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2013-07-11 23:38:31)
标签:

徐静波

日本海上自卫队

辽宁号

杂谈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日本玩具公司最近推出了一套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最新的战舰——“日向”号直升机轻型航母的塑料模型。这一套模型的外壳包装纸上,印着“日向”号轻型航母协同日本F15战机击沉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在日本猛烈的炮火攻击下,“辽宁”号壮烈沉没。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中日发生海战,中国会输得很惨。”这是日本社会的一种普遍的认识,当然,也是他们的一厢情愿。

    为什么日本会如此轻视中国的海军?

    按照日本人的说法:“我们的海军从来没有输给过中国”。这话虽然刺耳,但是不假。100多年前的一场甲午战争(日本称“日清战争”),中国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花了这么多银子从欧洲买来的战舰,就这样一艘艘地沉入黄海。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的航空母舰封锁长江口,舰载机对上海和南京等中国大都市狂轰滥炸,而我们民国政府只有几艘小军舰,根本无法与日舰进行海战。

    这是中国屈辱的历史,但是也因此成为日本社会迄今为止依然轻视中国的海军的历史原因。

    当我们的国人欢呼终于有了一艘航空母舰的时候,日本人根本没把“辽宁”号当一回事。日本电视台的记者拿了“日向”号击沉“辽宁”号的塑料模型去征询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党内地位仅次于安倍首相的石破茂的看法,这位防卫大臣出身的军事迷拿着模型对记者说:“辽宁号只是中国把人家的报废旧船买来改装,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在石破茂和许多日本人的眼里,早在70年前,日本海军就已经拥有过20艘航空母舰。而中国目前的“辽宁”号,整个舰型陈旧,最多只是一艘训练舰,根本无法投入实战。

    最新出版的日本志《SAPIO》(7月号)指出,即使中国建成了一支以“宁”号航母主的舰队袭击钓鱼岛,那么,由于中国航母的舰载还处于不熟段,行的15舰载机体量很重,在是靠不挂实弹和减少油料灌注才得以起降,因此无法形成斗力,“辽宁”号只是一只“纸老虎”:日本只要从潜艇上射一枚导弹把宁”号航母的跑道炸一个洞,所有的舰载机都将无法起降,航母瞬将丧失斗力。到时,“辽宁”号就成了一口活棺材。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日本除了轻视“辽宁”号之外,还轻视中国的潜艇舰队,认为中国的潜艇只要出动,就马上会被日本海上自卫队捕捉而无法逃脱。

    文章说,中国目前有的60艘潜艇,大多采用俄斯的技,静音性差。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从冷战时代开始蓄的反潜技,目前于世界最高的水准,可以精确地发现控中国潜艇的向,并施有效的打。日本然没有核力潜艇,但是有超静音的普通力潜艇。尤其是最新5AIP型(非大气依存推型)力潜艇,实现连续2周潜航,并跟踪外国舰队不被发现的业绩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停泊在横须贺港的日本潜水艇

 

   SAPIO》还透露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负责钓鱼岛和冲绳周边西南诸岛的,共有两个舰队,共16艘战舰和40P3C警戒侦察机、8艘潜艇构成。每一个舰队配备有2艘宙斯盾级大型护卫舰、1艘搭载有3架战斗直升机的大型护卫旗舰,另外有5艘搭载有1架警戒直升机的护卫舰。

    最重要的是,日本P3C反潜侦察机的总量达到80架,而中国类似的反潜侦察机总共才4架。一旦发生战事,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通过P3C反潜侦察机有效地掌握中国舰队的动向,并充分发挥水面舰艇的反导防御、导弹攻击、潜水艇海峡封锁等手段,对中国舰队实施阻断性反击。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日本以日向号为核心的联合舰队


日本为啥瞧不起中国海军?
                                   中国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部队

 

    文章最后说,虽然中国海军拥有26万人,1090艘军舰,但是现代战争所必需的反潜和对潜作战能力,因为中日之间的巨大差异,注定中日假如发生海战,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不会输给中国海军。

    从石破茂的口吻到《SAPIO》的文章,都显示出日本在战略上依然藐视中国海军。虽然这些观点不免偏异,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点:原来日本是如此挖掘中国海军的战略弱点和技术漏洞。

 

(徐静波微博 http://weibo.com/xujingboblo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