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2016-06-30 01:22:39)
标签:

徐静波

日本小学生

理想

分类: 唰唰日本社会

  我们家的隔壁,有一位很可爱的日本小女孩,名叫绫子绫子今年10岁,每天早上7时半,一定很准时地打开家门,跟妈妈说“行ってきます”(我走了),然后就一个人蹦蹦跳跳地下楼,去学校上课。

 每一次从海外出差回来,绫子总会跑到我家,问我一句话:“おじちゃん、なんかおもしろいものがありますか”(伯伯,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啊?)我总是会拿出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小东西给她。有一次,我问她:“你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她想了想,回答我说:“ケーキ屋さんになりたい”(我想开蛋糕店)。我说,你的梦想也太简单了。那她说:“花屋さんも良いよ”(做卖花姑娘也)。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绫子的梦想并不远大,但是,这是一个日本小女孩纯真的梦想。对于她来说,每天可以看到吃到这么多的蛋糕,每天生活在鲜花丛中,那才是美丽的人生。

   从绫子的身上,我对于日本孩子的梦想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因为孩子们的梦想,或者说未来的职业选择,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教育和社会的心态。

   我上网去查了日本小学生的梦想料,发现日本的一家保公司叫第一生命保险”他们每年都要行一次小学生的理想调查这项调查目叫“如果你成了大人,你想做什么?”最新的一次调查是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我们来看一下日本的孩子们都有些什么理想。

  男孩子的理想当中,第一是想当足球手,第二是想当棒球手,第三是想当警察,第四是想当地铁轻轨和大巴司机。第五位比意外,是想当木工傅。第六是想当医生,第七是想当商店营业员,第八是想当学者和博士,第九是想当宇宙,第十是想当消防员和救护队员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我们再来看一看日本的女孩子的理想。女孩子中,第一是想当蛋糕店的售货员,第二是想当幼儿园的老师,第三是想当士,第四是想当医生,第五是想当学校的老,第六是想当歌手演员之类的明星,第七想当宠物店的店员,第八是想当服装设计师,第九是相当商店售货员,第10是想当琴小提琴老

   第一生命保公司每年都在全国各地施这一调查,调查对象是小学生,今年1100人的问调查当中,他们汇总上述这一结果。

   调查结果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男孩子最热衷于当的就是体育手。他们为什么想当体育手呢?因日本的电视台几乎天天都在播棒球、足球的比,所以,男性的那种健美和拼搏的精神,影响了多男孩子的身心,们觉大以后当体育选手最有魅力。

   日本男孩子什么选择的第三个理想,是想当警察呢?因们觉得当警察很威武,而且总是主持正义惩治坏人,帮助人。日本的各大电视台中,有关警察破案的电视剧几乎是占据了每天下午的电视频道。

   但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男孩子理想的第5位职业,居然是木工师傅,而且排在医生之前。难道木工师傅比医生还有魅力吗?我想,这可能与日本的建筑环境有关。多国家里,木工师傅是一个不怎么被人看重的一个职业。但是,在日本,木工师傅却是一个很好的工匠的形象,因日本的多家庭的房子都是一户建的单门独户,就是我们中国说的那一种别墅式的房子。这种房子基本上都是木构的房子,所以造房子的时候,都需要木工师傅很精地把一根根加工好的木材拼装起来,然后建成一栋房子。所以在孩子的眼中,木工傅的那一种专注的神情与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可以用手搭建起一栋房子的神奇,令孩子们敬佩。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但是,我也特别注意到,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在他的理想当中,有两个职业是没能进入前10名,这两个职业,一是公司老板,二是军人。

