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1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痴情皇帝苦熬十五年,终于娶了心上人

(2017-03-10 08:33:09)
标签:

历史

文化

宋真宗

刘皇后

宋朝

分类: 随感杂谈二

痴情皇帝苦熬十五年,终于娶了心上人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让太子苦熬十五年,直到当了皇帝,才娶回后宫的女人是谁呢?她既是大宋奇案《狸猫换太子》中的主角,也是中国版的王子与灰姑娘的主角,她就是宋真宗赵恒的初恋和最爱,也因此由“说唱歌女”变成大宋皇后,她的名字叫刘娥。她生于宋太祖开宝元年(公元968年)正月初八,父亲刘通是宋太祖时的虎捷都指挥使,领嘉州(今四川省乐山市)刺史,因此举家由太原迁至成都华阳。生刘娥时,母亲庞氏梦明月入怀。刘娥出生不久,刘通奉命出征,死于战场。因刘通无子,家道中落,庞氏只好带着襁褓中的幼女寄居娘家。孤儿寡母倍受亲戚歧视,在冷言冷语中,刘娥艰难成长。十四岁时,庞家把她嫁给年青银匠龚美。因刘娥的姿容秀丽,龚美的妻子不能容她,龚美就带着她一起来到京城开封谋生。

中国版的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就要在这里上演了。

龚美手艺出众,又为人和善,善于结交朋友,尤其与襄王府里当差的张耆交好。襄王正是未来的宋真宗赵恒,此时他的名字还叫赵元侃,尚未被册定为太子。

十四五岁的刘娥不知何时学得一手绝活击鼗。鼗是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类似于我们熟知的拨浪鼓。然而这种单调的乐器在刘娥手中,却能敲打出各种悦耳动听的花式节奏,吸引众人围观,加之刘娥模样秀丽、声音甜美,浑身上下透着娇俏温婉,一时间,在开封大街小巷,名声鹊起。

这一天,在簇拥观赏击鼗演唱的人群里,出现了一个官府子弟的身影,眼睛盯在刘娥身上,一刻不肯移开,这可不是一般官宦人家的子弟,他就是大宋王朝的三皇子赵元侃。

赵元侃自打见过了刘娥,魂仿佛被勾了去,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身影,搅扰得赵元休茶饭不思。经过心腹张耆牵线搭桥,龚美得知是王府选姬,改称自己是刘娥的表哥,赵元侃很快便美梦成真勾搭上了刘娥。

青春年少的王子与歌女,开始形影不离地沉浸在了初恋的甜蜜中。不久,赵元侃便带着刘娥住进了王府。

两人相恋的事,很快被赵元侃的乳母秦国夫人知道了。乳母听说刘娥是街上卖唱的女子,脸色立即阴沉了下来。一个走街串巷,击鼗卖唱的灰姑娘,怎么能配做我大宋的王妃?一向对乳娘言听计从的赵元侃,这一回却不听话了。乳母见自己的话不管用,第二天就前去向太宗皇帝告了御状。

太宗皇帝听罢,勃然大怒,这还了得,小小年纪,便“溺于女色”,而且还是个卖唱歌女,马上把她撵出王府!

乳母的话可以搪塞不听,但父皇一言九鼎,不能不从。赵元侃表面假装遵命,带着刘娥出了王府,转过几条街巷,偷偷来到王宫指挥使,忠实的奴才张耆家里。赵元侃让刘娥先住在张耆家,叮嘱张耆不许声张。主子的要求,张耆哪敢不听,他急忙安顿好刘娥的饮食起居。此后,两个有情人隔三差五地在张耆家偷偷相会。

宋太宗让儿子赶走了卖唱的姑娘,仍不放心,来年,他强令十七岁的儿子迎娶了忠武军节度使潘美(即杨家将故事中的潘仁美)的女儿为妻,力图彻底打散儿子和刘娥这一对鸳鸯情侣。但皇帝没想到的是,一场皇家婚礼,并没有斩断两个年轻恋人的情丝。

至道元年(公元995年),由于大哥疯了,二哥暴病而亡,排行老三的赵元侃被立为太子,改名赵恒。太子赵恒的原配潘氏命薄,王妃没做几年,二十出头便早逝了。

眼看恋人刘娥的机会来了,不料太宗皇帝接着又给赵恒续娶了宣徽南院使郭守义的女儿。一对近在咫尺深情相爱的人,却难得随心如愿。但不管父皇如何安排,赵恒朝朝暮暮牵挂的,仍然是居住张耆府里,那个静静守候的,最初令他动心的寂寞红颜。

