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欲借TPP搞死中国的计划落空

(2015-05-13 22:39:34)
标签:

财经

    邱 

 

5月12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关键法案——贸易促进授权(TPA),遭到了美国国会的“腰斩”。当天,美国国会参议院对贸易促进授权(TPA)进行程序性表决,获得52票赞成,45票反对,未能过关。根据规定,这项表决需要获得60票才能通过,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内仅有一人投赞成票。

 

这让奥巴马十分失望。之前,针对民主党内持续反对TPP的声音,奥巴马曾公开予以还击,认为党内反对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奥巴马还在演讲和采访中多次警告,如果美国不在亚洲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就会制定贸易规则,届时,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农业都将被拒之门外,而这反而将实现一些民主党人们反对TPP的理由——丧失工作岗位。

 

奥巴马的上述说法,只是触及到TPP的表面,即影响到美国国内工经济以及就业。其实,更深层次的作用在于,美国设计TPP实际上终极目的是要中国承认并加入其领导的新霸权体系,美国以为用市场和技术的封锁威胁可以逼迫中国继续在美国的霸权体系内从而阻止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因为美国认为只要制服了中国,后面印度,巴西,俄罗斯等等新兴国家就逃不出手掌心了。

 

进一步推断,美国政府的目的就是利用TPP平台占领制高点,力图在对付中国时变被动为主动,不让中国在全球经贸中占据主动。换句话说,美国的意图就是创建一个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排除在外的“高标准”贸易协定(TPP)。美国将TPP作为对付中国的“杀手锏”,似乎想要达到以下三个目的:

 

其一,构建新贸易规则。将在不依靠中国的前提下“重返亚洲”。美国推动TPP的根本意图是为了避免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为了保证经济安全。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生效的18年前,互联网尚不发达,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仍然很小。但随着世界的改变,美国希望主导建立新的规则。

 

其二,实施安全保障政策。美国将TPP视为抗衡不断扩张的中国的威慑力。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上任时甚至都说出了这样的话:“TPP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美军的航母!”在他看来,TPP也将帮助美国推进一种既符合他们的利益,也符合美国价值观的全球秩序。

 

其三,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通过TPP,逐步拉紧和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使中国进入空前的政治孤立;美国实行“重返亚太战略”,在逐步把60%的军力调往亚太的情况下,加紧收紧第一和第二岛链的封锁线,还努力打造包括日、韩、澳、菲、新加坡等“亚太小北约”,以完成对中国的围堵。

 

把TPP上升到“亚洲经济北约”的地步似乎有些夸张,但美国欲借TPP“搞死中国——让其经济倒退30年”的计划却已充分展现出来。

 

想一想,美国、日本等TPP十二个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占到世界经济的40%,一旦美国主导的TPP成型,将意味着发达国家将重塑亚太甚至全球的经济秩序和制订新的游戏规则。该平台建立后,目前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WTO等国际经济体系“有可能被架空,甚至变成名存实亡”。

 

随着美国总统选战日益临近,促成TPP谈判更加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由于贸易促进授权(TPA)被美国国会否定否决,奥巴马要在任期内推动TPP谈判已不可能。因为一个“跛脚”总统已没有底气与其它成员国摆谱了。这也是美国共和党联手民主党的最为根本的原因所在,即推进TPP“搞死中国”计划要等到共和党上台执政后才可能实施。

 

众所周知,除了与古巴关系解冻,伊核问题取得突破,TPP就是希望名垂青史的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遗产之一。一度时期,奥巴马死命的声称TPP是为了对付中国。不过,有人告诫过他不能把对付中国当成TPP的唯一使命,但他就是不信,结果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把自己搞得里外不是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