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瑞雪
孙瑞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5,000
  • 关注人气:26,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为壮壮和我一样好

(2014-06-13 11:16:41)
标签:

育儿

 

因为壮壮和我一样好

 

琪琪4岁多时,幼儿园来了个l岁半的小女孩宝宝,宝宝成为很多孩子喜欢的对象。一段时间之后,琪琪脸上常挂着彩回家,妈妈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都不肯说。妈妈去幼儿园问老师,老师说那是宝宝挠的,还说琪琪对宝宝情有独钟。

琪琪总是喜欢用手温柔地轻轻抚摸宝宝的脸,并轻声唤她:“宝宝,宝宝。”每当这时,宝宝便毫不客气地伸手抓他的脸,而琪琪既不还手也不恼火,还是一如既往地对宝宝好。

没过多久,琪琪的苦恼更多了。他喜欢跟在宝宝后面为她服务,吃完饭喜欢拉着宝宝的手回教室,宝宝的教室在二楼。而这时候的宝宝正处在走和攀爬的敏感期,所以爬楼梯是她最大的喜好。可想而知,她是坚决不会让琪琪拉的。

有一次,琪琪想拉宝宝上楼,遭到宝宝拒绝后痛苦万分地躺在地上大哭,琪琪的妈妈实在不忍心看儿子受折磨,就冲过去抱起孩子,安慰他。等琪琪不哭时,她教给儿子:“把好吃的给宝宝,她就能让你拉她的手上楼!”在一旁观看的然然(5岁多一点)很同情地对琪琪妈妈说:“不顶用,好吃的一吃完,宝宝就不让他拉了!”情绪刚有些好转的琪琪,听完然然的话又哇哇大哭起来。琪琪妈妈一时想不出良策,又教儿子:“要不把你的车送宝宝?

受到了鼓励,琪琪举着他心爱的车追宝宝去了。然然不以为然地看了琪琪妈妈一眼,转身走了。

半年后的一天,老师给孩子们发芒果干。宝宝站在琪琪身后快速吃完手里的那份,然后把手伸出去说:“琪琪,琪琪。”琪琪面无表情地往前走,头也不回。琪琪妈妈赶紧冲过去,一把把儿子拉到旁边,悄声说:“机会来了,快把芒果干给宝宝。妈妈再给你买。”

琪琪抬起头,憨憨地认真说:“我已经不爱她了。”

琪琪妈妈惊异地问:“为什么?”

儿子说:“因为她不爱我!

琪琪妈妈好半天没回过劲来。事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她还不知道。琪琪已经自己解决了问题。

晚上回家时,琪琪坐在妈妈的车后座问妈妈:“妈妈,如果我爱她,她不爱我,我们能结婚吗?

妈妈克制住自己想教导他的习惯说:“你说呢?

琪琪说:“不能。”

妈妈说:“对。”

琪琪又问:“妈妈,如果她爱我,我不爱她,我们能结婚吗?

妈妈又问:“你说呢?

琪琪说:“不能。”

沉默了一会儿,琪琪说:“应该这样:必须我爱他,她也爱我,这样我们才能结婚。”

妈妈长长舒了一口气。

这是一个孩子婚姻敏感期的例子。你能想象婚姻的敏感期到来时,孩子们需要面对多少痛苦的情绪,需要面对多少心理的过程,需要解决多少问题,需要建立多少正确的概念,需要经历多少情感上的折磨和痛苦。这一切经历最后落脚在了一个事件背后根本的原则上:婚姻是建立在彼此相爱的基础上。这是婚姻关系的核心。

当然,这样的敏感期的故事在琪琪以后的生活中还在不断发生着,关于婚姻的概念,关于朋友的关系,还在被逐渐地延伸和扩展着。

 

琪琪8岁的时候,甜甜8岁半,坐在琪琪的后面。他们之间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彼此很默契。琪琪喜欢把自己的橡皮用小刀一块儿一块儿地削掉,所以上课时总没有橡皮。当他每次写错字要擦的时候,甜甜总是悄悄地把橡皮放在他的桌角处。

这种和谐和温馨的关系持续了几个月。几个月之后,琪琪的妈妈发现琪琪和甜甜的温馨往来不见了。妈妈问琪琪:“甜甜和你是朋友,现在不和你好了吗?”琪琪平静地看着妈妈说:“她和壮壮好了。”琪琪妈妈惊讶于琪琪的安然,问:“为什么?”琪琪说:“因为壮壮和我一样好。”

现在的琪琪已经不被这样的事情所困扰。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心路历程是怎样走过的,但是我们知道这类事件在琪琪逐渐强大的自我面前,已经不再有撞击他的力量了。他的自我的一部分被这一过程建构了起来。

人,天生就对事物背后的本质有着本能的兴趣和好奇。继而对事物内在的法则的把握,有着一种发现之后的激情、兴奋和喜悦,并会产生再度发现的内在驱动力。一旦走上这条道路,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儿童如果不被破坏,天然就如此,因为他们源于此。这就是精神之道。   (节选自《完整的成长》全新增订第二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