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1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出身于皇亲贵胄的宋朝古君子

(2018-08-28 08:1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宋朝

赵善应

君子

杂谈

分类: 随感杂谈二

一个出身于皇亲贵胄的宋朝古君子一个出身于皇亲贵胄的宋朝古君子

何谓古君子?有人从道德层面定义说:“君子者,权重者不媚之,势盛者不附之,倾城者不奉之,貌恶者不讳之,强者不畏之,弱者不欺之,从善者友之,好恶者弃之,长则尊之,幼则庇之。为民者安其居,为官者司其职,穷不失义,达不离道。”一个人如果秉持这种行为规范,而且,慎终如始,一生坚持,则可称为古君子。南宋赵善应就是这样一位古君子。

首先,赵善应是一个“长则尊之,幼则庇之”的孝子。赵善应,字彦远,他出身于皇亲贵胄,是宋太宗赵光义的七世孙,为其长子赵元佐一脉,经过北宋末年之乱,南迁至饶州余干县(今江西上饶余干县)定居。南宋建炎初(公元1127年),赵善应入仕为承信郎,历任修武郎、监秀州崇德酒税、江西兵马都监等职。

赵善应是一个特别孝顺的儿子。父母病了,他曾依药方,刺血和药为双亲治病。年老的母亲害怕打雷,每次听到天空中雷声响起,无论多早,抑或多晚,他都会立刻赶到母亲床榻前探视,生怕雷声惊吓了母亲。

他曾经在一个特别寒冷的深夜远归,到达家门前,随从准备敲门,赵善应担心惊醒母亲,立即制止,就这样,在自家门前忍冻一夜,坐至天明,直到早上,家里人从里面打开门才起身进去。

后来,母亲因病去世,孝顺的赵善应日夜守在灵柩边哭泣,直哭到吐血,几日下来,哀毁骨立,悲痛得身体好像只剩下一副骨架子撑着。终丧之后,与亲友们对谈,只要一言及母亲,他又会立即泪如雨下,母亲生日这天,他也会在家庙里好一场痛哭。母亲生于卯年,属兔,他因此终生不食兔肉;父亲死于肺病,他以后再也不食动物肺脏。

赵善应虽出身贵胄,但到他这一代,家境已非常贫困。他对双亲既孝顺,对弟妹亦呵护有加。在弟妹没有添置新衣的时候,他从不先行添置,弟妹已经添置但还未穿,他亦不会先穿。即使从外得到小如新鲜瓜果这样的吃食,他也必然郑重其事地留待与弟妹一起品尝,在幼小的弟妹面前,有长兄如父的慈爱。

其次,赵善应是一个“为民者安其居,为官者司其职”的好官。据《宋史》记载,他在地方官任上,只要听说哪里有旱情、哪里出现水灾,他立刻满脸忧愁。每每看到长江、淮河水灾的警报传来,他会情不自禁地为之流泪,整日饮食不进,祈祷百姓免受水灾之祸。如果遇到同僚聚饮,必会在酒席旁义正词严地规劝道:“这种百姓生灵涂炭之际,诸君怎能饮酒作乐啊!”直到大家罢席为止。

再者,赵善应是一个“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的好人。他的朋友去世了,留下一个孤女无亲可依,赵善应在征得同意后,征聘为自己的儿媳,尽了朋友之义、友爱之道。他的一个同僚病逝于任上,家里很穷,无钱安葬,同僚的儿子又在外地做雇工。为此,他专程去外地找到同僚的儿子,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安葬父亲,终于,使同僚入土为安。

赵善应还有一颗博爱之心,尤其同情弱者。他每每见到病倒在路边的穷人,他总会把病人叫到家里照顾,亲自为病人熬药治病。遇到饥年,他则将全家的饮食减半,节省下来的粮食,全部拿去救济灾民。

可以说,赵善应一直在用传统美德规范着自己的言行,几乎到了极度刻板的境地。因此,在今天许多圆滑、世故、机巧者的眼里,他是一个迂腐的典型。

然而,精明人往往明察秋毫,不见舆薪,只见小节,不见大德。至坚者至纯,正是这种刻板的自律,而且一生践行,让我们看到了赵善应的纯朴和高尚,故当时的著名文学家尤袤,在听说赵善应的事迹后,由衷赞叹他为“古君子也”。他去世后,时任宰相的陈俊卿亲自为他题写墓碑曰:“宋笃行赵公彦远之墓。”以为表彰。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