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7,307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2022-02-26 08:45:18)
标签: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

分类: 寻踪山水

题图:放学回家的娃娃【图瓦族】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新疆12日,是我一生国内旅游最愉快的日子。

CCTV有一则广告: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12日,让我从心底感到新疆的美,为我国有这样一块广袤的土地而感到骄傲。导游说:日本游客游新疆,为中国富庶广阔的天地羡慕的“直流口水”!团友听了笑得前仰后合。

且不说新疆各色地貌之美,农副产品之丰富,之优质,且不说新疆各族人民热情豪放可爱的性格,就连新疆娃娃,也给我留下极为深刻印象。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区,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俄罗斯、塔塔尔 ...... 。

每到一地,见到不同民族的小娃娃,总喜欢抱一抱,叫人拍照,碰上大娃娃,也喜欢和他们聊上几句,大概有半数娃娃不会汉语。会汉语的,如逢知己。

细思极乐,新疆娃娃有三个特点,让我难忘。

其一,日常饮食以牛羊肉和牛乳为主的原因吧,一个个胖墩也,这种胖,非南方人所说的“虚胖”,无论脸上的肉还是手上的肉,皆结实!因此,四五岁的娃,要从地上抱起来,其体重非上海娃可比,费劲,久了,有点小累!

其二,豪爽,新疆大汉的一种基因。他们的后代承袭此基因,从小,就落落大方,不见南方娃娃常见的“怯生”,小娃娃,抱在手上,乐呵呵的,要他/她笑一笑,就笑给你看,令人惊讶:笑得自然,而又甜蜜。在葡萄沟入户作客。16岁的女娃,能歌善舞,主动邀请能舞者共舞。我不会跳舞,她竟然主动邀请我和她在挂满葡萄的葡萄架下合影,并摆出一个甜美的舞蹈动作。此情此景,江南罕见也。

其三,新疆娃娃聪明!禾木村,这里居住着一只神秘的古老民族 -- 图瓦人,与中国其他民族不同的是,守护一方净土的同时,却不固执的要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似乎只有在马背上恣意驰骋才是图瓦人毕生的追求。在禾木,作客图瓦族人家,一个五六岁的男孩能说汉语。我说新疆是个好地方,他说上海是个好地方。我说:你长大了一定有出息。担心他听不懂“有出息”,他竟然回应道:不一定,要看我以后读书好不好。闻之,大惊!一位团友说:我的傻侄10岁了,也说不说这样的话。众人哈哈。

图一 哈萨克小兄弟【在白哈巴】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二 维族娃娃【在禾木】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三 回族姑娘【在去伊犁途中用餐于回族饭店】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四 图瓦族小学生【在那拉提饭店用餐之后】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五 长了一双蓝眼睛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六 汉族娃娃【在吐鲁番】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七 图瓦儿童【在吐鲁番】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八 维族姑娘 能歌善舞【在吐鲁番葡萄沟】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九 图瓦顽童【在喀纳斯图瓦村家访】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十 回族宝宝【在吐鲁番】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十一 马背上长大的民族!【在白哈巴】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图十二 自幼即与“咩咩羊”为友

新疆娃娃:三个印象【2月26日阳光上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