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越龙山年报简析

(2012-03-28 19:46:42)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古越龙山公布年报,收入增长15.41%,净利润增长36.95%,毛利率从36.54%提升至38.22%,主要得益于提价与原酒占比加大,预收账款1.4亿元,比去年增长约1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低于预期,由于预收账款四季度突然上升,存在调节利润的可能性。对于古越龙山单年的净利润增长多或少10个点其实并不重要,关键在于瓶装酒销量的趋势。

    古越龙山2011年销售收入12.4亿,去年为10.8亿,原酒销售收入从去年的0.8亿增长至1.5亿,瓶装酒收入增长率为9%。考虑大部分产品2010年5月、6月、9月、10月份先后提价8-17%(2011年会部分受益),2011年3月大部分产品提价7%,五十年陈、三十年陈产品分别提价42%和36%,则瓶装酒销售量几乎没有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即使把11年新增预付款1亿全部算为延迟确认的瓶装酒款(实际很可能有部分的原酒),则瓶装酒的销量也最多只有个位数的增长。销售增长乏力可能有提价的影响,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瓶装酒全国化的步伐缓慢,同时古越龙山虽为黄酒第一品牌,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并没有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品牌溢价,更没有类似茅台那样的行业地位。

    古越龙山净利润增长率为36.95%,其中原酒销售贡献至少10-15%以上,非经常性收益贡献5-7%左右,来自主产品的贡献不到20%,未来随着原酒利润增长贡献减少,瓶装酒必须逐步扛起长期增长,虽然稳步提价仍然可期,但如果销量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则古越龙山高增长的持续性值得怀疑。早在2004年古越龙山已经开始在央视投放广告推动黄酒的全国化,使古越龙山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但如何让其他区域消费者接受黄酒的口味,把知名度转化为销售量,则仍需努力。古越龙山的营销正在改善中,能否真正获得突破拭目以待。

 

梁军儒201203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