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的细节:“诡异”的问题其实也不诡异
(2011-08-01 17:59:24)分类: 规则探讨 |
前文《一个可能有点诡异的问题》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1999820102drfq.html主要是想从细节上多琢磨琢磨规则的运用。
文中所说的情况倒不是杜撰,而是我自己在场上亲身遇到的,是一个三杆洞,最后是加了7杆才完成。
第一杆右曲上山,打暂定;根据球飞过去的那一片场地情况判断,本来是不想找球了的,我的球童却出于本能硬是给跑到山上把球找了出来——没法子,只能继续对付初始球。
然后就是文中描述的情况了。
如果我一开始就对初始球宣布不可打,直接回发球台打第三杆(如文中所述,初始球两杆范围和延长线上都没有可抛球的地方),那也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问题出在不该想来想去的先干了一杆(这也是属于典型的“打无理球”),小白球不仅没有挪窝,反而死死卡在藤蔓中不可能再打了。
一些博友给出的处置办法忽略了规则28的一个细节:如果无法在两杆范围和延长线上找到抛球的地方,虽然可以再选择回上一杆的地方罚杆补救(即一杆加距离),问题是我这个球的“上一杆”已经不是在发球台了,而是在山上初始球被我“打死”以后静止的地方——我的“上一杆”就是在这个地方打的!
博友“礼仪规则都重要”对这个案例的回答是最严谨、最正确的:这种情况下别无他法,只能“一次次宣布不可打、两杆两杆地往能抛球打的地方转移”;我当时的处置是连续四次宣布不可打才回到接近球道附近勉强可以抛球打的地方,被罚掉4杆,加上前面已经打过的两杆,再打已经是第7杆,最后是8上2推,10杆完成,+7!
正如博友“城里的农民工”指出的,老詹的回答虽然比其他博友“直接回发球台打”的答案多了一层接近正确的考虑,但他把宣布不可打后的上一杆定为发球台还是不对的,不能这样倒推,不然真就成了“死循环”,解决不了问题——“上一杆”的地方永远是在“没法打”的初始球那儿。
这里面其实涉及到一个容易忽略的规则逻辑关系:允许你在哪抛球是规则规定的(如两杆范围等),不能违反(否则属于“错误的地方”);抛球后能不能打则是你的“运气”问题,不能因为“没法打”而不按规则规定的地方抛球:一个非常类似的例子是,受球车道妨碍接受免罚杆补救时,按规则规定的“最近补救点”很可能就是那种“没法打”的地方(刺蓬、烂石堆等),这时就得另想他法,包括原地“硬打”或宣布不可打。
感谢博友们的参与!
前一篇:规则讨论:为什么要罚1杆?
后一篇:好成绩的体会:短切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