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已经焦头烂额,美国政府还有心思管TikTok?

(2020-11-27 07:03:38)
标签:

财经

已经焦头烂额,美国政府还有心思管TikTok?


美国大选前,TikTok(抖音国际版)一度是美在选战中热炒的议题,可在大选结束后,TikTok似乎被“遗忘”了。不过这两天,TikTok在美国的“命运”,又有了一些新动向。美国政府强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行政令期限再次延长了,这为字节跳动赢得了更多时间来处理TikTok在美国的业务相关协议。

11月25日,字节跳动律师向美国法院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经批准将TikTok剥离在美国业务的期限再推迟7天。之前的11月13日,美国政府针对这项行政令给出了15天延期。

字节跳动已经提交了一份旨在解决美国政府安全顾虑的新提案,这也是第五份提案。该公司曾于11月10日透露,他们此前已向美方提交过四份提案,以解决“美国的担忧”,其中就包括11月初一项“代运营”方案。

随着TikTok剥离在美国业务的期限再推迟,特别是新冠疫情仍在美国肆虐,我们甚至怀疑美国政府还有多少心思来处理这件事。

上周,在美国媒体的一条消息引人注目,新闻标题是《TikTok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忘了要封禁它的事儿,想知道现在啥情况了》。言下之意,美国政府正被新冠疫情和选票官司困住,美国领导人哪儿有那个闲工夫去管TikTok?

据报道,截至11月26日,美国新冠确诊人数已1313.79万,死亡人数26.82万。由于天气变化,疫情今年冬季或将给美国的各个州带去第二波的爆发,美国多已经下令关闭多所学校和大型的公共商业设施,以防止疫情再次扩大。

一度时期,不断有美国高级官员被感染的消息传出,对于美国民众来说,无疑是致命的。高官都感染了,那普通民众还有能力去自己抵御吗对当前美国政府的信心也愈发动摇,支持热度也在不断消退。

由于美国陷入疫情深渊、美联储放下狠话,以及各种各样的不断被爆出来的问题,将美国政府搞得是焦头烂额。还记得不久前美国领导人强推的复工复学计划,在当前反复的疫情面前成了一个大笑话。美联储显然已看不下去了,直接警告美国高层不要在继续肆意妄为,美国经济已经折腾不起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TikTok行政令推迟7天,TikTok美国政府之间的部分诉讼期限已经延至20211月份以后。有看法认为,这意味着如果新总统上台后决定放弃诉讼,TikTok官司或会自动失效。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其结局难以预料。事实上,没有哪家中国公司比TikTok更像是一家美国公司了——完全融入当地青少年社区的文化属性、彻底独立于中国的运营和治理体系、高加索人种面孔的前迪士尼高管、数据中心的本地化……但是,这一切都并不真的能让TikTok摆脱中国公司的“嫌疑”。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对TikTok的遭遇产生普遍性的担忧:如果一家中国科技公司的一款产品和一项技术,一旦“一不小心”占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它大概率会成为美国一些政界人士的眼中钉,“数据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棒子就会自己挥过来,进而被封禁或被迫出售与中国切割。

其实,国政府花费那么多心思就TikTok从美国市场出去,然后脸书等模仿软件抢占空白继续掌控舆论。至于低价收购就更好,直接用你的品牌、算法和用户数据低买高卖稳赚不赔。就算最后买不成他们也无所谓,因为最基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TikTok而言,美国行政令无论什么时候生效,反正结局都是最理想的TikTok就是不主动退出,就是要跟美国硬抗,总之对冲结果也就是让人们看到美国对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自我否定。同时,给美国整个制度和所谓自由经济体制造成一定的损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