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好心”没有问题
(2013-04-01 12:02:10)
标签:
高尔夫规则杂谈 |
分类: 规则探讨 |
一外地博友来电,很委屈的说到这么个案例:
果岭上,旗杆已经被球童移走放在一边,博友的同组准备推杆;博友无意中发现放在果岭上的旗杆有可能会挡住同组的推击路线,便“好心”去把旗杆拿开。
同组的不干了,说是博友这么做影响了他的推杆,要罚杆。
旗杆是“可移动妨碍物”。规则规定,可移动妨碍物在球场上任何地方(包括在障碍区内)都可以移开,只有一种限制:当击球后球还在运动时,如果移开可移动妨碍物有可能影响到球的运动,则不能移走,否则属于违反规则1-2(对球的运动施加影响),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例如,上坡位短切攻果岭,击球后,球往回滚,滚动的方向上刚好有小半截砖头(可移动妨碍物),球员赶紧跑过去把砖头踢开——违反了规则1-2。
但是,这种限制又还有一个例外(规则24-1b),如果这个可移动妨碍物是任何球员的装备、被照管、移走或举起的旗杆,则在球运动时移走也没用问题。
例如,上例中假如球滚动的方向上有一支球员掉在地上的球杆(或不小心遗落的手套),则可以在球滚动时先捡开,不罚杆。
再如,果岭上球童已经在照管球杆,球员推出的球眼看要撞上球杆,球童可以赶紧把旗杆拿走,没有问题。
放在果岭上的球杆属于“被移走”状态,什么时候都可以再移开,都不违规。
所以,博友的行为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同组的已经把球推出去了,也照样可以把放在地上的球杆移开。
其实,博友这种“好心”行为对同组的真是有益无害:万一同组的推杆后球撞到放在地上的球杆,两杆就没了(比洞赛本洞负)。
后一篇:礼仪与规则:两位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