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1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汉王朝:霍光妻毒死皇后,夏侯胜陪葬平陵

(2022-07-31 10:10:58)
标签:

历史

文化

汉朝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大汉王朝:霍光妻毒死皇后,夏侯胜陪葬平陵
大汉王朝:霍光妻毒死皇后,夏侯胜陪葬平陵

  霍光专政,情尚可原,那霍光妻霍显,却是一个淫悍泼妇,公然阴谋诡计,下毒宫闱。说起来也是霍光治家不正,肇此祸阶。霍光元配东闾氏只生一女,嫁与上官安为妻。东闾氏早殁,有婢名霍显,狡黠异常,为霍光所爱,曾纳为妾媵,生有子女数人。霍光便不他娶就将霍显升做继室。霍显有小女霍成君,尚未字人,满望宣帝登台,好将霍成君纳入宫中,做个现成皇后。偏宣帝愿求故剑,令故妻许氏正位中宫,竟致霍显失望,满怀不平。日思夜想,拟把许皇后除去,怎奈一时不得方法,没奈何迁延过去。至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正月,许皇后怀孕满期,将要分娩,忽然身体不适,寝食难安。宣帝顾念患难夫妻,格外爱护,遍召御医诊治,且采募女医入宫,俾得日夕侍奉,较为合宜。巧有掖庭户卫淳于赏妻,单名为衍,粗通医理,应募入侍。淳于衍尝往来大将军家,与霍显认识有年,至是,淳于赏因妻入宫,便与语道:汝何不往辞霍夫人,为我求得安池监。若霍夫人肯代白大将军,安池监定可补缺,比户卫好得多呢! 淳于衍遵着夫嘱,径至霍家拜谒霍显,报告入宫服侍皇后,并求派乃夫差缺。霍显触着心事,暗暗喜欢道:这番机会到了!便引淳于衍至密室悄然与语。特呼淳于衍表字道:少夫!汝欲我代谋差缺,我亦烦汝一件大事,汝可允我否? 淳于衍应声道:夫人有命,敢不敬从!霍显笑说道:大将军最爱小女霍成君,欲使极贵,特为此事,有劳少夫。 淳于衍不解所谓,愕然问道:夫人所嘱,是何命意?霍显即将淳于衍扯近一步,附耳与语道:妇人产育,关系生死。今皇后因娠得病正好将她毒死。天子若立继后,小女成君就得册纳。少夫如肯为力,富贵与共,幸勿推辞! 淳于衍闻霍显之言,不禁失色,支吾对答道:药须由众医官配合,进服时需人先尝,此事恐难为力。霍显复冷笑道:少夫若肯代谋,何至无法。现我将军管辖天下,何人敢来多嘴?就使有缓急情事,自当出救,决不相累。只恐少夫无意,才觉难成。 淳于衍沉吟良久方答道:有隙可图,自愿尽力。霍显又再三叮嘱,淳于衍应命辞归,也不及告知乃夫,私取附子捣末,藏入衣袋,径往宫中。
  可巧,许皇后临盆,生下一女,却是不做难产,安然无恙。不过产后乏力,还须调理,经御医拟定一方,合丸进服。淳于衍凑便下手竟将附子取出,掺入丸内。附子虽是有毒,本来可作药饵,并非酖毒可比,但性热上升,不宜产后。许皇后哪里知晓,取到便吞,待至药性发作,顿时喘急起来,因顾问淳于衍道:我服丸药后,头觉岑岑。莫非丸中有毒不成? 淳于衍勉强答道:丸中何至有毒。一面说,一面再召御医诊治。御医诊治皇后脉,已经散乱,额上冷汗淋漓也不识是何因,才阅片刻,许后两眼一翻,呜呼归天!还幸微贱时已产一男,总算留得一线血脉。
