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2018-08-06 06:52:17)
标签:

徐静波

静说日本

日本

长寿

体检

分类: 唰唰日本社会

日本社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长寿”。联合国卫生组织的统计,日本人现在的平均寿命是84岁,其中男性约81岁,女性约87岁。而且,目前日本已经进入4位男性当中有1人,2位女性当中有1人能活到90岁的时代。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而我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虽然逐年增长,目前还只有76岁。

日本社会最近有一个话题,就是“人到底能够活到多少岁?”医学专家们估计说,到2045年,也就是再过27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5岁,男性也将达到90岁,而现在出生的“10后”的孩子,将有可能迎来百岁人生的辉煌时代。

日本人凭什么可以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年呢?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重要的因素:

第一,日本是一个岛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空气十分干净。在东京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PM2.0的数值很少超过30,晚上都能够看到天空中的星星。

第二,日本一年四季分明,春天看樱花,夏天玩大海,秋天看枫叶,冬天看雪景。这种四季的鲜明变化,有助于人的新陈代谢。

第三,日本饮食清淡,每天摄入的盐的量,还不到中国人的一半。

第四,日本人很少吃保健品,但是,日本人很喜欢吃生菜和鱼,特别是深海鱼类。深海鱼类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达52%以上。

第五,日本人讲究卫生,不管在东京这种大城市还是在乡村小镇,日本的街道永远是干干净净。

第六,日本很讲究食品安全,牛奶的保质期永远只有1个星期,而且必须要放在10度以下的冰箱中保存。在日本是买不到可以常温保存的牛奶,因为常温保存的牛奶,必然需要加入许多添加剂。

第七,日本社会宁静,没有人声喧嚣的嘈杂。因为噪音污染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直接对心血管造成损害。

第八,汽车大国的日本,人们却很少开,喜乘坐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很多日本人也会选择自行车,作为自己的日常交通工具,既是锻炼也是放松。

第九,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对国民身材苗条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男性腰围不要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要超过90厘米,如果超过的话,血糖、血压、血脂其中有一项不合格,就要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减肥纳入医保范围。

第十,我觉得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全体国民的定期体检。


前几天,我收到一条东京都港区政府发给我的一条手机短信,通知我尽快去医院做一年一度的定期体检,因为区政府发给我体检表和体检通知已经过去1个多月,还没有我去做了体检的记录。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也是这几天,我还收到东京商工会议所寄来的一个大信封,里面也是前列腺癌和肺癌、胃癌专项检查通知,因为我们亚洲通讯社是东京商工会议所的会员,一年交相当于2500元人民币的会费。

无论是东京都港区发给我的催促通知,还是东京商工会议所发给我的专项检查通知,都告诉我一句话:体检是免费的。

为什么我的体检是免费的?因为我加入了国民医保,同时我们单位也给东京商工会议所交了会费。

日本政府规定,每一位国民一年必须参加一次体检,同时,男性和女性的体检内容,除了共性部分的检查项目,还有性别因素的专项检查。此外,根据年龄的不同,还会增加新的检查内容,譬如男性过了45岁,就必须参加前列腺癌的检查。而女性过了40岁,必须参加乳腺癌的检查。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我没有去参加港区政府和东京商工会议所通知的检查,是因为这些检查,都是基本体检。日本还有一种体检,叫“人间ドック”,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精密体检”。

日本的基本体检,也是从抽血、检查粪便尿液、胸透、腹腔检查开始,一般的内容全在。但是,人到中年,综合素质出现下降,我更倾向于做精密检查,这样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这样的精密检查,我是一年做一次,但是它不列入医保范围,需要自己掏腰包,一般的检查费用在10万日元左右(约6000元人民币)。

  做精密体检,必须提前预约,一般需要提前1个月。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能够做精密体检的医院,在东京到处都有,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概念,三甲医院都有精密体检部,有些二甲医院也有。当然,日本的医院没有一级二级三级之分,只有国立、公立、私立之分。你信任哪一家,就去哪一家做检查。有些医院看上去不大,但是它在某一个领域,它是权威。譬如说,脑部精密检查,并不是所有大医院的强项,东京做得顶尖的,也就四五家。所以,东京的精密体检,有百货公司类型的,也有专卖店类型的,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可以作出选择。

我选择的体检医院,是东京有明医院,这家医院是日本最有名的肿瘤治疗专门医院,早在100年前,这家医院就开始了癌症治疗。

体检是一个月之前就预约好的,在体检前一周,我收到了医院寄来的一份快,里面包含了问诊表、检查说明、粪便尿液采集器、咳痰容器等一整套体材料。粪便尿液采集方法有详细的图文说明,即使你不懂日文,也能够看得一清二楚。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粪便尿液和痰必须采集3天,然后还要填写厚厚几页的“问诊表”,里面有对你身体状况、病史、家族病史、服药情况等上百条的询问,包括吃不吃早餐,一周喝几次酒,每一次的酒量是多少?运动出不出汗等等,把细节问到了极致。好在询问都是“是”和“不是”的打勾,一般的老太太老爷爷都可以自己完成。份表格会在医院存档,以方便今后体检者的持跟踪。

