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选移球位:从斯科特的案例说起

(2015-11-06 23:34:34)
标签:

高尔夫

分类: 规则探讨
说到这个选移球位,刚好昨天才发生了斯科特在汇丰冠军赛第一轮因错误的运用“选移球位”而挨罚的实际案例,引起不少球友的关注和兴趣。

今年的WGC中国赛也曾经多次采用选移球位的当地规则,从实际运用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很多球友确实不太清楚其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概念,如到底是抛球还是放置球,在什么地方可以选移球位,选移的范围到底有多大等。

这回就来说说这个“选移球位”。

首先,“选移球位”不属于高尔夫规则34条通用规则之一,而是针对场地条件比较恶劣的情况,由委员会专门制定和公布的、仅适用于该场比赛的一种“当地规则”。
也就是说,参加比赛时是不是可以选移球位,得看比赛文件中有没有这条当地规则,有则可以干,没有则不能干,不能自己想当然地认为“应该有”。
WGC中国赛便出现过这样的案例:天气不太好,阴雨。裁判组在做场地准备时认真观察和反复试验了场上情况,认为还没有必要采取选移球位,故并没有制定这一当地规则。
比赛进行过程中,裁判员发现有球员拿起球道上的球在擦拭,问之,答:这种天气不是可以选移球位么?结果只能罚1杆放回原位——静止的球被移动,违反规则18-2。

其次,选移球位是放置球而不是抛球。印象中在前几年海口观澜湖的一场国际性比赛上,一日本球员便因为运用选移球位时抛球而总共被罚了24杆——每次罚2杆,违规12次。

第三,放置球的范围。首先是不能比原球位更靠近球洞,此自不必多说;放置在离原球位多远?还是要看当地规则的具体规定——可能是一张记分卡的范围,也可能是一支球杆的范围,也可能是很明确的某一距离数字,总之是也不能想当然。

第四,只能放置一次。也就是说,按当地规则的规定将球拿起来擦拭并重新放置完毕后,这个球便重新进入了使用状态,不能再动,否则也是违反18-2,要挨罚。
WGC中国赛采用选移球位的当地规则时,便有球员因为觉得放置后的球位置不理想,又拿起来放一次,冤枉被罚杆。

第五,也是这次斯科特挨罚的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可以选移球位?委员会在公布“选移球位”的当地规则时都会明确规定:仅限于球场通道短草区域——即草的长度修剪得与球道上的草相同或更短的任何球场区域,包括穿越长草区的通道。
斯科特就是因为在比球道草更长的地方运用选移球位而导致违规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