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错球?错误的地方打球?
(2015-11-10 10:11:09)
标签:
高尔夫 |
分类: 规则探讨 |
WGC中国赛发生过这么个案例:
球员A开球左扎,小白球飞向200多码外的球道左侧,有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打暂定,放在球道上。
球道左侧一带区域有不少散布生长的、一堆堆的刺蓬茅草。A在其中一堆茅草外看到一个球,想当然就以为是自己的球;球所在的位置明显没法打,A便宣布不可打,把球捞出来后在两杆范围内抛球打了下一杆。
等走到前面准备接着攻果岭时,A发现这个球竟然不是自己的初始球!
同组球员B对规则比较敏感,马上告诉A:你打错球了,要罚2杆!
B还进一步告诉A:罚2杆后你还得回去找到第一个球再打!
A明显不情愿了:既然都罚杆了,还要回去找干啥?
只好呼叫裁判来处理。
裁判最终给出的判罚是:A回梯台去重新打,第5杆。
A宣布不可打之后打的那一杆不是打错球,而是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问题出在茅草堆里的那个球不是A的初始球。
在梯台开球后,A又用另一个球按不可打的规则抛球,将这个球投入了使用状态——不管这个球是他捡来的或是从球包里另外掏出来的或是球童给他的或误认为是自己的初始球。
球场通道宣布不可打后有三种抛球方式(都是罚1杆):
1、原球位两杆范围内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
2、原球位与球洞连线往后无限延长线上抛球。
3、回上一杆的地方打。
A显然是按第一种方式处理的。
但是,第一种和第二种方式的抛球都有一个前提:必须以“原球位”为参考点;而A在茅草堆里捡起来的那个球并不是他的初始球——也就是说,那个球所在的位置并不是“原球位”。
A在实际不知道原球位的情况下抛球打,相当于自动采取了“一杆加距离”的方式处置,本应是回梯台打下一杆(加罚1杆);但A在不是原球位的两杆范围抛球打了,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违反规则20-7,而不是“打错球”。
在错误的地方打球要罚2杆(比杆赛),如果错误严重(有明显获利),则必须纠正错误。
A的这个错误当然很严重:本应回梯台打第三杆的,结果在离梯台200多码的地方抛球打了,不言而喻有明显获利,必须纠正。
纠正的方法是:在错误的地方打球罚2杆,打的这一杆不算;回梯台(正确的地方)重打,再加罚1杆(即所谓“一杆加距离”)——开球第1杆,错误的地方打球罚2杆,一杆加距离罚1杆,再打就是第5杆(5出门)。
如果A不是把茅草堆的那个球捡起来抛球打而是直接打了茅草堆里的球,那就是“打错球”。
比杆赛打错球也是罚2杆,对错误的球击球不算杆数,而且必须纠正——找到初始球打第4杆;如果在5分钟之内找不到初始球,则初始球遗失,只能按一杆加距离回梯台再打,也是第5杆。
等裁判员详细解释清楚后,球员A和B都心服口服,尤其是球员B,连称“这回学到知识了”!
后一篇:差点丢掉冠军的罚杆:该抛不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