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觉是日本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2015-05-19 22:05:10)
标签:

财经

    邱 

 

就在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进入筹建的关键阶段,日本今天(5月19日)宣布:计划在今后5年(2016年至2020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官方称,首相安倍晋三将在5月21日公布这一计划,这和亚投行将于22日在新加坡召开的最后一轮准备会议的时间如此巧合,不禁引起人们的联想。 

 

日本100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与亚投行的资本金相当。新计划意在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同时“区别于亚投行”。除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向亚洲国家提供贷款和援助外,日本还在考虑通过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网站5月19日刊登题为《亚洲的基础设施争夺战》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一下子让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备受瞩目。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2010至2020年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30个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日本官方认识到,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是错误的选择。日本舆论甚至认为,日本这一失误,“让日本又一次蒙羞了”。当然,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可能会在6月“日中财务对话”时确定。但无论参加或是不参加,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商机都非常大。

 

日本曾经推测西方主要国家几乎都不会加入,但结果英、法、德、韩和澳大利亚等57个国家相继成为了意向创始成员国。安倍最近有些沉不住气了,在有关亚投行的发言也非常激烈。他甚至说亚投行“从恶劣的高利貸处借钱的企业最终将失去未来”,亚投行这种“金融机构如果胡乱进行投资,将遭淘汰。”

 

安倍的对亚投行的说法,显然带有些情绪化的色彩,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其实,安倍原打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联手搞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用以对付中国以及亚投行,然而,5月12日,TPP谈判的关键法案——贸易促进授权,遭到了美国参议院的“腰斩”。导致TPP运作停摆,至于TPP何时才能重启谈判,谁也说不清楚。

 

这让安倍政府十分失望。这也就是他突然决定拿出1000亿美元,其目的就是针对中国以及亚投行。但在观察家看来,安倍政府这样做,也是挺好的,表明他们的许多决策都在围绕着中国在运行,中国每出个一招,他们都得跟进。

 

这似乎印证了一个事实——在经济上,日本被中国牵着鼻子走,而在政治和军事上,日本却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一直以来,日本嘴里说不在意中国,但背地里却十分在乎中国。日本拿出1000亿美元,对中国实行针对性的跟风,以损人比拼为主,而忽略从自身实际和本国利益出发,颇有当年前苏联力拼美国的架势。

 

其实,亚欧各国纷纷加入亚投行,并不只是因为从其他银行机构贷款不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看出未来金融秩序建立的前景,希望在将来中国主导的金融体系中混到一席之地。从这个角度看,资金额度并不重要,1000亿美元中国还出得起,因为中国不差钱。仅今年4月以来,中国与巴基斯坦、印度和巴西三国签署的投资协议,其合同金额就高达1210亿美元。

 

中国除了拿出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同时还拿出500亿美元作为亚投行总额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其余资金让亚投行成员国分摊,这表明中国愿意与成员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

 

反观日本,想一口吃成个胖子,开口就砸出1000亿美元,想压中国一头。还找出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日本出资的这1000亿美元,是安倍政府希望利用“高品质”和“信赖度”等优势,提高日本的存在感,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

 

这显然是无稽之谈。说白了,日本到现在也不是一个能够独立自主的国家,仍然唯美国马首是瞻,就算日本这次拿出1000亿美元,但建立的体系也不会超出现有美国金融体系的范畴,相比亚投行,这意义和前途不知低到哪里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