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都人为何瞧不起东京人

(2019-12-09 17:09:30)
标签:

徐静波

静说日本

京都人

东京人

分类: 日本人的色彩

  日本2000多年的历史上,只有过三个都城,第一座都城是奈良市,建于中国的唐朝时期,城市规划模仿长安。第二座都城是京都,也建于中国的唐时,城市布局模仿洛阳。第三座都城是东京都,成立于中国的晚清时期,但城市建设不再学中国。

  京都人死活不承认东京是“都城”,因为明治之前,天皇一直居住于京都,京都作为都城的历史长达1000余年。

京都人为何瞧不起东京人

  京都人还有一种说法,说明治天皇当年到东京“巡幸”,结果一去不复返,是因为遭到了东京人的绑架。所以,京都人至今依然认为,天皇是到东京“出张”(出差),京都依然是日本的“都城”。因此,京都的市中心,还保留着当年的皇宫,宫内厅派驻了许多人,天天擦桌子,抹地板,等待天皇的驾临——虽然天皇一年一般只去住一次。

  京都人的这一思维风潮,已经从京都影响到全国,以至于天皇移驾东京150多年,东京人至今还不敢自称是日本的“首都”,只敢说是日本的“政治中心”。

京都人为何瞧不起东京人

  今年4月,平成时代结束,令和时代开启。父皇要从皇宫搬出来,让位给儿子——德仁天皇。那么,老天皇(上皇)和上皇后住到哪里去呢?

  京都市长带领京都人民紧急上书:回京都吧?

  结果,日本政府发话:京都不具备接纳上皇长期居住的条件。

  京都人瞧不起东京人,不只是因为东京人“绑架”了他们的天皇,还在于京都人认为东京人没文化,除了工作和喝酒,没啥素养。所以,京都人给东京人取了一个绰号,叫“仕事虫”(工作虫)。

  有一次,我去京都,入夜,当地的一位公司社长带我去祗园的“茶屋”喝酒。

  去“茶屋”的路上,他突然跟我说:“我去买一盒糕点”。说完,拐进了一家很普通很老式的民宅。我跟了进去,这根本就不像一家店铺,因为没有柜台。按了门铃,出来一位老大爷,社长递给他1万日元(约650元人民币),不一会儿,大爷拎出来一个纯白的纸袋,里面装了一盒小小的糕点,居然没有找零。社长出门时还朝大爷鞠了一躬。

  我很好奇地问社长:“就这么一点,要1万日元?”他嗯了一声,说:“这是京都的老铺,已经800多年了,味道一直都没变。”

  白色的纸袋上没有印刷任何的花纹和字,只是糕点盒子上印着一个10日元硬币大小的家纹。不张扬这就是京都人的“腔调”。

 

京都人为何瞧不起东京人

  到了茶屋,妈妈接过糕点,满怀感激:“いつも、ありがとう”(谢谢您总是给我们带礼物)。

  “茶屋”是艺伎馆,非亲近的客人,是不会允许到艺伎馆来喝酒,因为艺伎馆里一般都只有两三个和室房间,最多接待45位客人,一般都是艺伎外派服务。

  社长是地道的京都人,他跟我说了一句:“东京人太土气,连一座茶屋都没有,只会泡在银座的酒吧里看女人的胸乳,跑歌舞伎町看脱衣舞。”

  社长没说我是从东京来的,只跟妈妈介绍说:“徐先生是中国人”。妈妈说:“そうですか、京都には中国の観光客が多いですね。”(是嘛,京都的中国游客可多了)

  不知在妈妈的心目中,中国人是不是比东京人更有腔调?

——————————————————————————————————

徐静波写日本的书,总有一本适合您。当当网、京东和各大书店有售。

京都人为何瞧不起东京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