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6,385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取经之旅

(2009-09-29 11:18:01)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实习生故事

中秋佳节

台湾教育

北京实习

分类: 人才

恭祝广大读者中秋佳节阖家欢乐!

北京取经之旅

 

作者:林俊硕  台湾交通大学

 

在今年二月底时,我突然接到老师的一通电话,他告诉我可以来微软亚洲研究院(以下简称MSRA)实习了。在这之前,我完全没想到我能来到这个传说中人才聚集的地方。四月初,我简单地背上行囊来到了MSRA,并接受我的mentor谢幸博士的指导,主要做位置资讯相关的文本研究。

 

走上资工这条路

 

在台湾,由于台湾的医生社会地位相当的高,而且有着比其他行业还要多出许多的收入。也因此,我们最好的人才通常都是去学医。除了一些对未来或生涯规划比较有自己想法的人会选择不读医学系之外,绝大部分的小孩子会听从家人的意见,或是依据考取的分数就读医科,我则是属于前者,较固执的那一种。在高中的时候,我对数学比较有兴趣,而且当时我在数学上的成绩也算不错,也曾参加过一些比赛,得到一些成绩。

 

考量到在台湾,不转系的前提之下,数学系的出路并不广。通常只能当中小学老师、教授这一类的职务。然而台湾的中小学老师已经过度饱合,剩下的位置不多,而真的要当教授的话,名额太少,变数又太大。因此,为了能充分发挥自己在数理方面的能力,并获得更多之后就业的机会,我选择了就读大量使用数学的资讯工程系,在大陆则是叫计算器系。

 

于台湾的生活环境

 

由于台湾的大学生比例相当的高,尤其近几年来,几乎是人人都有大学念。为了要有更好的竞争力及优势,我们会有许多人选择继续往上攻读硕士学历,再出来就业。在交大打好四年的基础之后,我便直接就读原校的研究所,期望在这两年内,可以学到做学问及研究的方法,以增进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习方面,台湾较有名的公司主要是半导体产业或是一些偏向硬件方面的厂商,诸如台湾积体电路(TSMC)或是宏达电子(HTC) 等等。以软件业而言,在台湾比较难找到像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这样子几乎是纯学术研究的企业组织可以实习。世界上较著名的软件公司,像是微软、yahoo或是Google等,这些公司皆选择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台湾虽然也有这些公司的分部,但其规模或是形式,与北京仍然有些不同。

 

在台就学的期间,台湾的长辈们常常告诉我们,若我们的视野只局限在一个小岛上的话,很难以面对来自于全球的竞争。故当时就读大学的我,常常想着若能来到这个传说中智力密度最高的地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工作的话,这肯定会是个相当宝贵的经验。

 

基于这些原因,在获得了来到MSRA实习的机会时,我便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来这里开开眼界。因为这里有着一流的人才,而且有相当多与各国学生交流的机会,我相信来到这里,可以让我更加的了解到世界一流人才做事的方式及态度,这也是我想要学习的。

 

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差异

 

来到MSRA之后,我觉得这里最宝贵的资产并不是在于先进的设备,而是在于优秀的人才。我觉得我身边的朋友们除了在实力上相当的出色以外,更让我佩服的是他们在面对问题时的态度。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和mentor讨论事情时,他便向我提过了博士生和硕士生最大的差异:在遇到一个新的领域时,博士生会根据他之前所受的训练,开始找相关的数据,并且在短时间内成为该领域的专家;然而,硕士生可能只会说句这不是我擅长的,所以我不会

 

上面这一段话,是我来到MSRA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我发现,MSRA的人们在遇到一个新的难题时,大家的第一反应绝对不会是“这个问题很困难,我解不开”,反而比较常听到的是,他们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并且试图要去解决这个问题了。对于解决问题时所展现的积极与斗志,是我来这里以后对大家最敬佩的地方。也因为受到大家的影响,让我在面对一个全新的问题时,能以更正面的态度来看待并解决它。

 

除了有优秀的同事之外,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公司内,常常会请到许多领域的研究人员来演讲。由于我在来MSRA之前,对于人机界面及相关领域并没有太深的接触,所以在看这方面的文章时,完全抓不到重点。在问了mentor之后,虽然有抓到一些感觉,但总觉得好像还差了些什么。正好当时研究院有一个提到Human-Robot Interaction的演讲,而他们研究的东西则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当我看到这个题目时,直觉是这个东西就像是我看的文章一样的玄,也许去听一听,可以发现些东西。也因为当时听了那个讲座,我才从演讲者花在每一个部分的时间及内容,抓出之后报告这类文章的方式及重点。也因此,有空的时候我常常会去听一些人的演讲,以开拓自己在各个领域上的视野。

 

在九月底,我正好要离开研究院,回到台湾继续完成学业。同时赶上今年的中秋,与半年不见的家人们团圆。今年台湾的八八水灾让我的家有史以来第一次被水淹入,家具几乎都丢光了,所幸家人们都还平安,比起许多其他灾民而言要幸运太多了。也在文末,希望台湾及中国东南沿海的台风灾民们,能尽快让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并有个美好的中秋佳节。

 

作者介绍:

林俊硕,生于台湾台南县,目前就读于台湾新竹的国立交通大学。他于2009年4月时来到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实习了半年有余。平时的兴趣是棒球及布袋戏,现正准备毕业,并在台湾服研发替代役。

 

欢迎关注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相关文章,请阅读《行山的乐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行山的乐趣
后一篇:成长中的导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