  许后告崩,宣帝亲自视殓,悲悼不已。忽由外面呈入奏章,乃收泪取阅。奏章内言皇后暴崩,想系诸医侍疾无状,应该从严拿究。宣帝当即批准,使有司拿问诸医。淳于衍正私下出宫,报知霍显,霍显引淳于衍入内,背人道谢。一时未便重酬,只好与订后约。淳于衍告别回家,甫经入门,便有捕吏到来,把她拘去。经问官审讯几次,淳于衍抵死不肯供认,此外医官并无情弊,自然同声呼冤。问官无法只得一古脑儿囚系狱中。霍显闻知淳于衍被拘讯,惊惶的了不得,俗语说得好,急来抱佛脚,那时只好告知霍光,自陈秘计。霍光听了,也不禁咋舌,责霍显何不预商。霍显泣语:木已成舟,悔亦无及,万望将军代为调护,毋使淳于衍久系狱中,吐出实情,累我全家。霍光默然不答,暗思事关大逆,若径去自首,就使保全一门,那娇滴滴的爱妻,总须头颅落地,不如代为瞒住,把淳于衍等一体开释,免得及祸。乃入朝谒见宣帝,但言皇后崩逝,当是命数注定,若必加罪诸医,未免有伤皇仁;况诸医也没有这般大胆,敢毒中宫。宣帝也以为然,遂传诏赦出诸医,淳于衍亦得释出。许皇后含冤莫白,但依礼治丧,奉葬杜南,谥为恭哀皇后。霍显见大狱已解,才得放心,密召淳于衍至家,酬以金帛,后来且替她营造居屋,购置田宅婢仆,令淳于衍享受荣华。淳于衍意尚未足,霍家财钱,却耗费了许多。霍显知阴谋已就,便为小女安排妆奁,具备了许多珠玉锦绣,眼巴巴的望她为后。只是无人关说,仍然无效,没奈何再请求霍光,纳女后宫。霍光也乐得进言,竟蒙宣帝允许,就将霍成君装束停当,载入宫中。国丈无不愿为。所有衣饰奁具,一并送入。从来少年无丑妇,况是相府娇娃,总有一些秀媚状态。宣帝年甫逾冠,正当好色年华,虽尚追忆前妻,余哀未尽,但看了这个如花似玉的佳人,怎能不情动神移?当下优礼相待,逐渐宠幸。过了一年,竟将霍成君,册为继后。霍夫人霍显果得如愿以偿,称心满意了。原是快活得很,可惜不能长久。
  许皇后起自微贱,虽贵不骄,平居衣服,俭朴无华,每五日必至长乐宫,朝见上官太后,亲自进食,谨修妇道。至霍光之女为后,比许皇后大不相同,舆服丽都,仆从杂沓,只因上官太后谊属尊亲,不得不仿许后故事,前去侍奉。上官太后系霍光外孙女,论起母家私戚还要呼霍皇后为姨母,所以霍后进谒,往往起立一劳,特别敬礼。就是宣帝亦倍加燕好,备极绸缪。
  是年,丞相蔡义病逝,进大鸿胪韦贤为丞相,封扶阳侯。大司农魏相为御史大夫,颍川太守赵广汉为京兆尹。又因郡国地震,山崩水溢,北海琅琊毁坏宗庙,宣帝特素服避殿,大赦天下,诏求经术,举贤良方正。夏侯胜、黄霸才得出狱。夏侯胜且受命为谏大夫,黄霸出任扬州刺史。夏侯胜年已垂老,平素质朴少文,有时入对御前,或误称宣帝为君,或误呼他人表字,君前臣名不应呼字。宣帝毫不计较颇加亲信。尝因回朝退食,与同僚述及宫中问答。事为宣帝所闻,责夏侯胜漏言,夏侯胜从容道:陛下所言甚善,臣非常佩服,故在外称扬。唐尧为古时圣主,言论传诵至今,陛下有言可传,何妨使人传诵呢!汉宣帝不禁点首,当然无言。后凡是朝廷大议,必召夏侯胜列席。宣帝常呼夏侯胜为先生,且与语道:先生尽管直言,幸勿记怀前事,自安退默。朕已知先生正直了!夏侯胜乃随事献替,多见听从。继复使为长沙少府,迁官太子太傅,年至九十乃终。上官太后记念师恩,赐钱二百万,素服五日。宣帝亦特赐茔地,陪葬平陵(昭帝陵)。西汉经生,生荣死哀,惟夏侯胜称最。夏侯胜本鲁人,受学于族叔夏侯始昌。夏侯始昌曾为昌邑王太傅,通尚书学,得到夏侯胜受授,书说益明,时人称为大小夏侯学。夏侯胜子孙受荫为官,不废先业,这也好算得诗书余泽呢。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