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文创郑军
科学文创郑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7,964
  • 关注人气:4,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幻文学与其它文学流派的比较

(2007-07-12 08:57:55)

      在新作《我,说书人》里,类型文学研究占了整整一卷。以后它还将是我从事文学研究的重点。而这项研究的开始,就是下面这篇文章。发表于《文学报》200062

 

科幻文学与其它文学流派的比较

    由于缺乏了解,在一些主流文学界人士眼里,科幻文学是一只没有文学渊源的“天生石猴”。其实,与所有文学流派一样,科幻文学也是许多文学样式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在文学这个大家庭里,它也有不少 “左邻右舍”,也就是和它有某种类似之处的文学流派。在本文中,笔者试比较一下科幻文学与相似文学流派的异同点,使大家更准确地了解科幻文学的本质特征。

一,科幻文学与传统浪漫主义

    这里的传统浪漫主义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近代以前,文学史上所有那些符合浪漫主义基本原则的作品,如神话、鬼怪故事、英雄史诗和传奇作品等,是自发形成的浪漫主义文学。二是指欧洲十八世纪后期到十九世纪中期出现的一种文艺思潮,它拥有本身的理论指导,是自觉形成的浪漫主义。

    各国文学史中都有优秀的浪漫主义作品,如《荷马诗史》、《神曲》、《一千零一夜》、《西游记》、《聊斋志异》等。它们与科幻文学一样,都具有超现实的情节和夸张的描写。许多西方科幻作家都从本国的传统神话作品或宗教典籍中寻找艺术灵感,甚至直接将它们改造成科幻文学题材。这充分体现了两者之间的传承性。

    科幻文学与传统浪漫主义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将情节限制在自然规律以内,抛弃了宗教迷信等超自然的内容,适应了科学时代的社会要求。正是这个根本转变,促使科幻文学成为科学时代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代表。

    至于作为一个具体文学流派的西方浪漫主义,其产生和发展主要是对当时统治欧洲的古典主义艺术原则的反叛,其作品多有回归自然、否定科学进步的倾向,并以诗、画为主,与工业化、科学化背景下产生的科幻文学极少有共同点。现代科幻文学没有从中吸取什么有益成份。但十八——十九世纪欧洲浪漫主义艺术所具有的强烈反叛精神,却与现代科幻小说非常接近。在今天许多科幻爱好者心目中,科幻小说本身就是一种“反叛文化”。

二,科幻文学与未来主义

    未来主义是二十世纪初期兴起于欧洲的艺术运动。这个运动的代表人物认为,大规模的机器生产,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使世界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机器文明使速度和竞争构成时代的基本特征。文学艺术的使命应该是勇于探索未来,面向未来,从反映停滞不前的现实,转而反映新的现实和价值观。

    从作品层面上看,未来主义主要集中在绘画和诗歌上,因此与以小说为主的科幻文学缺乏直接的可比性。科幻文学本身的理性成份也与未来主义的虚无思想有本质不同。未来主义把速度、力量等运动形式抽象出来予以表现的作法,更与现代科幻小说无关。但总得来说,我们可以仍然把科幻文学当成在未来主义原则影响下创作的一种文学形式,或者说是理性化的未来主义。从最基本的价值观上看,未来主义将未来的价值放在首位,重视科学进步带给社会的变化,这两点与科幻文学完全一致。不少美国早期科幻作家曾经是未来主义的信徒。

三,科幻文学与西方现代主义文学

    现代主义是二十世纪兴起的一大批西方艺术流派的通称,包括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反小说等等。这些艺术流派的共同特点,是放弃对外部世界的描绘,提倡表现作家本身的内在感受。其作品在形式上都有荒诞、反逻辑、反理性的特点。

    科幻小说与现代主义同时兴起于二十世纪,自然要受到它们的强大影响。现代主义的一代宗师卡夫卡的作品就为众多科幻作家所推崇,个别科幻作家甚至认为卡夫卡的作品就是科幻小说。卡夫卡的《变形记》被许多科幻作家赋予科学解释后再创作,成为科幻小说中的流行题材。

    六十年代左右,欧美科幻文学界内部兴起了一个叫作“新浪潮”的派别,包括巴拉德、斯拉戴克、迪拉尼、法马尔、莫考克、奥尔迪斯等科幻作家。他们一反早期科幻小说重视科学与理性的传统,强调要借助隐喻、象征等方式,表现模糊、片断、支离破碎的内心感受。这一点与主流文学界中现代主义的基本原则完全一致。

    与现代主义相同的是,科幻小说也是一种强烈的主观主义文学。科幻小说的创作前提不是对外部世界的调查研究,而是作家本身构造的创意。在科幻文学界内部,一直存在着反现实的价值取向,也就是科幻作品越是超离现实,说明作者本人的创造性和想象力越强。这种价值取向使得科幻文学染上强烈的主观色彩。

    不过,科幻小说与现代主义文学也有本质的不同,科幻文学所要表现的是作者心目中的理性成份,而不是非理性成份。科幻小说中的新奇想象一定要有科学依据,虽然这些依据并非真实的科学知识,而是作者自己构造出来的,但这种表现手法的基础是写实的和逻辑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科幻小说内部的新浪潮运动很快就衰落下去,没有得到读者认同。

四,科幻文学与魔幻现实主义

    魔幻现实主义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拉美国家产生的文学流派,其特点是在反映现实的叙事和描写中,使用或者插入神奇而怪诞的人物和情节,以及各种超自然现象。在情节奇特,想象力丰富这一点上,魔幻现实主义与科幻小说是一致的。个别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如博尔赫斯的一些作品也被科幻界视为经典。不少科幻小说与魔幻现实主义作品在题材上有内在的一致性,只是前者为神奇情节附有科学解释。

   不过,产生魔幻现实主义的土壤是拉美国家的民风民俗,而科幻小说则直接从现代科学中汲取营养。科幻小说的情节虽然超现实,但却并不超自然。与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相比,距离现实要近一步。与魔现实主义的隐喻象征手法不同,科幻作品常常是对现实的“明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