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文创郑军
科学文创郑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7,964
  • 关注人气:4,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部反科学幻想作品之八:《超人列传》

(2017-06-19 16:47:12)

 

 

八、 《超人列传》

对华人世界来说,不仅科学是舶来品,反科学思想也是舶来品。不仅科幻是舶来品,反科学科幻也是舶来品。所以,大部分此类作品缺乏自己的考察,只是抄袭国外科幻的成熟套路。

在中文反科学科幻里面,台湾作品《超人列传》尚可一观。这篇作品以二十三世纪为背景,彼时,脑移植、计算机技术和系统论三家合一,形成“超人技术”,人类可以将脑部挖出来放入机器。从此获得两千年寿命,还因为不需要肉体给养,便于进行宇航。其中一部分“超人”控制了地球上的政治和经济大权,其他超人则星散太空,进行科学研究。

裴人杰是中国科学家,接受这种手术后成为126号超人。他的任务是访问宇宙中那些成为超人的科学前辈,发现他们要么冷酷孤僻,不近人情;要么流恋旧日时光,希望重新获得肉体。一百年过去,科学精英更发明人工脑。他们试图招集超人秘密消灭旧人类,然后再将文明转移给人工脑。

裴人杰经过百年苍桑,怀疑此事的意义。但他无力阻止这一切,便从自己的后代里走一对少男少女,来到一千光年外的生命行星上,开始新的“创世纪”。小说自始至终浸在悲凉的黑色幽默氛围之中。

张系国虽然在文坛上很有名,本人却是人工智能专《超人列传》里的科幻构思叫作“离身认知”,认为人类的价值无非在于理性,在于研究,有脑子就够了。极端的离身认知观点认为,脑也有不同的功能分区,那些主管情绪、行为的分区也不必要,只要有大脑皮层就够了。最极端的观点认为脑子都是肉体材料,不如把意识换成数字信号,输入计算机了事。而这正是张系国的专业,他设想的人工脑就是生物计算机。

半个世纪前,科幻作家们写了不少这种脑子被挖出来单独存活的故事,后来又进化成将意识输入计算机。《超人列传》写于1969年,张系国在当时作了悲观的预言:将来再没有政治家,只有行政管理科学家;没有小说家,只有文字创作科学家;音乐家和画家也久已改称为音响创作科学家和色彩创作科学家。未来的文学评论只是文字统计,完全没有价值判断。

小说写到最后,由斐人杰的后代爱弥丽点出了反科学主题。“(脑瘈病)大概又是一种文明病,现代文明真是害人。”到这里,小说从质疑一种技术发展到了质疑整个科技文明。

张系国生活在科学家群体里,熟悉他们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这篇小说无论批评一些人离群索居的生活习惯,还是批评“为研究而研究”的价值观,都写得很到位。不过,二十年后的心理学基本推翻了离身认知理论,建立起具身认知理论,从科学角度克制了过度强化理性价值的倾向。

有关这两种理论的内容大家不妨去网络搜索,这里只说说它们的根本区别。具身认知理论认为脑在身体里,身体在环境里,我们通过身体与周围环境的互相才能认识世界。情绪、感受、行为都是意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每个身体都以独一无二的方式与环境互动,所以我们也必然会有个性。

于是,凡是被理性派排斥的那些东西,在今天的心理学看来都是必要的。即使在小说里,张系国也初步探讨过离身认知倾向的错误。斐人杰计划接受超人手术前,希望能留住妻子丹娜。后者却执着地认为,失去这个身体,他就不再是他了。斐人杰的脑被挖出来后,非常眷恋肉身的感觉。另一个超人戈德博士干脆制造了拟人化的肉身,重新享受各种身体感觉。

人类不可能用论文代替文学,用图表代替绘画,用宇宙背景辐射代替音乐。科学能够影响社会的每个领域,但从来没想过要包办它们。《超人列传》中悲观的未来并不会实现,因为并没有人真去追求它。


详细讨论请见《万古长夜》  http://dushu.qq.com/intro.html?bid=8575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