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1,36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文:特别的______

(2022-11-28 10:32:35)
标签:

语文教学

语文

特别的______
【#农村女孩走40分钟山路求辅导功课# 当事人:农村孩子学习真的不易】据@沸点视频 报道:近日,重庆,三年级女生走了四十分钟的路,来到只见过一次面的姐姐家,拿着书本请求她给自己讲题。当事人冉女士称:视频拍摄于十天前,女孩来的那天,天都要黑了。她因为家中母亲文化程度不高,步行了近四十分钟前来求学。冉女士觉得农村孩子学习真的不容易,需要更多人关注。

【真题回放】
特别,意思是“与众不同,不普通”。生活中,一丝微笑,一个眼神,一声问候;或者一次旅行,一场球赛,一段情谊;甚至一缕阳光,一抹色彩……都令人回味、感怀。
请以“特别的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
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
不少于600字;
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

【题解】
〖导语解析〗
这个命题写作之前的审题很重要。第一步,审导语。导语作为作文文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有以下作用:点示立意角度;开拓写作思路;创设特定的写作情景;提示选材范围;指点行文布局;暗示主题。我认为这一段导语有两层意思:前半句对特别的解释点示了立意的角度,后半句提示开拓写作思路。审题时要注意,前半句中“特别,意思是‘与众不同,不普通’提示了写作的落脚点和中心,后半句里的省略号表明写作时不必拘泥于罗列的内容。第二步,审要求。四项要求分别对填题、文体、字数、个人信息等方面做出了要求和限制,考试时这些要求不可忽略。
这个命题的填题也很关键。“把题目补充完整”很容易,但补充出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题目却很难。因为有导语,填题时可以跟着导语的提示走,但最好有自己的个性,以防填题撞车。另外,填题后一定要仔细读,不要填出一个不通顺或者不符合生活或者语言表达逻辑的题。

主要审题误区有二:一是对“特别”一词理解不到位,把印象深刻、难忘、美好、令人感动、给人教育等与“与众不同、不普通”混淆,造成选材游离于主题,有套作的嫌疑。二是对“特别”的地方缺乏浓墨重彩的描写,只一笔带过,感觉生拉硬拽。

【满分作文01】
特别的微笑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那是个晴朗的春天,李白手把酒壶,带着微笑远离那个纸醉金迷的皇宫,他眯着眼,望着天,天空依然是那样蓝,风依然是那样的清爽,心情也畅快了。他青衣飘飘,像高傲挺立的青莲飘荡在山光水色之中。
正是因为有着抛弃富贵的微笑,正是这个微笑,造就了一代流芳百世的诗人,造就了这样的一个诗仙。
有一滴混浊,染红了汨罗。他本是君王一度宠信的楚国大臣。谁叫他要“举世皆浊我独清”,谁叫他不“随其波而扬其流”。于是他在那高峻的悬崖上纵然一跃像一把尖锐的利剑刺破了那昏暗的天空,他带着微笑进入了汨罗江,与其融为一体。汨罗江水在为他怒号着。
正是因为有着这别样的微笑,使他的事迹为后人所赞扬。
他本也是寒窗苦读,一朝得意的学子,可在朝廷上,皇帝的无能与大臣的一手遮天伤透了他的心。于是他穿一身布衣,踏一双芒鞋,拄一根竹拐进入了菊的世界,带着微笑终生与菊花作伴,留给世人一个坚毅的身影。
正是有着这特别的微笑,泛黄的史册透出若隐若现的菊香。
在那漫漫黄沙上,看,有只挥舞羊鞭的手,有只握着旌旗的手。那是属于苏武的手,他注视着前方,后方的荣华富贵没有使他动摇,只是那双眼睛,依然注视着远方,那是故乡的方向啊!他带着微笑,坚毅地向前方走去。
正是有着坚持的微笑,“苏武牧羊”的故事才得以流传。
那特别的微笑,成就了特别的成功。
如今的我们,坐在考场上,也应微笑面对。
特别的微笑。