   日本的孩子什么不想当老板?或者,根本就没想到要当老板呢?针对问题,专门教了东京教育大学的吉田教授吉田教授跟我说,实这个原因很简单,首先是,日本社会于企业经营者,没有把它作一种英雄行宣,在日本的电视剧当中,很少有以老板为题材的作品。所以,孩子们首先对老板这个概念是比较模糊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社会当中,很少有露富和张扬自己财富的人,即使你家很有,你的爸爸妈妈都是老板,孩子一般都不会去张扬,怕成为同学中的孤儿,每天上学也是和同学一样穿着校服去上课,不会有豪车到校门口接送。另外一个方面,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当老板不是一件容易简单的事情,每个月自己人家,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日本成年人都知道创业的艰难,当老板的不容易。自然,父母亲也很少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去当老板。我们看到,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很少有人毕业后去创业,都乐意去当一个公司的白领。原因就是大家知道,老板并不是“有钱人”的代名词,更多的是需要承担一份经营企业的艰苦和责任。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父母的一项舆论调查中,有这么一个问题:“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父母亲们的第一选择,是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能务员;第二个是希望孩子能大公司的职员,过上一种安稳的生活。在前10位中,没有人希望孩子当老板。所以日本的社会境和社会心,它决定了孩子从小就没有当老板的梦。

  在孩子们的理想中,人”也没有进入前10位。这里也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日本人除了在电视新闻中,偶尔看到地震、水灾灾区实施救援的自卫队影子,其他时候是很难遇到自卫队员的。自然日本也没有以自卫队为题材的影视剧。再加上日本期以来是一个和平的社会,不宣传打仗之类的事情,再加上日本过去发动过侵略战争,给中韩以及东南亚地区国家带来了苦难。因此,孩子们的心中,从小有一种对于战争的厌恶感,因此也没有人想到要去参加自卫队当军人。

  那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日本的女孩子,她的人生理想就像我的小许多女孩子就想当一名蛋糕店的售货员。这个梦想?在第一生命保公司多年的调查中,已经是连续19年排名第一,这么多年来,孩子们这个梦想一直没有改变过,也说明日本的教育与社会环境没有发生巨大的改变

  女孩子的第二个梦想,是想当幼儿园的老师。可能孩子自己大多不是独生子女,都有一两个兄弟姐妹,所以,孩子在幼儿园的那种开心的游玩,自己兄弟姐妹之的一种相,令他们得当幼儿园老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在我的印象中,日本女孩子都很想成一个明星,但是事实上,个梦想只是排在第六位,比宠物店的店员稍微好一点。所以说明星并不是孩子的一个大梦想。相反的,他们觉当护士阿姨也很好,因可以不断地去帮助人关人,所以士阿姨在她们的理想选择中,已排到了第三位。

  一个孩子的梦想,是与他生活的环境和教育有关的。总体来说,日本社会比较平和,所以,男孩子们更多的倾向于阳光、富有朝气的职业。而女孩子们,大多追寻美丽和可以帮助关爱他人的工作。孩子们的梦想是平凡的,当然这一些梦想在他们长大之后会有许多的改变。他们当中,还会有人去当老板去当自卫队员。只不过这两种人不会成为社会职业的主要候选人。

 金钱并不代表一切,和平的生活才是美好,这一理念,经过70余年的反省,已经成为日本整个社会的根本理念。这种平和的社会心态难以成为社会快速发展的助推力,但是,会让他们过上一种祥和安宁的生活。

  最后,让我做一个小小的广告:72日(星期六)上午10点钟,我在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行北京读者见面会,我会做一场有关日本的讲演,还会为我的书《静观日本》举行签名活动。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期望能够参加这一活动,活动是免费参加,期待与大家在北京的相见。


日本孩子为何没人想当老板?

   (告各位网友:近日我在喜马拉雅FM“徐静波电台”推出一个特别的专题节目,叫“立足日本”,这一专题将会陆续做13个节目,全面介绍从如何留学日本,到如何选择学校与专业,毕业后如何就职找工作,最后如何办永住拿绿卡为止的全部过程,将自己多年来的留日经验与大家分享。算是一种新的服务,期待大家的收听。节目链接 http://www.ximalaya.com/zhubo/392006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