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3,18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期末模拟适应性练习参考答案

(2022-06-14 13:00:49)
标签:

杂谈

语文教学

期末模拟适应性练习参考答案

1.10分)

1)所谓伊人(2)选贤与能(3)黄发垂髫 (4)安得广厦千万间(5)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6)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7)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2.10分)

1)(2分)B  B

2)(2分)甲A B

3)(3分)我们要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博人才队伍

4)(2分)D

3.3分)

4.3分)示例:“悦”字写出了鸟儿自由自在地飞鸣欢唱的情态;“空”字写出了诗人见到禅院的优美景色而内心宁静平和的感受。表达了作者对自然山水的热爱与陶醉之情。

5.4分)(1) 最好(好到极点)  (2)同“敩”,教导  (3)凭借(依靠、倚仗)  (4)距离

6.3分)D

7.(5分)

1)(2分)所以学习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教导人之后才知道困惑之处。

2)(3分)人们树立志向(求学),反而不如四川边远地区的穷和尚吗?

8.4分)

甲文:学习之后,才能发现不足和困惑。学得越多,越感到无知,这样才能奋发图强。

乙文:学习不仅要有目标,更要付出实际行动,这样才能成功。

【参考译文】

天下的事情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肯做,那么困难的事情也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变得困难了。人们做学问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肯学,那么困难的学问也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学,那么容易的学问也变得困难了。

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其中一个贫穷,其中一个富裕。穷和尚对有钱的和尚说:“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样?”富和尚说:“您凭借着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需要一个盛水的水瓶一个盛饭的饭碗就足够了。”富和尚说:“我几年来想要雇船沿着长江下游而(去南海),尚且没有成功。你凭借着什么去!”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把到过南海的这件事告诉富和尚。富和尚的脸上露出了惭愧的神情。

四川距离南海,不知道有几千里路,富和尚不能到达可是穷和尚到达了。一个人立志求学,反而还不如四川边境的那个穷和尚吗?

93分)B

10.6分)4段“我家的斑鸠”指飞到我家院周围的斑鸠,第10段说“它还不完全是我家的斑鸠”是指斑鸠虽然会飞到院里啄食,但是对自己还有很强的戒备心,人鸟还未和谐的现实让作者心生失望之情。

11.3分)最朴拙最不显眼近乎丑陋。最懒惰。

12.2分)随心无虞:文中指斑鸠非常放心地到院子里啄食。

13.6分)参考示例一:插叙。第2段作者回忆了在波士顿看到人鸟共存的和谐景象,和第3段人类伤害鸟兽的现象形成对比,表达了作者的愤怒之情,以及渴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

参考示例二:插叙。第56段补充了家乡的斑鸠从常见到消失的过程,点明了作者返乡后重见斑鸠倍感惊喜的原因,表现了作者对斑鸠的情感变化。

14.3分)C

15.3分)花瓣娇小不起眼;蓝色的花容让人惊艳;花瓣成对绽开,如起舞的蝴蝶;散发幽幽的香气,沁人心脾。

16.3分)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蓝蝴蝶花清婉美丽的花容,表达了作者对蓝蝴蝶花浓浓的怜爱之情。

17.3分)结构上,照应开头并总结全文;内容上,升华主旨,表达了对美丽的蓝蝴蝶花不俗不媚、一身正气的美好品质的赞赏和追求。

18.3分)C

19.3分)我国接种新冠疫苗剂数占全球接种数一半;每百人接种数都超过全球平均数;且较上日新增接种数较多,接种进度较快。

20.4分)这种传言不正确。(1)疫苗效果持续数月还是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有的保护效果并不一定会在6个月后消退。(2)新冠疫苗可以预防病情加重,当大多数人都打疫苗形成“群体免疫”,可见接种疫苗作用很大。(3)目前大陆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疫苗接种率达到百分之七八十,我们才敢打开国门,才能掌握主动权,所以我们应该积极接种。

21.2分)(1)奥斯特洛夫斯基;牛虻

4分)(2)示例:护士给保尔的伤口换药时,保尔都是紧咬牙关一声不吭,甚至疼得失去意识,也是从头到尾都没有呻吟过。表现了保尔钢铁般的顽强意志。

 

22.参考范文:

我的奇遇之旅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宁静美丽的夜色中又响起了清脆悦耳的读书声,正在朗读杜甫《春夜喜雨》的人不是别人,而是我。我放下课本抬头看着美丽的夜空,恍惚中又回到了昨天那场奇遇。

昨天,我和陈艳、罗若兰一起去桃园山庄游玩。那里的桃花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我们欣赏着美景一直来到山顶,刚要坐下休息时,忽然人群一阵涌动,我和其余小伙伴走散了。我边走边找,突然一不小心掉进了一条长长的隧道中,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一个可怕的世界:这里到处是垃圾、废水还不断的散发出阵阵恶臭,我心想:这是哪里呀?