【点评】
这是一篇在初中生中难得一见的优秀的议论性散文。它最突出的特点是选材和语言表达。文章的题目和题记已经明确揭示了本文的中心思想——在恶劣的环境中,我们要微笑出发(从容、乐观面对)。考生选取了李白、陶潜、苏武的事例,是恰当的(当然,屈原的事例就显得牵强,毕竟他是以死抗争,而不是从容面对),论据充足,反映出考生广阔的知识视野和丰富的知识积累。而语言表达更是本文最大的亮点,考生语言准确生动、极富感染力,特别是能对课内知识信手拈来。例如:“他穿一身布衣,踏一双芒鞋,拄一根竹拐进入了菊的世界,带着微笑终生与菊花作伴,留给世人一个坚毅的身影”,寥寥几笔,就把陶渊明质朴执着的形象、特质准确勾勒出来,“正是有着这特别的微笑,泛黄的史册透出若隐若现的菊香”采用了通感手法(用嗅觉的菊香去描述视觉的史册),生动地说明了陶渊明深刻的历史影响和贡献。
不过,文章必须讲究完整性,所谓完整就是要求文章至少要具备引入、主体、结尾等几个部分。本文的正文部分开篇即为第一个事实论据,显得非常唐突,尽管有题记,但它是不算正文的。作为结尾的最后三段匆匆点题,显得过于随意。

【满分作文02】
特别的旅行

重要的会议需要特别;隆重的聚餐需要特别;优秀的人同样需要特别。“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理,人有多优秀,就有多特别。特别的旅行,源于最优秀的自己。
特别的旅行,特别的待遇。
取得成就的我,想去世界闯闯,看看世界的姿态。于是我拉着我的行李箱,走上一段不寻常的旅行。每到达一地,我都会深呼吸,试试这里的天气有何不同!我的心随时间而定。到了正午,我走进了一家餐馆,享受我的正餐。中途,看见一乞丐进入了餐馆,在座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他找了一张偏角落的椅子,正想点份菜填饱他空虚的肚子。不料,却遭到店主的驱赶。我看了店主的行为不妥,便起身向他们走去,我试着让店主冷静下来,不耐之下,我冲着店主大骂,并把那位乞丐领到自己的桌子吃午饭。
紧接着,我也不知为何,一大堆长着一副明星脸的人向我走来,我微笑迎接。而后,我却受到人们的赞赏。原来这是他们演的“戏”。他们的栏目“从心态看社会”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看看社会种种丑陋与非丑陋的社会现象。我向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是一个旅游者,在现实生活中更不希望看到这种现象,人人都有尊严,那些成功人士不正是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吗?他们听到这,便想为我提供免费的旅行待遇,但我拒绝了,我不是为了回报而去做事!我想,这应该是人生中最特别的旅行。
特别在于人德,在于人心,更在于心动。旅行本是一个人享受的时光,由于道德,更为其添加了一分色彩,更使旅行更有价值。
特别的旅行,在特别中成熟,在特别中长大,在特别中壮大。

【点评】
本文有两处非常成功:
一、“旅行”二字有双重含义。字面含义是现实世界中的旅行。本文所叙写的就是“我”在旅途中的一个故事;更深的含义是人生的旅途。人生旅途由于“道德”而添加色彩、更有价值。这双重含义,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文章明暗两条线索,明线写旅途中的一次善举,暗线写人生需要善良。
二、故事情节设计跌宕起伏,结局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一个乞丐进餐馆遭到驱逐,“我”挺身而出维护了其尊严,为一波澜;这时一堆人走过来说明真相,让人意料不到,为另一波澜;面对免费旅行待遇“我”不为回报做事而拒绝,更让人出乎意料,又为一波澜。但这些“意外”结合“我”在前文的言行又是合情合理。在考场有限而紧张的时间里能如此精巧构思,实属不易!反映出该考生优秀的思维品质和严谨的写作态度。
当然,本文也出现多处语言、内容不够准确。如:“他找了一张偏角落的椅子”为不合语法,“不耐之下”为表达错误,“特别在于人德,在于人心,更在于心动”为表意不明。特别要指出的是本文的题记。题记的作用是揭示中心或者是提示内容,但本文的题记“特别源于最真实的自己”明显与文章所阐述的中心——特别源于“道德(善良)”——不吻合。

