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光义是弑兄夺位的犯罪嫌疑人

(2016-11-15 08:17:19)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光义

赵匡胤

花蕊夫人

分类: 随感杂谈二

赵光义是弑兄夺位的犯罪嫌疑人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赵光义在即位过程中的一系列的反常现象说明,他就是弑兄夺位的犯罪嫌疑人。所谓“烛影”,其实就是在幽幽黯淡的烛光下,酒酣耳热、杯盘狼藉之时,赵光义亲手谋杀了自己的亲哥哥。所谓“斧声”,则是赵匡胤用那把史上有名的玉制柱斧,在拼命击打自卫时发出的声音。近世学术界基本上肯定宋太祖确实死于非命,但有关具体的死因,则又有一些新的说法。一说承认赵匡胤与赵光义之间有较深的矛盾,但认为“烛影斧声”事件只是一次偶然性的突发事件。其起因来自宋代的《烬余录》,说的是赵光义趁赵匡胤熟睡之际,调戏其宠姬花蕊夫人徐氏,被赵匡胤发觉而怒斥之。赵光义自知无法取得胞兄谅宥,便下了毒手。

有专家认为赵光义早有篡位之意,当时开封府尹赵光义不断在帝都内培植党羽,贿赂御史中丞刘温叟、禁军殿前司控鹤指挥使田重进。赵普发现赵光义的亲信刘嶅贿赂冯瓒,事后刘嶅仅是免职。赵普很早就因姚恕、刘嶅事件与赵光义结怨,王禹偁《建隆遗事》道:“太祖将晏崩,方召赵普于寝阁,及赵普欲立太祖之子……其后太宗闻之,故与普有隙。”

赵匡胤之死,蹊跷离奇,但赵光义抢在赵匡胤之子赵德芳之前登基却是事实。赵光义的继位也就留下了许多令人不解的疑团,因此,历来便有太宗毒死太祖之说(下毒也是赵光义的惯用手法)。赵匡胤本人身体健康,从他生病到死亡,只有两三天,可知是猝死的。而赵光义似乎知道哥哥的死期,不然他不会让医官亲信程德玄在府外等候。赵匡胤不明不白地死后,赵光义为了显示其即位的合法性,便抛出了其母杜太后遗命“金匮之盟”的说法:即杜太后临终之际,召赵普入宫记录遗命,当时赵匡胤也在场。杜太后问赵匡胤何以能得天下,赵匡胤说是祖宗和太后的恩德与福荫,杜太后却说:“你想错了,若非周世宗传位幼子,使得主少国疑,你怎能取得天下?你当吸取教训,他日帝位先传光义,光义再传光美,光美传于德昭,如此,则国有长君,乃是社稷之幸。”赵匡胤泣拜,接受教训。杜太后便让赵普将遗命写为誓书,藏于金匮之中。然而,“金匮之盟”历来就受到各种质疑,有人推测,“金匮之盟”就是赵光义和赵普杜撰出来伪作,充其量也是改头换面的政治膺品。

《宋史·太宗本纪》中对赵光义不吝赞美之词,大加推崇,但字里行间也以坊间的议论为名,提出了一些含蓄委婉的指责,虽然抬笔很轻,但是落点却极重:“若夫太祖之崩不逾年而改元,涪陵县公之贬死,武功王之自杀,宋后之不成丧,则后世不能无议焉。”这段话用今天的语言来说,大意是:“为什么不等到太祖死后第二年,就改换年号?涪陵县公为什么被贬斥而死?武功王为什么不明不白自杀?太祖遗孀宋后去世后为什么不按皇后礼仪发丧?疑点太多,难免后世的议论质疑啊”。几个反问,犹如利箭,一矢中的, 再多的辩解在这几句诘问下都显得苍白无力。

按周礼常例,新君即位后,次年方可改用新的年号纪年,可赵光义甫一即位,就迫不及待的将只剩两个月的开宝九年,改为太平兴国元年。是否他心怀鬼胎,急不可耐地为了给自己正名,造成既成事实,以堵天下苍生悠悠之口呢?

涪陵县公是赵匡胤、赵光义的亲弟弟赵廷美。“兄死弟及”,按此逻辑,下一轮皇位的继承人非赵廷美莫属,在为子孙扫除荆棘的惯性思维下,赵廷美必须死!于是赵廷美被以企图篡逆谋反之罪名,不明不白被削去魏王封号,贬为涪陵县公,安置在荆湖北路的房州。赵廷美到房州后,日日忧惧,抑郁而亡。

武功王是宋太祖赵匡胤长子赵德昭,按常例本是皇位的继承人。赵光义上位时他已经年满三十岁。在征服北汉的战争胜利后,武功王善意提醒宋太宗封赏有功将士,谁知太宗黑着脸说了一句:“等你做了皇上,再封赏众人也不迟”!回去后,他仔细揣摩太宗话里流露出来的忌惮与杀机,感觉到自己已经受到性格阴鹫凶狠的叔叔赵光义的猜忌和防范,如此下去早晚性命难保,于是自刎而死,这种绝望无助的自裁,无异等同于逼杀。一年后,赵匡胤的幼子赵德芳神秘的暴病而亡。之后,凡是对光义认为不利或有潜在威胁的众王子、王孙先后不明不白死去,思前想后,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宋皇后的担心已成为事实,赵光义煮豆燃箕,斩草除根,干净彻底地消除了皇位争夺战中的最后一丝隐患。

赵匡胤遗孀宋氏在赵匡胤死后被赵光义封为“开宝皇后”。宋氏死后,赵光义坚持不准将她与赵匡胤合葬,直到赵光义死之前,宋氏一直没有下葬,而是“权殡普济佛舍”。这又是一大疑问,显然不合常理,更不合祖制。

有人认为,赵光义是个好色之徒,美貌的南唐小周后、后蜀花蕊夫人之死,都和他有直接关系。宋皇后也是个极其美貌的女子,被封为“开宝皇后”后,赵光义允许她不出后宫,他自己竟然也不立皇后。这种做法与礼制及常情都大相违戾,究其原因,极有可能赵光义为了得到宋氏,而宋氏为了自保,二人达成了私密的协议。这样的行径,怎能不让后人物议汹汹。

玄机重重,扑朔迷离的“烛影斧声”秘密,已被犯罪嫌疑人及知情人赵光义带到了地下,或许只能永远成为千古之谜了。

最令人深感蹊跷的是,时隔一百五十多年之后,赵光义的后代宋高宗赵构唯一的幼子早夭,而此时的赵构在南逃过程中,也因过度惊吓丧失了生育能力。官员中暗传着“天下战乱,二帝北虏,实为冥报。太祖之后,当再有天下。”的流言,有的官员甚至上奏,冀高宗选太祖诸孙有贤德者立为皇储。这时,隆佑皇太后“尝感异梦,密为高宗言之,高宗大悟”。在诸臣的请求下,赵构终于找到了赵匡胤的七世孙,后把皇位传给了他,是为宋孝宗。这是否为苍天有眼,强迫赵光义的子孙用实际行动做一些弥补呢?

有人说,权力是一剂春药,特别是不受监督的皇权。当一个人觊觎上了权力无限的皇帝宝座时,会变得利令智昏,会将父子、兄弟之情弃之如弊履。抚今追昔,不禁令人怅惘、感慨、唏嘘。

(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