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ang_dazhao
wang_dazha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4,931
  • 关注人气:5,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踢足球搞体育与做记者写文章

(2013-01-02 12:49:31)
标签:

杂谈

体育

分类: 社会人生

    等待新年到来的时候,先后换了多少个频道,台上不是光头就是“刺猬”,哼着听不懂歌词、听不出旋律的东西,或扭腰,或闭眼,不知是在享受还是在受罪,真让人受不了。最终决定还是敲写几行字,以一篇博文迈过年份转换的几步。

 

  从19821月走出北京大学,进入人民日报,到201212月,31年的记者生涯就此画下句号,解甲归田。人生中这个节点尽管很重要,但就像年历,每一页都是要翻过去的。体育部同事们感慨赠言,我谢了。

 

  一名从业者,退休意味着不再紧张,不再负有岗位要求承担的责任,终于可以放松了。人都会有私欲,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贪心。退休使生活发生很多改变,这种改变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人而异。

 

  回想人生中这段新闻岁月和职业经历,大部分时光用来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呐喊。虽然音量很有限,可是无可后悔。在自己供职的报纸上留下了几百万字的文稿、几百张图片和不计其数的版样,不算虚度。记得当年国家足球队领队张俊秀问过我:“你写的文章都那么好吗?”我不解何意,说:“当然不是,只有几篇还行。”张指导认为“踢球和写文章一样,球员不可能每一脚踢出去都是好球,要允许失误。”

 

  做记者与做球员还有一点相同之处,就是每一个字、每一脚球都要与公众见面,交给大家评说。更为相似的是在今天这个时代,还要时常挨骂,祖宗八辈都跟着倒霉。按说,一脚球踢得好不好,一篇博文写得合不合意,就算错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网络兴起,一部分人进入了挨骂时代,另一部分人进入了骂人时代。骂人总比挨骂来得快,优势在于可以不假思索,张嘴就来,据说很痛快。挨骂则一定会想自己究竟是哪里得罪人了,因而总是很不好受。

 

  记者不都是挨骂的,也有骂人的。这个职业有点特殊,过去说是骂人不带脏字,现在变了,有媒体和记者不但骂人,而且连脏字都带上了,起码的斯文都不必。骂人没意思,不表明占理,更不能指靠骂人混一辈子。

 

  前几天参加纪念北京国安俱乐部成立20周年活动,真巧,58号,座位左右分别是国安队第一位主教练唐鹏举、第二位主教练金志扬和率队夺冠的主教练洪元硕。老教练们无一感叹岁月沧桑,而是认真面对昔日的成功与教训。金指说:“安德雷斯根本不是职业球员,他是业余球员,不踢球时还有一份工作。但这个并不职业的老外在素质上比中国球员高出很多。”洪指则认为中国足球完全可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准的后备力量,不能只批评大环境和培训机制不好,俱乐部也有责任和不当,埋没人才的事情时有发生。两位老人乐观交流着与病魔斗争的体会,互相勉励,让人十分感动。他们对足球最重要的奉献和成就,都是在60岁以后取得的。

 

  光阴如梭,往事蹉跎。人总是要做点事情,尤其是身体尚可,更要抓紧生活。从中国足球到奥林匹克,从竞技运动到大众健身,从体育文化到教育理念,几十年耳闻目睹,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东西太多了。很多运动员退役时表示日后不会离开自己的运动项目,报社当年总编辑范敬宜说过“下辈子还想当记者”。新的生活始于2013,换个方式而已。对关注本人博文的朋友,在此一并留话,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交流。

 

 踢足球搞体育与做记者写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