【满分作文03】
特别的一朵花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
——题记
一不小心看见了你,一不小心遇见了你,一不小心就走进了你。老师,我什么时候还能小心地看看你?当年你拿着那朵特别的花,给了我一段特别的回忆。
我还记得老师你拿着这朵花站在我对面的那天,那天的太阳是雨后的面庞,而我的脸上是下雨后的痕迹。那是一场失败的三模,我哭得不知所措去找你。那时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我很茫然,像一只受了伤的小兽,在青春的迷宫中跌跌撞撞。
你拿出那朵花。那是一朵金黄的雏菊,在美丽的季节中展开了最简单的美丽。那一朵一朵的花瓣上,还沾有早晨顽皮的露水,不肯离去。它是那么的柔软,像个刚出生的婴儿,乖乖的躺在怀抱中,轻然入睡。金黄的细纹印在你的脸上,好似授予你的光辉的勋章,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你轻轻地安抚着我,替我擦着眼泪。 “孩子,不怕,我还在呢。你看这朵花,去年的冬天它也遍体鳞伤,但是你看,它现在多漂亮啊,不回想那时的它,我都忘了它当时的模样。”你轻轻地抚摸着它,笑着对我说。“你就像当时的它一样,身处在自己的冬天当中,但是亲爱的孩子,你忘了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你把这朵花轻轻地放入我的手里,说:“姑娘,这朵花送你了。切记,要好好地待它。老师相信,你的春天不远了。”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哭着把这朵花捧回家的。我一直把它放在家中最美丽的花瓶里,放置在阳光底下。它脸上的细纹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最美丽的光芒。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不,不远了。现在坐在中考考场的我,想着老师你的眼神,和你送我的那朵最特别的花,浑身都充满了力量。我相信,属于我的春天终于就要来了。老师,我会小心地回忆你,在我奔向春天的路上……

【点评】
淡淡的离别的忧伤,浓浓的感恩的情怀,在字里行间静静地流淌。这是一朵在美丽的季节中展开了最简单美丽的金黄的雏菊,也许现在外形并不独特,但因为去年的冬天它也曾遍体鳞伤,与“我”有过类似的经历,于是就有了特别的意义。第二人称的使用,让情感抒发更为直接,更为浓郁。

【满分作文04】
特别的你
谢谢特别的你,使这世界流光溢彩。
我看见特别的你,站在马路边上,你拿着与你身型差不多大的扫帚,拖着你瘦弱的身躯,轻扫着这乌黑的柏油路面。烈日炎炎,太阳炙烤着大地,也没有放过孱弱的你。汗水密密麻麻地布满你的额头,顺着额前的白发汩汩流下,也许也流进你的心里。你以为你只是一名清洁工,平凡而可有可无。
不,你是特别的。你令我们的城市焕发生机。
我看见特别的你,戴着眼镜站在讲台上,你时而拿着粉笔洋洋洒洒地在黑板上写着唐诗宋词、之乎者也;时而抑扬顿挫地朗诵课文,情绪激昂,粉笔灰如雪花一般洒落在你身上,你顾不得拍去;你不小心读错了字,遭到底下一片哄笑,你看在眼里,却毫无芥蒂。因为学生们求知的眼神直直地插入你的心灵,而看见他们取得成绩的笑脸,你的笑容也从心里荡漾开去,内心的喜悦如同冰箱中拿出的汽水,满溢了,从杯壁汩汩流下。你以为你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兢兢业业却平淡无奇。
不,你是特别的。你让民族的未来蓬发生机。
我看见特别的你,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你皱着眉头,面对那天书一般的函数,几何,眼中流露出了苦恼和急切。空气似乎都因你的烦闷而燥热,望着那羞于见人的成绩,你更不知如何下笔。似乎优秀与你无缘,曾经的理想高中更是渺远。你放下笔,停顿了几秒,又重新拾起,在“数学”这座大山上孤军奋战。半夜,整栋楼房都已陷入黑暗沉寂,唯有你窗前那盏台灯,如同辽阔的大海上一种航向标,你握紧手中的笔,坚信它会带你驶达梦想的彼岸。你以为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成绩平平又没有机灵的头脑。
不,你是特别的。你是未来祖国的中流砥柱。
谢谢每一个特别的你,在这世上散发着微弱而又独一无二的光芒。我看见无数个特别的你,一点一点地凝聚,汇聚成黑夜中最亮的星,做着平凡事的人,从来都不平凡。特别的你,更是令平凡有了与众不同的光芒。

【点评】
文章多点构思,选择了清洁工、教师、普通的学生三个角度叙述,有代表性,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在众多文章还在紧扣“特别“做文章的时候,小作者已经在思考“特别”与“平凡”的辩证关系,并上升到“做着平凡事的人,从来都不平凡,特别的你,更是令平凡有了与众不同的光芒”的哲理高度,写有思想的文章,是本文得高分的秘诀。

