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心”也可能会挨罚:答博友问

(2011-09-04 23:02:28)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前几天,博友“不懂规则”致电提到一个问题,是他培训球童时有球童提出来的:假定A的球在沙坑,如果同组球友好心帮A将沙坑中的散置障碍物(如散落的树叶)取走,A要不要挨罚?
 
由于当时正在为一客户的活儿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细想,只简单告诉他,记得有这样的判例,具体得查了再说;后来事一多就忘了这个茬,今天出差回来才想起要查判例。
 
判例1-2/6
问:出于一种好意,球员将障碍区的散置障碍物移走,因而改变了其对手或同组比赛者在障碍区的球位,按规则应如何处置?
答:按规则1-2,该球员在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两杆,对手或同组比赛者不需要将散置障碍物放回原位。
 
规则1-2 对球施加影响
除了按规则行事外,球员和球童均不得采取任何行动影响球的位置或运动。
 
因为规则1-2并没有限制是对自己的球还是对其他人的球施加影响,所以,判例1-2/6中虽然球员自己的球没有在障碍区,但他的行为仍然违反了规则,且并不是因为在障碍区移走散置障碍物违规,而是因为对其他人的球位施加了影响。
 
按判例1-2/6,博友“不懂规则”的问题应该是这样回答:如果取走散置障碍物没有改变其他人的球位(如离球位很远)则不罚(当然更不会罚A),否则取走散置障碍物的球员就得挨罚(不是罚A),A也不需要把树叶等再放回原位。
 
还有一个相关的判例:
判例13-2/33
问:球员的球静止在一颗幼树附近,支撑幼树的桩已经被委员会定义为“可移动妨碍物”,这根桩的位置会对球员的击球线造成妨碍,但并没有影响到其挥杆或站位(即不能接受免罚杆补救);在球员击球前,局外者(如同组比赛者)把这根桩移走了,按规则应如何处置?
答:如果球员允许局外者移走这根桩,则该球员将因为违反了规则13-2(改善击球线)而在比洞赛该洞负、比杆赛罚2杆;如果球员不知道桩被移走或来不及阻止,则不罚杆;球员可以把桩放回原位,但并不是必须的。
 
如此看来,在球场上“做好事”可得特别小心,否则会有可能把自己给搭进去——就像那位好心扶老太太起来的倒霉的客车驾驶员,平白无故惹一身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