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010Arthur
2010Arthu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11,065
  • 关注人气:20,1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2011-08-19 21:31:01)
标签:

东非

塞伦盖蒂

非洲

狒狒

种群

分类: 我登上了乞力马扎罗山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Nicolas是我们的黑人司机兼导游,一个瘦瘦小小的老人,5天时间里他一直开车带我们从Moshi到赛伦盖蒂大草原,到恩咕噜咕噜火山口,到Arusha, 最后到机场送行。Nicolas可能年龄没有那么大,只是看起来好像有一把年纪的样子。Nicolas开车技术娴熟,目光犀利,在赛伦盖蒂草原上驱车前行我们每个人都瞪大了双眼去寻找动物的身影,然而每次都是Nicolas最早发现。Nicolas不善言辞,然而还是在交谈中了解了一些他的情况。Nicolas有6个孩子,家境一般,做Safari导游兼司机已经有16个年头了。最大的女儿在大学里学法语专业。作为父亲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毕业后能去法国大使馆工作。临分别时Nicolas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他说看我们拿着长枪短炮拍了很多照片,所以问我们可否回国后帮他刻一张光盘,这样他就可以在家里给老婆和孩子们看大草原上的动物了。对这么一个朴实的请求我们怎么能拒绝呢?

Nicolas知识丰富,英语很好,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动物的知识。有时我们看到很远处的动物,看不清是什么,问Nicolas,他开着车子,眼睛只是一撇就可以判定是什么动物,眼神那个叫好!

Nicolas告诉我们赛伦盖蒂在马塞语里意思是“无边无际的平原”,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面积为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是坦桑尼亚面积最大、野生动物最集中的天然动物园。当你来到这里你就明白什么叫无边无际了。

每到七八月份,草原上成千上万的动物便由赛伦盖蒂草原西部迁移到北部水草丰美的地方,十月则南下准备产仔,然后再折回到草原西部。年年如此,不论路上会遇到什么恶劣的天气和环境,不论路上有多少天敌在伺机吞噬它们的幼仔,它们迁徙的时间和路线像时钟般准确,如地球自转般无法变更。这片草原上的动物已经将每年的千里迁徙融化入了本能之中。它们为什么迁徙?为什么总是走同样的路线,他们怎么把这些迁徙的知识传给族群中的幼仔?

如果你不是一匹角马,你怎么能知道迁徙对它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只能做一个局外人去观赏与赞叹。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我们的黑人司机兼导游Nicolas

狒狒(Baboon)

以为狒狒像猴子一样生活在山中,然而在大草原上的一些稀树中我们看到了好几拨狒狒。

每次看到狒狒第一个反应都以为是“猴子”,但是离近一看这些“猴子”的脸就知道这是狒狒了。我觉得狒狒最大的特征就是它的脸特别长,鼻子和嘴一起往外长,棕红色的小圆眼睛炯炯有神。

狒狒只生活在非洲大陆,结群生活,主要天敌是豹,野生寿命约20年。

狒狒是猴类中社群生活最为严密的一种,有明显的等级序位和严明的纪律。在野生状态下的狒狒群体,经过几年一个周期,就会发生争战,或分群或换王。以新换旧、以强换弱是狒狒王国的法则。狒狒一般性成熟在六岁左右,通常先是向比它地位稍高的雄狒狒主动发起挑衅,不服就开打。打赢了,胆子越打越大,一直打到“大王”地位;打输了投降,主动抬起臀部,让胜方骑一下,承认自己地位卑下,可以免去进一步的惩罚,甚至被活活咬死。

狒狒群体大的有200—500头,白天,狒狒为了觅食的方便,分成30—50头小群,分散觅食,每一小群都有一个首领带路,其它雄狒在两侧警戒,中间是母狒和仔狒,仔狒得到全群保护。

当然,狒狒群并非一直烽火争战,一般新王产生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很安稳,而且繁殖增加,群体会迅速增长。这时的狒王也会主动对地位低下的雄狒、雌狒表示友好,为它们理理毛,这结果更加固了它的地位,群狒也争相拍狒王的“马屁”,狒王只是象征性为臣狒理毛,而地位低的狒狒则尽力而作,故狒王的毛总是油光顺溜,最为光滑,一眼就能看得出。

在狒狒的世界里就是一个强者为王的世界,做到头王的位置是每一个雄狒狒的终极目标。所以雄狒狒的血脉里扎根着凶猛的基因,待时机成熟了就去挑战头王,不成功便成仁!

狒狒真凶猛!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成年雄狒狒体形巨大,结实,目光如炬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白天觅食的狒狒群大概有30-50只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互相帮助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集体觅食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渴了就饮小溪中的水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休息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奔跑中的狒狒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狒狒的侧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他那突出的鼻子和嘴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小团队的守卫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炯炯有神的橘红色眼睛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目光凶狠

[坦桑尼亚]狒狒凶猛       准备攻击

更多狒狒精彩照片请看相册《狒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