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误解或滥用的12版规则修正:静止的球被移动

(2012-08-11 02:12:08)
分类: 规则探讨
规则18-2b:
如果(静止的)使用中球在球员完成击球准备后发生移动(由击球引起的移动除外),则视为球员移动了这个球,罚1杆;除非这个球的移动发生在球员开始击球或为了击球已经使球杆向后运动并完成了这一次击球,否则必须把球放回原位。
这是08版规则的表述。
 
12版对这一条规则本身的表述并没有进行任何修改,只是在后面增加了一个例外:
如果知道或者能够肯定球的移动不是因为球员引起的,则不适用18-2b(Exception: If it is known or virtually certain that the player did not cause his ball to move, Rule 18-2b does not apply。
 
不少球友认为,12版修改后,完成击球准备后球发生移动都不会再罚,其实不然。
 
完成击球准备后如果球发生移动,一般只有这样几种情况:
(1)确定是由于球员本身引起的(如不小心用杆头碰动了球、身上掉下的东西碰动了球等)。
(2)确定是球员以外的因素引起的,最典型的就是风把球吹动了。其他还有如球被局外者移动(忽然跑过来一头小狗把球叨走、同组球员不小心把球杆掉到球上等)。
(3)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球移动。
 
第一种情况很好办,适用规则18-2a,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
 
第二种情况:如果是球被局外者移动,也很好办,适用规则18-1,不罚杆,把球放回原位;如果是被风吹动的,由于风不是局外者(规则的定义),所以,在08版的情况下仍然要罚1杆放回原位——这种处置对球员显然不是很公平,几次世界顶级赛事上球员因此种情形挨罚后,12版便修改为如上所述的“如果知道或者能够肯定球的移动不是因为球员引起的,则不适用18-2b”。
 
具体而言,“知道或者能够肯定球的移动不是因为球员引起的时不适用18-2b”,那就得看其他什么规则适用。与12版规则的这一条修改相对应,新版判例的18-2b/11明确指出:如果能够确认是因为局外者以外的其他因素(风、水等)造成球的移动,则球停在哪就在哪打下一杆,不罚杆。
 
这个判例同时还强调:重力(gravity)不属于“例外”的因素。
这就涉及到第三种情况:“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球移动”——没有其他确定因素时,从逻辑关系上看,造成球移动的只能是重力因素,如由于球员重心的变化造成球位附近的重力变化而导致球移动,或者干脆就是因为地壳本身微小的重力变化导致球移动。
 
这种情况下,由于规则已经规定了不适用18-2b的例外,所以仍然要按18-2b处置: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
通俗地说就是:完成击球准备后球发生移动时,如果你找不到其他导致球移动的确切因素,虽然同时也没有证据表明是球员自己导致球移动,则还是得罚1杆——这种情况下,规则将“视为(Deem)”是球员移动了这个球(the player is deemed to have moved the ball)。
 
狭义的理解,12版规则对18-2b修改增加的“例外”,其实主要就是针对完成击球准备后由于风把球吹动的情况,修改前要罚,修改后不罚,仅此而已,我们不能误以为完成击球准备后球发生移动都不会再罚。
 
例如,果岭上准备推杆,杆头已经在球后着地(完成了击球准备),球员全神贯注、凝神屏息站在那,还没有动手推球,忽然球动了,既不是风吹动的也不是其他什么明确原因引起的,怎么办?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
 
刚完成的美国PGA锦标赛第一轮,瑞奇-福勒(Rickie Fowler)在第18洞推杆时自罚一杆,遇到的便是这种性质的情况;据福勒自己描述,他看见球在上杆的中途移动了,但不能确认是由于风引起的,所以要罚1杆。由于球的移动是发生在他开始上杆之后并完成了这次推击,所以罚1杆后不需要把球放回原位。
 
顺便说一句:这哥们对规则的理解和运用显然是没得说,而这种诚信、自律的高尔夫精神表现则更是非常了不起!
这才是“高尔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