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765
守望者7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3,18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2备课作文资料选读

(2022-05-28 14:44:55)
标签:

杂谈

语文教学

备课作文资料选读

2022中考作文考什么?这些热点话题需要重点关注!

2022初中毕业班质检高分作文(摘自《读写空间》)


 致敬奋斗的时光

 养蜂人,一生都在追赶着繁花似锦,日夜兼程。看似艰辛而忙碌的生活中却也酿造着日子的浪漫与幸福。正是这平凡生活中的小确幸,点亮了迷途中的人们前进的方向。                                                                                                   ——题记 

 老家四月的油菜花田,大片大片的浓艳的烈黄,在饱满的阳光下翻涌滚动着,使人把持不住想要拥抱这来自四月的蓬勃生机。

 眼前映入一顶破旧的蓝色帐篷,还传来耳熟能详的京剧小曲,帐篷四周环绕着一圈蜂箱。我好奇地走近,这时,一位身着灰色短衫的老人从帐篷内探出脑袋来,黝黑的脸庞上泛着红光,稀疏的白发傲然竖立着。我向他询问起养蜂的事,他便与我攀谈起来。

 从老人口中,我得知了养蜂的诸多不易与辛劳,每年二三月份就开始往祖国的最南方奔去,这时候蜜蜂们蜜脾不足,得多灌些蜜汁,忙碌起来便全天无歇。花期过后,再开着车往北赶,吃喝就全在路上了。

 我专注地听着,不禁为老人心疼,问道:“养蜂赚的钱多吗?”他只是尴尬地笑着,“一斤蜜也就十来块钱,槐蜜贵点,赚不了多少的。”我便更加不解與困惑,为何平凡人的生活都这么艰难,为何我们努力了却难以改变现状,为何还要不断地奋斗……我不禁对未来更加担忧,少年的内心,不由得充满恐惧……   

 可是,养蜂人却笑着感慨:“但我每天生活在别人想看还看不见的世界里嘞。”当朝阳初上时,就拖着蜂箱到万花丛里去,迎着清晨的第一抹光亮和春季独有的芬芳开始工作。当斜阳落下时,就收起蜂箱回到帐篷里去,听着小曲,喝着自己酿的蜂蜜茶,静静地看落日晚霞的缤纷映红半边天,云卷似波浪般泛着柔和动人的光波,南归的燕呀,在浪漫的天际上欢喜地叫着,霞光给它们镀上一层金边,多么美好啊!这些美丽的时光,就是赋予奋斗者的幸福的回馈吧,我想。   

 我闭上了眼,想象着自己置身其间,蜂涌蝶舞着,百花齐绽着,馥郁芬芳着,这一刻,仿佛我也成了一名幸福的赶花人。“爷爷,这么难的日子都被你过甜了,你可真乐观!”   

 老人见我一脸敬佩的模样,严肃地回答道:“很多人向往我这样的生活,我闲暇时会在博客上上传一些图片和感想,我可有不少粉丝呢!这样的生活哪里苦?繁花似锦觅安宁,淡云流水度此生,这就够了。”   

 看着爷爷一脸自豪、乐在其中的模样,我的心头似亮起一盏明灯:日子是自己酿造的,幸福与成功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热爱生活的人自然能领悟到平凡生活的小确幸。虽然养蜂人奔波劳苦,但有智慧的人自然会乐在其间,平凡的日子里也会有甜蜜、幸福与芬芳啊!我应该向他,不,应该向所有和他一样的奋斗者致敬!  

 最美的日子,在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梦在心间,路在脚下。人生是一首悲欢离合的交响乐,而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奏家。心头一亮时,我不禁加快了脚步,去追寻属于我的幸福人生!去追逐那些奋斗者的足迹,将这份“致敬”镂刻在血脉深处…… 

 原题回放:
    21.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读了上面文字,你有什么联想与感悟?请写一篇发言稿,在“勤学苦练为理想 百折不挠向未来”主题班会课上分享交流。要求:自拟题目,自定文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600字。

2022年莆田市初中毕业班质检作文解题思路及下水文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主体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里的一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首先运用关键词句审题法来分析材料,关键词是“阳光” 和“坚持”,再用辨明关系法,我们可以理清这句话的主要逻辑是条件关系,传达的信息是“为梦想而不懈努力从而成就人生”。其中这里的“阳光”的内涵比较丰富,既可以指“理想”,也可以指“信念”、“信仰”、“热爱”、“乐观”、“自信”等充满正能量的词。
题目要求写成应用文体之发言稿,班会主题为“勤学苦练为理想,百折不挠向未来。这个主题为学生明确了写作的大致方向,其中的“勤学苦练”和“百折不挠”对应了“脚下有力量”和“能坚持、不懈怠”。“为理想”既可以指个人理想,也可以指集体理想,“未来”既可以指个人的未来,也可以指社会、国家的未来。
写发言稿,考查特定场合的语言表达能力,导向性很强。发言稿要注意基本格式,顶格要书写称谓语,另起一行空两格写问候语,结尾收束要写“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选材立意

