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1,931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以中国?探源,更是寻根!

(2022-05-29 06:50:46)

何以中国?探源,更是寻根!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探文明之源,寻民族之根。有人形容考古工作者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他们脚踩中华大地,回到历史“现场”,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梳理出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仰韶文化遗址到良渚古城遗址,再到中华文明“满天星斗”的神秘星辰——三星堆遗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都在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不是浪漫想象,更不是凭空虚构,而是有据可查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探文明之源,寻民族之根。有人形容考古工作者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他们脚踩中华大地,回到历史“现场”,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梳理出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仰韶文化遗址到良渚古城遗址,再到中华文明“满天星斗”的神秘星辰——三星堆遗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都在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不是浪漫想象,更不是凭空虚构,而是有据可查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我们为什么要探源中华文明?就是要诠释“何以中国”,就是要凝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找寻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这对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都有深刻意义。如果把中华文明比作一条长河,我们要知道她源于何处,才能知道她流向何方。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明这条长河必将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01 韦东奕:北大数学天才


他是比学霸还厉害的学神,江湖人称“韦神”。他生活简朴、形象纯真,与之天才般的数学能力形成巨大反差,在网络上引起大家热议。因为在经济水平快速提升的社会,年轻人较容易沉迷于物质享受,而韦东奕显然是更专注于精神追求。在探索数学奥秘的路上,他永怀赤子之心,简单而纯粹,孜孜不倦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和目标。

02 张艺谋:双奥导演

冬奥会闭幕后,很多人还在感叹:这真是最浪漫的一届冬奥会。张艺谋表示,我们有文化自信,放下了包袱,完全放松自己,才可以浪漫。四时交替,烟火璀璨,家人可亲,升起的五星红旗代表昂扬向上的中华,代表被众人托举而起的大民族。张艺谋在每一次奥运会都能精准击中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极大满足国人文化自信。


03 谷爱凌:天才滑雪少女
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4小时车赶往滑雪场,永远热情高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因此,她能不断摘得各种滑雪赛事的桂冠,创造了一个赛季获得四站世界杯冠军的壮举!并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资格。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让谷爱凌的人生如开挂般精彩非凡。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优秀的人都要靠勤奋自律才能成就非凡的人生。

04 苏炳添:亚洲飞人
中国田径曾经有一个梦,那就是在百米赛场上,中国选手能占有一席之地。在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创造了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刷新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运动员。如今苏炳添也是一名大学老师,他乐于和同学们分享运动生涯中的奋进故事,在更多人心中种下拼搏的种子、注入前行的力量。

05 刘畊宏:中国台湾歌手
刘畊宏在他50岁的这一年火了,不到一个月涨粉几千万,无数“刘畊宏”女孩在直播间跟着他一起锻炼身体。但是刘畊宏的成名之路十分坎坷,此次登顶,不仅仅是机会的垂怜,更是他自己在一次一次受挫之后,一次又一次重振旗鼓所换来的。人们常说时势造英雄,但只有英雄才知道:成功这道窄门,只开放给逆境中抬头,顺境时低头的人。因为抬头是方向,低头才是清醒。


06 江梦南:清华失聪女博士
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失聪,在父母帮助下,江梦南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凭借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她考入吉林大学,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并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来,她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怀着“解决生命健康难题”的学术志向笃定前行。从无声世界里突圈,她用乐观坚强奏响生命的强音,传递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

07 吴天一:生命的守护神

吴天一院士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铁路建设工人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他奋战在青藏高原,数十年的高原科考活动险象环生,多次车祸导致了他有14处骨折,但他始终把青藏高原当作科学事业的根。

08 毛相林:当代愚公


从1997年起,毛相林带领乡亲们以“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路修通后,他又带领村民们向贫穷宣战,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蹚出了一条致富路。毛相林数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实干,用一条“天路”开辟了下庄村的新天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09 塞罕坝的守护者
60年间,塞罕坝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多半个世纪的坚守,三代人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的奉献,只为履行为首都阻挡沙源的神圣使命;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只为追寻那个让荒原变林海的伟大梦想。他们铸就的塞罕坝精神同四季和晨昏长伴,镌刻在每一株树木之上,融入到每一寸土壤之中,生动诠释了绵延不绝的精神伟力。

10 冬奥会志愿者群体
“微火”虽微,却是“青年志”胸怀天下事。每个冬奥会志愿者都如同一簇“微火”,无论走到哪里,都洋溢着热情的气息,绽放着温暖的光芒。来自各领域各方面近2万名赛会志愿者、约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冬奥,成为一抹动人亮色。他们服务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坚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以专业的服务、饱满的热情迎接四海宾朋,为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了坚实保障,成为生动的“中国名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