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救助中国渔民 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2016-08-11 22:46:06)
标签:

徐静波

中国渔民

日本海上保安厅

海上救难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811日一早发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一起海难事故,引出了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为什么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救了中国渔民,而不是中国的海警船自己救的?

  这一起海难事故发生在11日清晨530分许,在距离钓鱼岛67公里的海域,一艘船号为“闽晋渔05891”的中国福建渔船被希腊10万吨货轮“ANANGEL COURAGE”撞沉。根据获救船员向日本海上保安官表示,巨轮突然出现时,渔船刚好在进行涨网作业,来不及躲避,渔船一下子被掀翻,等自己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身在海浪中,而渔船瞬间沉没。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希腊货轮当时是从中国江苏省南通港出发前往澳大利亚途中,船上有23名船员,其中希腊船员有11名,另外是菲律宾和乌克兰籍船员。当货轮撞上中国渔船时,货轮立即实施了停船措施,并发出了遇难求救信号。

  问题就出在这里。

  理论上来说,希腊货轮发出求救信号后,周边的大型船只,或者海上救难中心都可以接收到这样的信号,为什么赶到出事现场,并放下救生艇救起6名漂浮在海上的中国渔民的船,不是中国的海警船,而是日本的巡视船?中国的海警船都到哪里去了?

  不少人提出这一个问题,是因为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在这一海难事故发生前几天,中国至少有15艘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有多艘船驶入了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日方认为这是“侵犯了日本领海”,于是采取了轮番作战的战术,不断地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而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也不断地作出反驳。一时间,中日两国关系又开始紧张,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甚至向在中国的日本侨民发出了“注意自己言行,避免卷入不必要的麻烦”的提醒邮件。

  这一背景经过两国媒体的宣传报道,大家都知道了,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有10多艘中国海警船在护渔。那么,关键时候,中国海警船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去救助中国的渔民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不是中国海警船通讯设备落后没收到信号,也不是如个别网友说的那样在呼呼睡大觉,而是在现场附近海域,没有一艘的中国海警船。那么,这么多的中国海警船都去哪里了呢?经过长达一个多星期的巡航,多数中国海警船刚好在事故发生前十几个小时已经返航。

  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的侦查消息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从10日晚上开始,在钓鱼岛附近24海里的海域,没有发现中国的海警船。11日下午,海上保安厅的侦察机在钓鱼岛周边海域也只发现2艘中国海警船。

  这就是说,中国海警船不是无视自己渔民兄弟的落难,而是根本不在现场周边海域。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布的救助中国渔民视频


  同时,我们也必须公平地讲,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海上救难能力确实很强。因为日本的《海上保安厅法》规定的海上保安厅的第一要务,便是“海难救助”(这与日本是一个海洋岛国有关系)。所以,日本的海上保安厅不仅拥有海上救难飞机、侦察机、巡视船,还有各种救难直升机,甚至还有海上保安厅直属医院。另外,海上保安厅还有6支“特殊救难队”,每一艘大型巡视船上均有急救室和专门的救急救命士,还有直升机。

  从海上保安厅公布的一些细节中,我们可以知道,11日救助中国渔民的全过程:海上保安厅接到希腊货轮的求救信号后,立即通知了正在附近空域飞行的海上保安厅巡逻机,巡逻机立即赶到了现场海域,并发现了漂流的中国渔民。巡逻机随后向在附近海域的巡视船报告漂流者的位置,巡视船根据巡逻机指示的位置赶到现场,并立即放下救生艇,将中国渔民一一救上救生艇,并将他们送往巡视船(从出事到6人全部救上,前后花了2个小时)。在巡视船上,救急救命士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发现4人受轻伤)。下午,海上保安厅救难直升机抵达现场,将6名中国渔民送往距离最近的冲绳县石垣岛的医院进行疗伤。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中国渔民被直升机送到石垣岛时的情景


  海上保安厅派出巡逻机和巡视船在出事海域整天搜寻另外8名失踪的中国渔民。很遗憾,到11日夜,还没有这8名中国渔民的消息。

  从这一个救助流程来看,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救助经验与水平,确实应该予以肯定,甚至值得学习。

  但是,我们注意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在救助中国渔民之后,立即发表了现场照片和救助时的视频,媒体也积极跟进,于是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渔民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遇难,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把他们救起来的。

  日本这么做,是什么目的呢?日本朝日电视台当夜在时政节目中发表评论说,海上保安厅这么做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证明:钓鱼岛以及附近海域是日本管控的,主权管理与救难义务归属日本。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救助中国渔民 <wbr>日本为何捷足先登?

朝日电视台的主播与评论员在评论海上保安厅的这一起救难行为


  当然我们后来也知道,中国政府在得知这一事故后,也紧急调集了海警船和周边渔船参与了失踪渔民的搜寻,后续的救难工作,并非日本独家,只是因为客观的原因,让日本“捷足先登”。

  不管怎么说,我们感激日本海上保安厅救助了中国的落海渔民。但是,海上救难是国际人道主义行为,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无论是海警船、巡视船还是一般的船舶,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家都会伸出救助之手,所以也用不着太多的宣传,更不应该将救难跟政治扯上关系,那样的话,好事也会变味!

  (特别相告:如果有网友想赴日留学,请关注我在喜马拉雅电台开设的一个专门介绍如何留学日本、如果报考日本名校、如何与日本人打交道、如何拿绿卡的专辑节目“立足日本”,节目链接http://www.ximalaya.com/39200626/album/455519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