根据对材料的解读,可以说写作的重心在于“怀揣阳光,化为实际行动,并且能为理想坚持不懈去奋斗,从而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因此,面对这道材料作文,考生很快就能打开思路,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
常见的立意角度是写自己。着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写自己为梦想而努力最终取得成功。既可以写学习,也可以写学习新技能或坚持自己的爱好,或竭尽全力去坚持做某一件事,最后“水滴石穿”……内容详略上,要详写自己“勤学苦练”或“百折不挠”的过程。写这方面的素材一定要注意跳出物质的小圈子,走进精神的层面,写出自己的成长变化。情节安排上要有波折,体现“阳光”的力量,展现“勤学苦练”的具体做法。
其次立意角度是关注他人。除了写自己这种常规立意外,其次还可以把目光投向身边的同学、老师、亲朋。如写身边同学的勤奋刻苦触动了自己,写老师的爱岗敬业感动了自己,亲朋的乐观进取激励了自己,再引发到自身的触动和奋起。或者是目光再远一些,写中国女足、奥运健儿、感动中国人物、抗疫群像等具有时代气息的人物,这方面的素材是跳出个人的小圈子,走进他人、社会的广角,去展现群像的美好,挖掘人性的闪光。这是横面的拓宽取材,还可以纵面延伸取材,去关注历史。如写革命者的寻求真理的信仰之光、开拓者无私奉献的热爱之情、建设者兢兢业业的力量之美。这方面的取材跳出了眼前的小圈子,走进历史的层面,具有较大的视野和胸怀。
当然无论是哪个方面的取材立意,最后总要落在自身学习的号召上,达到发言稿的鼓动性的目的,去符合“勤学苦练为理想,百折不挠向未来”的班会主题。

01

一起向未来,为梦再出发
                                    城厢区南门学校 九年(7)班  赵书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感受。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一起向未来,为梦再出发》。
理想是光,照亮前行之路;理想是火,点燃信仰之炬;理想是石,铺就奋斗征程。能成就一番事业,有大作为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亘古不变的理想,这是信仰也是希望。
鸟巢流光溢彩,火炬耀亮长空,在刚结束的冬奥中,我们见证了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说到这,大家想起了什么?
我想到了玉汝于成,踏雪寻龙的玉蛟龙谷爱凌,她身上的坚强,坚定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赛后一次演讲中谷爱凌提到,她从小学习滑雪,绽放自己的完美主义。最大的理想是为祖国创造更高的荣誉,朝着自己的理想不停奔赴。
她勤学苦练,练就一身本领,成为本次冬奥会中的金牌得主,然而这不是她所有的成就,她在学习时学得忘我,全身心投入,高分考入斯坦福大学,即便在这期间多次受伤,因滑雪经历了短暂失忆,逆境当头却不曾停歇,披荆斩棘,将天堑变通途,战到最后,携手你我一起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座谈会上说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今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朱彦夫的事迹深深触动着我。他没有四肢,左目失明,参加过上百次战役,做过47次手术,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还主动放弃荣军疗养院的优厚待遇回乡,用25年时间带领乡亲治山治水,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所经历的困难险阻非常人能想象。而他一直在战斗,一生在坚守,为国出力,为党争光,为民造福,残肢抱笔,书写极限人生。靠的是什么?
是内心忠诚的信仰,是内心对祖国炽热的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一理想的牢固支撑。“士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方有万变不穷之妙用。”他完美诠释了理想的力量,自强坚韧,百折不挠。
我们是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三学子,国家带领青年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冬奥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如果每个人都活成一束光,中国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我们也应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一起向未来。
谈及个人理想,各有不同,但是目前我们最大的理想是中考,这是对我们寒窗苦读十年的检验。我们的勤学苦练,百折不挠必将化为今年六月欣喜的笑容。
坚持理想不懈怠,克服困难不放弃。愿每位少年都怀抱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为梦再出发!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教师点评:全文中心明确,条理明晰,论证有理有据。本文围绕“坚持理想不懈怠,百折不挠逐梦向未来”这一中心,由自己对“理想”的理解开篇,紧接着列举了伟人名言、名人事例进行诠释,理论阐述之后马上联系实际,结合自己和同学们的学习进一步证明中心,结尾大气有力,正能量满满。(指导老师:杨春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