日本的体检比较温馨,首先是体检区的环境,设计得跟宾馆一样,不会让你感觉是到了医院。在各个检查室边上,有众多的沙发和椅子,还有各种杂志可以给你看。医生和都会冲你微笑,说话声音很柔,氛松,尤其是像我懂日语,所以跟医生护士还能开几句玩笑。

今年的体检,我是第一次做胃镜。预先在填写问诊表时,就有一项内容,就是你在做胃镜前,是希望使用镇静剂还是不希望使用镇静剂?我不清楚用与不用到底有什么区别?于是在体检前,在护士一一与我确认检查内容时,问她使用镇静剂有什么好处?她告诉我,镇静剂其实就是短效麻药,让你在短时间,也就是在做胃镜时,让你暂时失去知觉,以减少胃镜对人体器官的刺激所带来的那一种难受的感觉。我问她:“失去知觉的时间大概是多长?”她说“大约30分钟”。我想充当一次英雄好汉,知道一下做胃镜到底有多难受?所以没有接受注射镇静剂。

结果轮到我做胃镜时,医生又问了我一次:“要不要注射镇静剂?”我说:“没关系,我想试一试。”那位女医生说:“其实并不十分难受,稍微忍耐一下,就可以过去。10个人中,大概有3个人选择不使用镇静剂。”

给我做胃镜检查的医生是一个,另外还有两名护士。医生与一名护士操作胃镜,和观看彩色的显示屏,另外一位护士,是充当“老妈妈”的角色,不断地轻揉我的背和肩膀,安慰我:“再一下下就好,稍微再忍耐一下。”

做胃镜检查,最难受的是管子通过喉头的时候,会有一种本能的呕吐感。进入胃部之后,竟然没有什么感觉了。我盯着显示屏看,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身体器官的内部情况,倒有一种新鲜感。

胃镜的整个检查,大概56分钟时间,医生说:“很健康,没有什么问题。”离开时,护士一个劲地鞠躬,说“让您辛苦了”。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我在中国做过一次B超,刚好是冬天,做B检查使用的啫喱是冰冷的,抹在肚子上特别的不舒服。但是这一次在有明医院做检查,啫喱竟然是温的,涂在身体上完全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医生腹部的每一个器进行检查,屏气、呼气、放松,反复检查10检查完之后,护士不是用餐巾纸,而是先用温的湿毛巾帮我擦干净身上的啫喱,然后再用干毛巾帮我擦一遍。

我跟有明医院体检中心的田中部长熟悉,体检完后,他过来看我。他说,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你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腰围和体重超标。体重必须减去5公斤,腰围减去7厘米。

我说,从明天开始减肥。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在有明医院做体检,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发现息肉之类的东西,在检查过程中,一般就可以帮你直接拿掉。同时,如果发现有癌细胞的话,就直接住院做手术,比较安心。

体检结束后,有一位医生跟我谈了20多分钟,除了血液粪便尿液检查还需要一些时间,只能日后邮寄告知之外,其他的检查结果,都一一跟我解释,并指出我平时饮食与生活习惯的问题,最后也是一个词“减肥,减去5公斤。”

体检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及时地发现坏的东西,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日本这个国家,是不流行吃补药,人参和冬虫夏草,在日本是买不到的。而且也不注重“食补”,像中国的那一种煲汤、药膳,在日本也是看不到的。日本的国民只是注重于吃新鲜的鱼、新鲜的蔬菜,喝新鲜的牛奶,然后,就加上全民的体检,就足以保证国民的健康长寿。

其实,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全民体检,并不仅仅是为了每一位国民的健康,同时也是为了节约政府的医疗费支出。如果一旦进入中老年之后,国民身体都变得越来越差,那么,政府的医疗负担也会越来越重,因为日本的国民医疗保险,政府要承担70%,而且包括癌症治疗,都没有进口药或者高级药不列入医保范围,需要病人自掏腰包的事情,全部由政府承担。所以,早体检早发现早管控,也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是一举两得。

看完这一篇文章,大家一定都清楚了体检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是多么重要。所以,大家每年一定要做一次体检,不要忌讳自己的身体。财富对于一个人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健康和生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华文出版社邀请徐静波于8月18日晚、19日晚在上海做两场专题讲演,网友们可免费报名参加。请长按二维码入群,即完成报名。


日本人凭什么比我们中国人多活8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