国旅游”、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的“浙江旅游”、公安系统类的“平安北京”倒是做得有声有色。而一些新闻办公室的信息,由于内容较为中庸,互动性较差,并不受到欢迎。

终归来看,雄歌认为,为什么微博在微信迅速崛起之后,虽然从技术层面上看,广播式的微博“回归了本质”,不少名人,大号依然活跃其中,但是普通网民却逐渐离席。导致大号和名人微博似没有绿叶陪衬的鲜花,孤芳自赏,传播价值自然下滑严重。例如新浪微博账号“成都发布”,虽然有578万粉丝,但转发基本是个位数。

所以,有热心网友撰文指出,新浪微博眼前最应该做的是恰恰是重新激活普通用户,强化新浪微博最核心的信息分享平台的概念,提升发布这一核心功能的体验,目前的产品,无论 web端还是客户端,对普通用户来说,都太重了。发布并没有被足够重视,浏览信息的效率又不高,鸡肋功能却层出不穷,数不胜数。

但实际上,新浪微博在2013年的重头戏却是“商业化”,虽然在产品方面有所创新,但针对用户层面来讲,基本都是“不好的体验”,各种植入广告,强制信息等,是导致普通用户离开的重要原因。

相反,微信却在2013年得到巨大的发展,影响力完全超过微博,同时在产品形态上,微博还在不断学习微信的创新,例如公众平台等。

雄歌认为,微博的影响力江河日下,主要还是由于本质上,微博是个互联网产品,而微信是个纯移动互联网产品,所以当年腾讯作为战略性发展的业务“腾讯微博”,目前也处于“休养”状态。

值得讨论的话题是,微博还能走多远?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讲,微信朋友圈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微博的功能,同时,微信的公众账号阅读,甚至已经培养起了新的阅读方式“基于朋友的阅读”。在企业层面,开通企业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新的标配,据官方数据已经开通了200万多的微信公众号。

目前,由猛科技发起,20多位资深互联网新媒体专家鼎力加盟,40多家媒体合力支持的“年度好品牌——寻找中国好微信”正是针对企业涉足新媒体运营的评选活动,企业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营销和传播,将是未来1-3年最大的热点,也是日前被炒得热火的“互联网思维”最佳体现。(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