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1,956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n8为镜:谷歌整合两大操作系统尚需斟酌

(2013-03-21 07:53:22)
标签:

谷歌

chromeos

android

微软

win8

随着“Android之父”、谷歌Android前任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的离任和Chrome部门主管桑达尔皮采(Sundar Pichai)的接任,近期业内纷纷发表评论探讨谷歌未来AndroidChrome OS两大操作系统,主流观点认为,这两大操作系统的整合(二合一)是大势所趋,并从相当专业的角度论证了诸多整合的好处。但从皮采回答媒体有关如何看待自家的两个操作系统时,而谷歌内部存有两种观点看,从谷歌自己的立场,是整合还是独立发展依然存在争议。那么谷歌的这两大操作系统未来究竟如何发展?真的如业内分析只有整合才对谷歌有利这般简单吗?

Win8为镜:谷歌整合两大操作系统尚需斟酌

作为谷歌,人家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为何要把AndroidChrome OS整合为一个系统?业内已经相当清楚,Android主要定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典型的移动互联网设备,而Chrome OS则主要是面向传统PC(例如笔记本)的操作系统。例如不久前谷歌发布的Chromebook,其产品形态就是典型的传统笔记本,但由于兼有触摸功能,与当前英特尔主推的超极本更为接近,而超极本无疑是传统笔记本的一种演进。

 

接下来再看看谷歌这两大系统在各自所处市场的表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其总体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70%,远远超出了苹果iOS的占有率,虽然在这个市场还有黑莓、微软等,但短期内将很难撼动谷歌Android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先地位。其次是在平板电脑领域,尽管其表现不如智能手机市场,但据IDC的预测,到今年年底,其总体市场占有率会接近50%,进而超过在此领域一直处于绝对领先的苹果。

 

从常理上讲,谷歌Android已经占据了代表当前和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主要系统平台(包括整个生态系统)的优势,进而可以将其在传统PC的各种服务通过Android延伸至移动设备中。这从谷歌其中的搜索目前占据了移动搜索近乎100%的份额可见一斑。既然如此,为何谷歌非要将AndroidChrome OS整合呢?也许问题就出在Chrome OS身上。

 

我们依稀记得,在谷歌推出Chromebook之前,Chrome OS早在若干年前就已存在,当时有Acer等厂商推出过基于该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但始终未能引起什么市场反响,基本上趋于死亡,而此次Chromebook的发布,又让Chrome OS再次浮出了水面。只不过这次的Chrome OS与若干年前的Chrome OS不同,最明显的就是加入对于触控的支持。这自然让人们联想到了微软去年发布的同样支持触控的Windows8系统。难道谷歌要用Chrome OS与微软争夺传统PC系统平台的控制权吗?这里先不说是否,关键是谷歌真有这个必要来与微软争夺传统PC的系统平台控制权吗?也就是争夺的目的是什么?

 

业内知道,与谷歌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相仿,微软的Windows在传统PC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尽管如此,但谷歌的核心搜索(占据着传统搜索市场份额的70%左右)及相关业务应用(例如Google AppGmail等)在传统PC的微软Windows平台上依然占据着优势,且始终保持着稳中有增的赢利,重要的是几乎没有对手。这也是为何谷歌股票进入今年以来一直看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说,在传统的PC领域,谷歌是否像智能手机市场的Android一样拥有系统平台的控制权对于谷歌意义不大,原因很简单,它没有影响到谷歌的核心业务和营收。既然如此,谷歌为何还要冒险,甚至有些盲目地去将Chrome OSAndroid整合呢?

 

也许有人会反驳,整合是业内发展大势所趋。微软的Windwos8不就是一个跨设备的系统吗?不过这里需要提醒业内的是,微软的Windows8是一个全新开发的操作系统(并非是业内简单理解的Windows7加了触控功能),而谷歌要想实现Windows8的功能则是AndroidChrome OS的整合。从技术和成本的角度讲,到底是新开发一套系统容易,还是将两个系统整合为一个系统容易?这里恐怕没有标准的答案,也就是存有很大的变数。而重要的是,整合的目是什么?

 

微软发布跨设备Windows8的目的很明确,借助其在传统PC领域的优势,将其PC中的体验延伸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并以此作为卖点拉动Windows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通过系统本身获得营收(即Windows系统本身的授权费就是微软重要的营收来源),即微软必须要以一个统一的系统,借助在PC市场的影响力和应用体验进入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这关系着微软的核心业务及营收。与微软相比,显然谷歌AndroidChrome OS整合为统一系统的目的并不是很明确(原因前面已有所论述)。在此简单总结为,谷歌Android在智能手机乃至未来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优势地位,而定位在传统PC市场的Chrome OS是否占优又不影响谷歌在这个市场的核心赢利模式和实际的营收及利润。整合的意义何在呢?

 

尽管如此,如果谷歌依然像外界预测的非要将AndroidChrome OS整合会怎样呢?这里还是以微软的Windows8这个业内第一个跨设备的系统为例来说明。从目前的统计看,微软的Windows8未能像预期的那样拉动传统PC的销售,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为何?从传统PC市场的反馈看,主要是传统PC用户对于全新的Windows8不习惯,且触控的体验和应用均不如单纯的只支持触控的AndroidiOS。由此看,一个系统兼具两种体验,无论是在技术的平衡,还是用户的使用习惯上对于厂商都是不小的挑战。搞不好,非但没有发挥反向渗透的优势,反而可能会损害自己占优的核心领域。

 

同样对于谷歌的AndroidChrome OS整合,这里先不讨论这种整合究竟是以Android还是Chrome OS为主(对于谷歌这是多于微软的选择上的挑战),在技术的平衡和用户使用习惯上与微软的挑战是类似的。例如能否做到整合后的一个新系统在传统PC领域和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中在原有的Chrome OSAndroid系统上体验的一致性?会不会造成新整合系统上的应用体验不如原有Android系统上的体验,进而对于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优势的谷歌造成损害?而在PC端,除了与微软Windows8现在面临的尴尬外,由于现有的Chrome OS是完全基于云的应用模式,这无疑对于谷歌又平添了一个用户使用PC观念及方式完全颠覆性的挑战。而说到观念和使用方式的挑战,据Digitimes报道,谷歌最新发售的Chrombook截止到目前为止,其销量大约只有50万台,在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不到1%。这之中除了Chromebook高企的价格因素外,用户使用习惯和观念的被颠覆是不是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呢?

 

综合上面的分析,谷歌整合现有两大操作系统,远非业内分析和预期的那般简单和美好,这恐怕也是为何谷歌内部分为两派的主要原因吧。所以虽然整合是大势所趋,但对于谷歌而言,尚需仔细斟酌,不应为整合而整合。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正己。作为业内第一个跨设备的操作系统,其目前遭遇的尴尬理应引起谷歌的重视和思考。

 
您认为谷歌是否有必要融合Android和Chrome OS?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3-03-21 07:00    截止时间:2013-05-21 07: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