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2012-11-05 09:53:44)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这几年一些网友问到创业板我基本只回答五个字:看都不用看。五六十倍以上的超高估值,无所不用其极的业绩粉饰,不断令人失望的整体盈利增长,层出不穷的业绩变脸, 70、80%以上跌幅的比比皆是,创业板已经变成过街老鼠。

    创业板经过大幅下跌后虽然还没有低估很多,但如果说估值之前在天上,现在至少已回到凡间。投资很容易矫枉过正,有人说创业板的下跌才刚刚开始,对部分前景不妙的企业来说是可能还要大跌,但少数好企业已经处于或接近合理区域。就如不能用周期性估值标准衡量医药消费,也不能要求创业板的优质企业都回到十几倍PE,创业板的好企业与主板的一样也会有溢价,同时也已出现一些PE20倍左右的企业。创业板大部分股票都不是好的长期投资标的,但一些有一定壁垒、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值得关注,这些企业未必如茅台那样稳健和高确定性,但可以作为激进型投资低仓位配置。下面举两个例子(并非股票推荐,纯属企业研究探讨,同时估值未必理想)

 

机器人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大幅攀升,劳动力短缺,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但成本大幅增加,而且经常出现招工困难的情况,未来大量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成为趋势,机器人行业需求将持续旺盛。机器人生产虽然壁垒不高,但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差异化,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展,技术要求越高,300024作为技术领先的本土企业将持续分享行业高增长。另外300024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自动化仓储系统也是应对人工成本上升的方法之一,而且中国物流业快速发展,提供另一增长动力。300024的风险来自于新竞争对手的大量增加,以及需求与经济周期有一定关联性。

爱尔眼科

随着全国个人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服务业将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眼科专科医院具有一定的行政、技术、人才、品牌壁垒,作为业内规模最大且已经全国布局的爱尔眼科,未来随着新增医院逐步步入盈利,以及老医院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业绩将会稳定持续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