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不可打:抛球要小心!
(2011-12-27 09:28:42)
标签:
杂谈 |
分类: 规则探讨 |
不熟悉规则有时候会“吃冤枉亏”,过后想想都不值得。
仨球友PK,俺应邀陪练外加义务协助解决可能在场上发生的规则争议。
一五杆洞,球道有点左狗腿,球友J开球偏右,顺着球车道又跳又滚的,最后紧贴在球道内靠边的一颗大树树根下停住。
J先仔细观察了一阵子情况,大概是觉得还有点把握,便用挖起杆反手击球;一伸手,打了一空杆,球都没碰着——那环境到底还是太不好操作,白白浪费一杆。
J一声不吭,又寻思了一下,没敢再试,悻悻地宣布:只能罚杆了!死球吧!
所谓“死球”就是“宣布不可打”,罚1杆,在两杆范围内抛球;我们几个人都在旁边看着,J朝周围地上瞅了瞅,因为俺在场,倒是很标准的手臂齐肩平,一丝不苟的抛球。
由于J抛球的落点处有些凹凸不平,球落地后滚了几个滚,竟然又滚到了树根附近的位置,和原来的球位几乎是“大哥二哥一个样”!
球刚停住,J一个箭步跨过去,伸手就要捡球;俺赶紧喊住:等等!
J(很不解的看着俺):怎么啦?
俺:你想干啥啊?
J(理所当然地)重抛啊!
另外两位也靠近了几步,神情严肃地看着俺,不知道俺葫芦里要卖啥药。
俺嘻嘻一笑:别那么紧张啊!你为什么要重抛?
J:咦?为什么重抛?这不又滚到树下了么!
俺:你这个球不能重抛的!
J显然不乐意了:怎么?不能重抛?这不还是没法打么?怎么不能重抛?
(俺开始在现场比划):喏,你刚才抛球的落点在两杆范围吧?
J翻了俺一眼,不吭气,意思是“那还用说”?
俺:球落地后滚了多远?
J:多远?最多就一码!
俺又笑笑:你再看看现在的球位,比原来的球位更靠近球洞方向么?
J也笑了,还透出一点得意:哪有啊?
好了——
俺慢条斯理地解释:你刚才是按宣布不可打来处理,在两杆范围内抛了球,球落地后没有滚出落地点的两杆范围,也没有比原来的球位更靠近球洞,所以你这个球现在是有效的抛球,已经进入了使用状态,不能重抛!
J一听傻眼了:有效?不能重抛?这还是没有脱困啊!
俺挠挠头:这个么......严格意义上来说你这不叫“脱困”,是罚1杆找更好的机会!
J:对呀!那我罚了1杆也还没有解决问题么!不得重抛?
俺:那是你自己太急了,谁叫你不看清楚了再抛球!
另一位球友听到这乐了:哈哈!再打吧,白罚1杆了!
J苦着脸:这怎么打?不还是一样?
转过身又对着俺:你说怎么办?
俺做同情状:要么你就再试试看能不能打出来,要么就只能再宣布不可打,再罚1杆抛球!
再罚1杆?我神经病啊?J拿眼角扫了扫另两位在一边正幸灾乐祸坏笑的球友:还想我罚?!想的美!
结果,哥们还是选择用一支短铁原地打:一杆把球打得往上蹦了起来,再一杆总算是救回了球道——开球第一杆,第一次救球没打着球,第二杆;宣布不可打罚1杆,第三杆;第二次救球再花掉两杆,已经是整整五杆没有了,再打是第六杆!
J如果对规则熟悉些再加上冷静些、小心些,第三杆完全可以救回球道(直接宣布不可打,罚1杆,并仔细选择抛球点),打好了第四杆照样能攻果岭,正常也就是+1。
俺记得那个洞J最后是+4完成——在第五杆上把球救回球道后,因为攻果岭的距离太远,而且要过水,第六杆只好再放一杆,7上2推收工。
PS:
一个球一旦被投入使用状态后,除非是有相应的规则允许,否则就不能再动。记得曾遇到一个类似性质的案例:红桩区下水,在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抛球,抛球后在红桩区找到了初始球,还可以打,当事人准备把抛的球捡起来再去打初始球,被俺及时制止了,否则就要因为“静止的球被移动”而罚1杆——由于当事人已经按正确的规则(水障碍区补救办法)进行了抛球,而且抛的球也符合规则要求、有效,所以这个球就已经被投入了使用状态,不能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