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赛人
赛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673
  • 关注人气:10,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店》:必须对现实一厢情愿

(2009-07-11 01:22:12)
标签:

杂谈

    《夜。店》:必须对现实一厢情愿

    出于种种原名,这部先叫《超市》后叫《夜。店》的影片我看了三遍,也可能还会有某种原因,还会继续浏览。我想说的是,重复阅读这部影片,除了加深记忆之外,并没有让我产生太多的厌倦。相信第四次,第五次也不会给我带来这种感觉。也就是对我而言,杨庆的这部处女作,这个典型的室内剧,是完全合格的。

    要知道我国这几年,每年生产四百余部影片,起码有350部以上的影片是经不起质检这一关的,这是杨庆的光荣,更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谈到2009年的新人新作时,他为青年导演在商业上的自觉感到兴奋。说到电影工业的市场属性,我们还为制作者的态度和意识而鼓掌的话,在我看来,多少是件尴尬的事。自《英雄》问世以来,中国电影在品质上突然变得路漫漫兮了,正经的叙事、健康的抒情,仿佛全然摸不着门了。仿佛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学生作业调调的、命题作文形貌的、敷衍塞责状况的,可谓层出不穷。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夜。店》起码是认真负责的,也多少有些清新之气的。

  

    《夜。店》算是部有智慧的电影,其聪明劲甚至可说是俯拾皆是,但在剧作上有两点遗漏。一是半途杀出来的熊猫眼,腰子同学前面的铺垫不足,他的临场发挥,较为突兀。而《新龙门客栈》中的小屠夫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是显示了他疱丁解牛的绝技,二是表露了他对金镶玉的单相思。所以他后来致甄子丹以枯槁,就合情合理了。

     第二个是朱辽同学贪慕钻石,见财起异,诚然可以理解。但影片前半部分,只对他的艺术理想津津乐道,而没有渲染他对物资世界同样分外迷恋。但总体而言,《夜店》在剧作上还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在这个二十四小时经营的小超市里,你先以为是起经济纠纷,到后来是伪劫犯和真店员倒亲如一家了,男男成为朋友,男女变作情侣。这个世界在一群完全搞不清状况的人的暂时控制下,既温暖又荒谬。显然,《夜,店》所呈现的不是我们完全能遭遇的现实,其实也不能全然应合我们对陌生现实的想像。但它却非常利于用光影陈述一个“纯故事”的影像蓝本。我们看到何三水和他的同伙轮胎,是怎样一个个地解决问题的,又怎样麻烦不断的,并最终迎刃而解的。这种见招拆招式的叙事法则,杨庆作为编剧非常漂亮地完成了任务。我所感兴趣的是,那些店员,那些欠债者、那些性格乖戾的顾客,包括张嘉译饰演的劫匪。永远摸不清现实的真正状况,又对现实保持着高度的紧张状态。他们既不自知也不知人,一味沉溺在个人臆测的王国里而不能自拔。这在何三水模仿《英雄本色》中的那段经典台词,“我失去了,一定要拿回来”。这是彻头彻尾的小人物式的理想主义大旗在迎风飘扬。

 

    诚然,《夜。店》并不关心这份理想是否真的能够实现,它所要呈现的除了让连环闹剧能够次第缤纷外,也让我领略到那些与现实错位的可爱的人们,以反智的心态在我们这个竞赛剧烈的时代里,照样有着美妙偷欢的一刻。卡拉OK厅里的欢唱再恰当不过了,赵英俊扮演的足疗(朱辽)先生,疑似事业也有了新的转机。于是,《夜。店》有了狂欢的可能,有了在“无为”和“有为”中自由穿梭,尚能保存自我的梦幻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看得见的影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