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持续新高与新低

(2013-06-20 08:33:32)
标签:

股票

分类: 行业研究

(本文探讨的是未来的大方向,并非推荐股票,提到的行业有的估值已经很高。)

 

    一个国家的任何行业都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熟度各异,行业的变迁是动态并时刻发生的,中国处于特殊的历史阶段,使这种变迁变得更为明显。上世纪末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沾网即暴涨,最后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倒闭,但这并不代表互联网新经济的大趋势是虚幻的,后来的确产生了Ebay、Amazon、Google、Yahoo、Facebook等一大批互联网领域的伟大企业和大牛股,现代网络经济的发展也愈发蓬勃。反观一些已充分发展上百年的行业,大批曾历经辉煌的企业逐步演变成缓慢增长企业和僵尸股,例如可口可乐、雅培、沃尔玛、辉瑞、百时美施贵等医药、消费行业巨头(发展阶段与中国明显不同),投资者只能赚取微薄的回报。中国市场或许演绎着类似的故事,只是国家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新旧经济的代表行业迥异而已。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却是有效的,最近五年很多股票一沉不起,持续疲软甚至不断创新低,而一些却持续上涨,不断创出新高,创业板与大盘蓝筹的冰火两重天把这种现象演绎到极致。其中有非理性的成分,创业板大部分股票一哄而上鸡犬升天,很多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而一些股票PE跌至10以下,存在着向上修复的空间,但从更宏观的层面看,这种现象却是新旧经济的长期基本面发展趋势在资本市场的真实反应。

    旧经济中的行业已经得到充分发展,行业体量庞大,市场扩展空间十分有限,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利润增长缓慢甚至每况愈下,即所谓的夕阳行业。例如钢铁、机械等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强周期性行业,在这样的行业中很难获得很高的长期投资回报。而一些被新商业模式冲击的行业,例如百货、零售等虽然市场空间还大,但却存在着被侵蚀、替代的可能,或者是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产业转移的风险,人力、生产资料成本高企,人民币持续升值,世界经济疲软,股价低迷不足为奇。这里的新经济泛指新生行业和因产业不断升级而持续新增大量需求的行业,医药、消费、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很多细分行业刚刚出现,市场处于启动阶段,或处于二次升级的阶段,未来成长速度与空间都是旧经济行业所远不能比拟的。这样的企业随着盈利的高速增长,股价持续创新高属于情理中事。

    尽管旧经济偶尔也会有亮光之处,但要实现一个全垒打变得极为困难,沙堆里淘出的始终是沙子。虽然朝阳行业里的大部分企业最后也会成为炮灰,很多行业属性也决定了难以预测最终的胜者,真正高确定性高增长的优质企业也是凤毛麟角,但好机会远比夕阳行业多,富金矿里沙里淘金总会容易得多。行业的属性很重要,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更重要,别再留恋曾经的辉煌,拥抱新经济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