【满分作文05】
特别的吱哑声响

昏阳的光穿透繁密的枝间,如那细细的金丝,空气里弥漫着那独特的温度,还带着些淡淡泥土的味道及野花的芬芳。一切都让人措手不及,好似不该打扰这宁静一般,那阵阵吱哑,特别的声响,便那样时常在我脑海中回响。
前几日在家中翻一个旧木箱,上面布满了厚厚的积尘,打开来,看见几件旧时的衣物,便向母亲询问,母亲说,那是外婆为我做的。便想起,与外婆上次相见,已是好些日子前的事了。思念一下涌上心头,便踏上归乡的路途。
田间空气格外清新,淡淡的风中夹杂着鸟儿的鸣啼。望向远方,已能看见那间孤独的房子,在枝繁叶茂间隐匿着。忽然听见吱吱哑哑的声音,声音显得那么笨拙,我加快了脚步。推开门,昏暗的房子里,外婆坐在缝纫机前,专心地缝纫,缝纫机的吱哑声盖过了我进屋的脚步,我忽然不想打扰,便静静地坐着,看看外婆的身影,花白的发鬓上插着朵向日葵,那是我儿时为她做的干花。如今数年过去,花瓣已所剩无几,可外婆依旧带着。外婆的目光紧紧盯着那穿过小孔的丝丝细线,我记得儿时也是这种声响,外婆坐在缝纫机前,吱吱哑哑的声响伴随着我的笑声。外婆总能为我变出各种布娃娃,还有各样的花裙子,那一针一线里,便都是外婆的爱。那声声吱哑,伴随着我成长。
外婆在用那阵阵吱哑声,向我诉说她的爱。
成长路上有许多路需要自己走,可我并不孤单,那阵阵特别的声响,将永远伴随着我,温暖我的心。

【点评】
外婆陪伴着“我”的童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缝纫机的“吱哑声响”,因为这“吱哑声响”是情感的载体,它寄托着外婆对我的爱,同时也承载着我对外婆爱的回忆。朴实的叙述,并不独特的选材,却因一份深挚的情感而显得动人。

【满分作文06】
特别的父亲节
再过几天,便是父亲节了。
这也是我过的第十五个父亲节了,我想我一定要给父亲过一个特别的父亲节,给他一个特别的礼物。
晚上,我躺在床上,回想起这三年来的点点滴滴… …前天中午,我饥饿地回到家时,爸爸端上令人垂涎三尺的饭菜,说道:“儿子,我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肉,还给你炖了鸡汤。快中考了,可要注意身体啊!”我吃着香甜可口的红烧肉,喝着味道鲜美的鸡汤,周身感到无比温暖,仿佛侵入了爱的海洋。父母爱,醇香如斯,如影随形,伴随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那么,如何给爸爸过一个特别的父亲节呢?
送一个贺卡?轻描淡写地写一句我感谢你?
送一句祝福?平平淡淡地说一声我爱你?
不,不,这都太寻常了。
正当我犹豫不决中,父亲节来了。我正在接水,才接到一半,便发现没水了。“爸爸,过来换水。”我习惯地想喊,话到嘴边,又有一些后悔。自己可以做的事,为什么要麻烦爸爸呢?我用力提起新水桶,拧转,轻轻一放,“咕隆”,耳畔传来水的欢歌。应声而至的爸爸笑得合不拢嘴,微笑地对我说:“儿子,你终于长大了!这个父亲节,特别令我感动。”我也笑了。一直在关爱中长大,在呵护中成长,不曾懂得为何爸爸挥洒着汗水却又笑意盈盈,也不曾懂得为何爸爸长密了皱纹却又幸福满满,原来为自己所爱的人付出,哪怕只是一点点也是如此甜蜜幸福。
第二天便是中考,我也将踏上中考的考场了。爸爸给我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饭后,我“命令”爸爸坐下,我去厨房洗碗。杯碗交错间,我的眼睛余光看到了爸爸,爸爸正在我身旁,感慨万千地说道:“儿子啊,谢谢你送给我特别的礼物,给我过来一个如此与众不同的父亲节。”
这个父亲节,我将永生不忘。因为,它实在特别。

【点评】
文章的立意比一般的文章要高远:“我”的成长为父亲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因为有这份特别的礼物,这个父亲节是个特别的父亲节,时时处处紧扣“特别”做文章,即使语言并不华丽,但真实的感觉特别能打动人。