怎么这么臭呀?难道我穿越时空了?天啊!这是哪儿啊?正当我莫名其妙时,看见前面不远处停着十架宇宙飞船,在飞船前还有十条背着背包拖着箱子的“长龙”,在每一条“长龙”前有一位叔叔指挥着人们上飞船。我想:他是镇长吧,他们这是要干什么,要到哪里去?我十分好奇地走过去,想知道个究竟。

我从一位长者口中知道:这是2133年的童家大片区,由于污染日趋严重和人们过度砍伐树木,地球变成了垃圾场,空气污浊、沙尘肆虐,所以人们决定撤离地球。人们已经找到适合人类居住的蓝水星星球,所以片区管理者正在指挥人们搬离家园,去蓝水星星球。

我听了,心中无比悲伤地想:这里曾经是多么美丽,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溪水常流。我不解地走到镇长面前说道:“镇长,你好!我是来自过去的女孩,今天我无意间穿越时空来到这里,眼前这一切,真是太令人愤怒了。你们破坏了地球的环境,就想当逃兵吗?”镇长反驳道:“地球垃圾太多了不能住人。”“你们会污染环境,不会治理环境吗?这是你们所犯的错误你们应该承担呀!”我气愤地说道:“也许你说得对,我们应该弥补,这是我们造成的我们应该负责到底。”镇长沉思片刻后说道。在场的人也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我们一定要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

随后,市长立刻让老弱病残人群撤离到蓝水星上暂住一段时间,又让科学家研究并发明怎样让垃圾、废水转化成有用能源的机器。科学家刻苦研究,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让垃圾废水转化成了有用能源。现在我的家乡变样了。草长出来了,花儿出绽开了笑脸。小镇变得比以前更美丽了,镇长开心地笑着说:“谢谢你,小朋友,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爱护环境的”我不好意思地说:“不用谢,这是我……”

“罗瑶,你在这里干什么?”伙伴的呼喊让我一惊,我睁开眼一看,眼前仍是一片灿烂的桃花。我仍在桃园欣赏美景。

但想着昨天的奇遇,看着美丽的星空,我不禁又想起了地球被污染后那个可怕的样子,如果我们再不好好爱护环境就真的要去外太空了。

【解析】

本题考查全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本作文题的关键词是“奇遇之旅”,“奇遇”指的是出乎意料的、不寻常的相逢或遇见。我们在人生中可能会有无数次遇见,可选择生命中印象深刻的一次奇妙遇见来写作。材料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提示,某一次理化生等学科实验、某一次外出参观的体验、某一次旅游的经历,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奇遇之旅,要特别强调“奇遇”。这种遇见从个人出发,可以是生活中不经意一次相遇的经历,也可以是想象中的某次奇妙旅行。考生要对生活中的遇见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围绕“奇妙之旅”这一主题展开叙述,写清楚“谁的奇遇”“遇见什么”“为什么奇妙”。

第二,立意。写作的内容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某段让我印象深刻的生活奇遇(比如外出旅游跋山涉水的经历、外出研学感悟红色古迹的经历、某次有趣的化学实验课程),二是发挥自己联想与想象的能力,以某个主题为核心,联系生活感悟来写蕴含哲理与启示的想象作文(比如梦中穿越到了未来,发现世界陷入了能源危机,然后阐发关于节约能源的思考);三是转换角度,以第一人称“我”来完成某种物品的自述(“书包”的奇妙之旅、“信封”的奇遇之旅、“校服”的奇遇之旅),从另一个新奇的视角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奇遇的内容是文章的写作重点,最好写出这一次奇遇的波折起伏,描写语言要生动细腻、富有趣味和惊险意味。重点写出“我”内心情感的丰富变化过程,更能够让读者印象深刻。

第三,选材。文章的体裁应该是记叙文,事件描述要具体生动。写作时可以在内容上创新,不仅可以写关于自己生活中的奇遇,也可以写自己在想象中与古人的奇遇,如李白、苏轼、范仲淹等。通过与古人的对话,表现对某种生活意趣和情怀的认识;还可以从形式上创新,习作时可以在文章前加一个与主题相关的题记,也可以在文章中拟写几个小标题,将自己感受深刻的那些奇遇故事串联起来,让文章的结构层次清晰,语言生动幽默。适当的创新是吸引读者,取得高分的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