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底该怎么罚:公平原则之运用

(2012-01-05 11:03:21)
分类: 规则探讨
和几位球友聊天,说到一些常见的违规行为,其中一位很“语重心长”的告诫另一位说:要是给你较真,挨罚的地方就多啦!比方说,你老是喜欢用推杆去顿推击线,顿一下就罚2杆,看你一个洞得多出来多少杆!
另一位倒是态度很好:对对对,确实是要改掉这个习惯!
 
一博友曾提到在场上“练习击球”的处罚问题,说“一旦罚往往不是2杆的问题,要严重的多,是5杆”:练习2杆,打错球2杆,随便一扔1杆。

 

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同组球友在击球前用杆子去扒拉沙坑中的几片树叶,另一球友马上指出其违规,要罚他4杆:移动障碍区中的散置障碍物罚2杆、触沙罚2杆。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涉及的都是同一类问题:在出现多次违规或同时违反了多条规则的情况下,到底该怎么处罚?
 
规则1-4:在发生规则中未能涵盖的争议性问题时,应按照公平的原则裁决。
 
这就是高尔夫规则之“公平原则”的具体由来。
球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区区几十条规则显然不可能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公平原则”可以说是最后一个法宝;上面提到的几种情况就涉及到“公平处罚”的问题,例如,“在果岭上触及自己的推击线”当然是违规的,罚2杆;但如果像那位球友说的,在推击线上顿一下就罚2杆,假定从球位往球洞方向一共顿了5下,岂不就得罚10杆?这场球也就不用打了。
 
判例1-4/12很清晰地阐述了类似情况到底应该如何处罚。
 
1、多次违反同一规则
(1)一个动作造成:只罚一次。
譬如,在沙坑中试挥杆,挥杆过程中杆头有好几次碰到沙子(违反规则13-4,障碍区内禁止的行为),只罚一次(2杆);短切时手一抖造成连击,在一次击球的过程中球多次弹触到杆面(违反规则14-4),也是只罚一次(1杆);果岭上推杆后,先是撞到了A在果岭上静止的球(违反规则19-5)、然后又撞到了B在果岭上静止的球(还是违反规则19-5),同样只罚一次(2杆)。
(2)多次同样的或相类似的动作造成:只罚一次。
像上述用推杆头顿击推击线的情况便是如此(违反规则16-1,触及推击线),不管顿了几下都只罚一次(2杆);还有,假设在沙坑中做了三次试挥杆,每次都触到了沙子,只罚一次(2杆);再如,在球道上,球员移去其打球线上的沙子(违反规则13-2,改善打球线),同时还按平了打球线上的草皮(还是违反规则13-2),只罚一次(2杆)。
(3)不同的动作造成:叠加处罚
例如,球员在果岭上有意踩踏其他人的推击线(违反规则1-2,影响球的运动),同时又在自己的球运动时去挡住(还是违反规则1-2),则要罚两次,每次2杆,一共罚4杆。
 
2、同时违反两条以上的规则
(1)一个动作造成:只罚一次。
前面说的用杆头移动沙坑中的树叶便属于这种情况:一个动作,同时违反了13-4b(击球前用球杆触及障碍区地面)、13-4c(击球前触及或去除障碍区的散置障碍物),只罚2杆;再如,球员在沙坑中用沙耙耙平球位附近打球线上的脚印,同时违反了规则13-2(改善球位)和规则13-4a(测试障碍区),罚2杆。
(2)不同的动作造成:叠加处罚
例如,在沙坑中击球前,先是试挥杆触沙,然后又通过弯曲沙坑中的灌木而改善打球线:罚4杆。
 
3、同时违反两条以上的规则,但第二次及其以后的违规都是因为第一次违规直接造成的
(1)多次同样的或相类似的动作造成:只罚一次
例如,在沙坑中的上坡位击球,没打出沙坑,球滚了回来,刚好碰到自己的脚停住了(违反规则19-2,运动中的球被球员停止);接下来,球员必须挪开自己的脚才能打下一杆,但挪脚时球又动了,违反规则18-2a(静止的球被移动),这种情况就只罚一次(按违反规则19-2,罚1杆);但是,球员这时候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否则就得再加罚2杆(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一共3杆。
(2)不同的动作造成:只罚一次
还是上面沙坑中球滚回来的例子:脚挡住球是一个动作、一次违规;把脚挪开是另一个动作、另一次违规;但把脚挪开是因为脚挡住了球,不把脚挪开不可能击球,所以第二次违规完全是因为第一次违规直接导致的,只罚一次。
 
回到前面开头说的“练习击球”情形:球员因为练习击球而随便丢了一个球在地上就打,“练习击球”本身是违反规则7-2,罚2杆;但他因为练习击球而直接导致同时又违反了其他两条规则(不正确的抛球、打了非使用中球),这些违规就不再叠加处罚了。
 
俺曾在一次比赛活动中现场处理过这样一个情况:球员A的球停在红桩区,可打;A在击球前试挥了好几下,同组的B投诉A违规,呼叫裁判;俺赶过去后,A说:不是说红桩区可以试挥杆的么?他非说要罚杆!B说:红桩区不能试挥杆的,而且你还打到地上了,我认为你要罚4杆!
这时候,A的球还在原位没有动;俺在了解事情的细节时,注意到球位旁边刚好有一片比较密集的芦苇,其中有一部分明显已经呈倒伏状,便立马警惕了,问A:这是你试挥杆弄的么?A很坦然:是啊!
俺告诉A:红桩区试挥杆没有问题,不违规,但试挥杆不能改善击球环境,你这个情况得挨罚啊!
B马上追问:罚几杆?俺爽快地回答:2杆!
B:那他试挥杆时还打到了地上,不是也要罚杆的么?
俺解释:他这是一个动作造成的两次违规,只罚一次的,没有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