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向外国军队提供资金的战略考量

(2015-02-10 23:18:16)
标签:

徐静波

日本

oda

分类: 日本政治大杂烩

    日本今天最大的政事,是安倍内阁制定了一份新的ODA资金的使用大纲——“开发协力大纲”,以取代2003年制定的“开发援助大纲”。

    制定新法,取代旧法,省去修改旧法所需要的国会争辩、讨论、审议、通过等麻烦手续,是安倍首相上台后屡试不爽的一大战术,这一项战术的最鲜明的代表,是制定了一个“装备出口三原则”来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然后加注:我没有否定“武器出口三原则”,只是不用罢了。

 

日本向外国军队提供资金的战略考量

    ODA资金是日本政府站在人道主义原则基础上援助发展中国家从事扶贫、教育医疗和民用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日本在过去先后给中国提供了3万亿日元左右的ODA资金,用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地铁和学校、医院等众多民生项目的建设。

    那么,今天决定的“开发协力大纲”,与以往制定的“开发援助大纲”有何不同?其实就两个字变化:援助→协力。“援助”是人道主义送钱,而“协力”是有目的的利益交易。

    这一变化的核心是什么?那就是:以前规定ODA资金只能用于民生,不得用于军事目的。而现在,可以用于外国军队的军用设施建设和装备购置的支出。具体体现在:可用于建设以救灾为主要目的的军港、军用机场,购买以救灾为理由的侦察机、运输机、海上救难飞机和各种海警船。

    根据这一新大纲,外国军队向日本政府申请ODA资金,或者日本政府有意要给外国军队以军事援助,都可以用救灾之需等“非军事目的”的名义给予这些费用。正如朝日电视台在今夜评论中所说的那样:谁能保证救灾军用机场不起降战斗机,用于侦察灾情的侦察机不用于侦察敌方的军事目标?

    日本政府可以说:“这种延伸版的故事,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是,毫无疑问,当日本政府汇出那一笔ODA资金给外国军队使用的时候,其实心里很明白,他们会拿这笔钱去干什么。

    安倍内阁急于推出这一新的ODA资金使用大纲,是因为有几笔援助是目前急着要做的,第一笔,是向印度海军提供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海上救难飞机。据悉第一批需要提供的是12架。日本据此建立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的联合安保体制。

 

日本向外国军队提供资金的战略考量
日本计划向印度出口的海上救难飞机

   

    第二笔,是向越南海岸警备队出口二手海警船。这一出口协议已经签署好久,就因为越南的海岸警备队属于军队编制,因此日本政府一度要求对方改变军队建制为“警察建制”,但是遭到了越南政府的拒绝,于是日本自己改正自己,这笔生意做得相当迁就。

    第三笔,是向菲律宾海岸警备队提供二手的海警船,以及计划向菲律宾提供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P-3C海上侦察机。

    这三笔ODA资金援助计划,每一笔都是帮助日本的“难兄难弟”对抗中国。参与这一新大纲制定的日本前外交官宫家邦彦今夜在电视节目中承认,中国等的海洋活动使得(日本对海洋安全)担忧越来越重应该是事实。让东南亚国家拥有回避海洋权益纷争所需的必要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他坦承,日本政府会以ODA资金的方式向有关国家提供巡视艇(海警船)。

 

日本向外国军队提供资金的战略考量

日本向外国军队提供资金的战略考量

    在“开发协力大纲”中,我们看到了两个重要的关键词——“国益”。日本政府从今之后,将会把ODA资金当作寻求国家利益的战略武器,而不再是当初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人道主义的和平礼物。根据国家利益之需,不仅可以提供给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提供给经济发达国家。

    2014年,日本ODA资金总额为4230亿日元(约227亿元人民币)。当安倍政府将国民交纳的“和平资金”当作变相的军事援助资金提供给外国军队的时候,不仅会大大压缩用于扶贫和教育医疗的民生援助资金,而且也因此会让日本抛弃战后70年走过的和平发展之路,变身为一个军事援助国。而这种直接以ODA资金的名义介入地区纷争和援助外国军队对抗中国的做法,只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并使得中日两国的关系从领土与历史问题的对峙,上升为地区安保利益的对抗。

    掏钱充当某些国家的后台老板,这种感觉自然不错。但是,这样做最终是不是真正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还得仔细瞧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