【满分作文07】
特别的味道

袅袅炊烟似轻纱,在空中飘散开来,一丝一缕地融入我的视线。我沿着石路向前走去,轻轻推开那扇轻掩的木门,老屋里,依旧有我最为熟悉的身影。
“小芝麻,黑芝麻,逗乐我家胖娃娃。”奶奶呢喃的话语一下一下地叩着我的心门。奶奶最爱给我煮芝麻糊,她到集市上挑选了黑芝麻,便拿回家用石棒一圈一圈捣鼓着,我乐呵呵地站在她身旁,踮起脚尖看着成粒的芝麻变成粉末。待到熬煮时,那种醇厚又清爽的芝麻香便钻进了我的鼻子。于是乎,芝麻香成了童年最特别的味道。
这些美好的回忆在心底浅浅地淌过,我的嘴角也不禁上扬。我望向此时此刻正在忙碌的奶奶,极为动容地说了声:“奶奶,我回来了。”只见她轻转过身,眼中的惊喜像要溢出来似得。“呦!宝儿啊,你想死奶奶了。”我兴冲冲地向奶奶走去,如今个子也长高些,便搭住了奶奶的肩膀,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桌上放着的芝麻。“奶奶,你瞧瞧,我多会挑时间呐!一回来就有好吃的。”奶奶被我一脸的惊喜逗得咯咯直笑,她知道我最馋她做的芝麻糊,于是便开始动手了。
奶奶仍是一圈一圈捣鼓着,平日里调皮的芝麻竟也服帖地顺着奶奶的石棒转圈。看着奶奶熟练的手法,我的心里萦绕着幸福。研磨好后,便放进锅里煮了。我闭上眼睛使劲地嗅了嗅,真香啊!还是那股我最怀念的味道。甘甜中带着一丝本土的气息,那种醇厚,只有品尝过才能体会。看着我沾满芝麻糊的嘴角,奶奶抽出纸巾替我细细擦拭干净,我那满足的模样,让奶奶兀自笑了。我咂巴着嘴,芝麻的香味停留在舌尖,让人不自觉地慢慢品尝。幸福,一瞬间倾注在我和奶奶的笑容里。
芝麻香,在我心中是奶奶的爱的象征。纵使时光飞逝,我也能铭记这特别的味道。老屋炊烟又起,屋内一股芝麻糊香诠释着最为朴实的幸福。

【点评】
特别的味道来自于特别的情感,“芝麻糊”对我而言很特别,是因为有奶奶的爱融在里面,是“爱心”牌芝麻糊。文章笔触细腻,善于细节描写,善于用文字营造如诗如梦的氛围,让读者也情不自禁地浸融进这爱的味道里。

【满分作文08】
特别的一次漫步
我时常回味那次特别的漫步。
八月的晴空下,一阵微风拂过碧蓝的、泛着清波的湖面,也掠过泛黄的芦苇,使芦苇的茎秆欠了欠身子。
在一阵水汽的引领之下,我漫步在湖畔的小径,这是孕育了无数丹顶鹤的湿地公园。一丛丛、一簇簇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游人笑着、闹着,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翩翩翻飞的身影。
风掠过芦苇间,轻拂着我的脸,脚下是清澈见底的湖水,身旁却被芦苇所围。这些芦苇,生于淤泥,经过清水的洗濯,在微风中摇曳着,它们像莲,可又不完全如莲,缺少了美貌的外表,它们注定不为人所关注。
我叹了口气,随手拂过一丛芦苇,扯住其中一根细嫩嫩的芦苇杆,却蓦然为之一振,看似柔弱的芦苇,似乎与泥、与水连成了一体,丝毫不为我所动。
恍惚间,我想到了自己。
多少个漆黑的夜晚,我挑灯夜战,苦背英语单词,强记知识点,为的是写出一篇篇无错漏、有文采的英语作文,可一上考场,我的心血便又烟消云散,得到一张张与付出的辛劳成反比的成绩单……我也努力“扎根”,却丝毫不为人所关注。
望着手中的残叶,我似乎又被某种力量震撼。是的,也许芦苇并不被人所关注,但它努力扎根,从泥水中汲取养分,默默无悔地为丹顶鹤充当背景,它从未放弃,将自己变得更加坚韧来对抗命运……这种执着,或许才是最可贵的。
也许,有些努力和尝试,注定是徒劳的,可凭这种辛勤,这种“扎根”的精神,它何尝不是夜空中最璀璨、最耀眼的星辰。
我继续着这次特别的旅行。漫步栈道,芦苇摇曳在眼前,飘荡在我心底。

【点评】
这篇文章似乎写得很随意,和很多中规中矩的应试作文比起来,更像一篇随笔,因而显得更自然。一次随意的漫步,一件努力无回报的事,一点关于“扎根”的感悟,信笔写来,景、事、情、理高度融合,巧妙统一,“我手写我心”,特别是感悟的高度和感悟带来的满满的正能量,为文章评为一类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