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574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球错还是地方错:看来是需要讨论

(2013-01-13 18:37:41)
标签:

高尔夫

规则

分类: 规则探讨
同组移动了自己的球后没有放回原位而打了下一杆,按规则到底是算“打错球”还是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看起来确实是有点绕。
 
定义:错球
“错球”是所有除球员的下列球以外的球:
(1)使用中球。
(2)暂定球,或
(3)比杆赛中按照规则3-3或20-7c打的第二个球。
“错球”包括:
(1)另一个球员的球。
(2)被丢弃了的球,或:
(3)不再处于使用状态的球员的初始球
 
上述定义中,规则3-3是指比杆赛中就处置程序产生争议时可以打的第二个球,规则20-7c是指在错误的地方打球有可能严重违反规则时打的第二个球。
 
规则20-7 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如果球员在以下情形对其使用中球进行了击球,则构成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1)球场上规则不允许击球、抛球、放置球的地方。
(2)没有按照规则的要求重新抛球或把球放回原位。
 
仔细琢磨上述“错球”的定义及关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之行为界定,很显然,同组移动了自己的球后没有放回原位而打了下一杆到底算“打错球”还是“在错误的地方打球”,关键在于击球前这个球处于什么状态。
 
再看定义。
 
定义:使用中球
球员从发球区击球后,这个球即成为“使用中球”,除非这个球遗失、界外、被拿起或被另一个球替换(不管规则是否允许替换),否则这个球直到进洞之前都保持其使用状态。
 
按照这一定义,只要被拿起来,使用中球就脱离了使用状态,除非又重新被投入使用状态(如放回原位)。
球被同组的拿起来,这个球便脱离了使用状态;把球放在一边,这个球并没有恢复其使用状态,仍然是非使用中球;对非使用中球进行击球,自然就是“打错球”。
 
判例15-3b/3
问:比杆赛,B将A在果岭上的球做好标记后拿起来放到一边,A没有把球放回原位,直接推进洞,然后发现了这个问题(即B动了A的球),按规则应如何处置?
答:当一个球被拿起来时,它便脱离了使用状态——见“使用中球”的定义。A对非使用状态下的球进行了击球,属于打错球。
如果A知道B拿起了他的球,按规则15-3,A将被罚2杆,且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完成该洞。
如果A不知道B拿起了他的球,则A不会因为打错球而受罚;如果在下一洞开球前A醒悟到B拿起了他的球,则必须再把球放回原位,重新击球完成上一洞,不罚杆;如果A是在下一洞开球后才发现B拿起了他的球,则上一洞的成绩保持有效,不罚杆。
 
应该说,这个判例对所述情形已经解释得比较清楚了。
 
还有另一种情况,俺也曾经在实际中遇到过:在果岭上自己把球拿起来放到一边,忘了放回去就推了,同样也很容易被混淆为“在错误的地方打球”——其实还是“打错球”。
 
判例15/4
问:球员在果岭上把球做标记后拿起来放到一边,但推杆时忘了放回原位,按规则应如何处置?
答:球员按照规则20-1把球拿起来时,这个球便脱离了使用状态——见“使用中球”的定义。球员对非使用状态的球进行击球属于打错球(规则15-3)。
比洞赛本洞负(规则15-3a)。
比杆赛罚2杆,且必须在下一洞开球前纠正错误,否则DQ(规则15-3b)。
 
或者会问:反正都是罚2杆,这种情况有必要非得区分开“打错球”和“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么?是不是太学究气?
 
其实不然。因为两者的处置方法不一样,结果也就可能完全不同。
 
“打错球”必须纠正错误,“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不一定要纠正,除非有严重违规。
 
例如球被同组的拿起来这个案例,如果是按“在错误的地方打球”处置,则不必纠正错误,球进洞了就是进洞了,再加罚2杆就是;如果是按“打错球”处置,除了罚2杆外,还必须把球放回初始球位重推——这一推还能不能再进洞可就两说了,弄不好心里一烦躁就多推出两杆来。
 
再一次感慨:《判例》真是个好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