至道三年(公元997年),赵太宗驾崩于万岁殿,太子赵恒承接大统,是为宋真宗。

自打二人相识相恋,到赵恒登基做皇帝,刘娥藏匿张耆家苦苦等了十五年。这一年,刘娥三十岁,她已经由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变成了绰约婀娜的妇人,好歹拨云见日,被赵恒接进了宫中。

十五年来,在俩人偷偷相会的日子里,刘娥深切地感受到他们之间磐石般的情爱和心心相印的情意。刘娥是个不平凡的女子,她暗想,将来自己不能只做一个缠绵床闱的庸常妇人,而要做一个能助君王一臂之力的贤德妻子。在张耆家漫长等待的日子里,她潜心研读经史,研习书画,努力增长自己的学问见识。十多年的心血终于没有白费,被封为美人的刘娥,雍容成熟,谈吐不凡,令一般只知涂脂抹粉的嫔妃自愧弗如。随后,赵恒接连晋封刘娥为修仪、德妃。天子对她的独宠,臣子和妃嫔们有目共睹,郭皇后成了后宫的一件摆设。

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正月,宋真宗赵恒率众后妃,浩浩荡荡,西京朝陵。返回开封不久,郭皇后一病不起,年仅三十一岁便匆匆告别人世。

谁来接替皇后的位子?作为赵恒,他心目中的第一人选当然是刘娥,在他看来,也只有给予刘娥母仪天下的荣耀,才能补偿她对自己十五年矢志不渝的守候。然而,真宗几次在几位重臣面前试探性地提及刘娥封后的事,竟无一人附议。大臣们给皇帝摆出的理由是:一则刘娥出身低微,又曾转街卖唱;二则没有为天子生下一男半女。众人建议册立年方十四岁的沈才人为皇后。

赵恒这回铁了心,他要给相爱多年的刘娥一个圆满的回报,为此不惜剑走偏锋。赵恒亲自谋划了一个借腹生子的计划,夜深人静时分,他把自己的心思和盘托出,刘娥感动得热泪盈眶。

刘娥身边有个侍女李氏,已出落成了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女。一日,刘娥召之闲聊,她怯怯说,昨夜梦见一个赤脚羽衣的仙人从天而降,偎在她床前,称要给她做儿子。刘娥当晚便将此事告诉赵恒,赵恒听罢,当即决定实施自己的借腹生子计划。

赵恒很快召幸了李氏,时隔不久,果然李氏有了身孕,皇帝对外则声称刘娥怀上了龙种。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二月十四日,赵受益(即宋仁宗)降生了,由于严密地封锁着消息,加上生母李氏在儿子落地后,如约选择了沉默与回避,神不知鬼不觉,刘娥成了皇子的母亲。皇子诞生,册封刘娥为皇后,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大臣中仍有人对此说三道四,赵恒心意已决,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十二月,他力排众议,册封德妃刘娥为大宋皇后。这时的刘娥已经四十四岁,两个有情人近三十年的相恋终于修成正果。刘娥也由最初的说唱歌女一跃而成了大宋皇后。

做了皇后的刘娥,很快便成为赵恒治国理政的得力助手。她记忆力超群,凡朝政事务、农桑赋税,甚至大臣们之间的冷热亲疏,经闻一遍,其中的来龙去脉、轻重缓急,便了然于心;统领后宫,率先垂范,日常起居,俭朴自然,赏罚依规,让人心服。渐渐地赵恒对刘娥愈来愈依赖,每当真宗深夜批阅奏章,一定要皇后陪在他身边,不时征询皇后的意见;外出巡幸,必携皇后,在众臣眼里,他们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神仙伴侣。

天禧四年(公元1020年)二月,赵恒病重,无力支撑繁忙的政务,各项公文奏章几乎全部由刘娥阅处。

乾兴元年(公元1022年)三月,五十四岁的赵恒归天。死前仍不忘他一生挚爱的皇后刘娥,遗诏明确告诉皇太子和众大臣:太子继位,皇后刘氏为皇太后,“军国重事,权取处分”。宋真宗赵恒,可谓对他的初恋情人称得上是忠贞不渝、仁至义尽了。

但“借腹生子”的事情,却在后来被演绎成了大宋奇案:“狸猫换太子”。演绎描述:宋真宗时,刘妃与内监郭槐合谋,以剥皮狸猫调换李宸妃所生婴儿,李宸妃被打入冷宫。真宗死后,仁宗即位,包拯奉旨赴陈州勘察国舅庞煜放赈舞弊案。中途,包拯受理李妃冤案并为其平冤,迎李妃还朝,演绎故事因此成为经久不衰的典故。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