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着也是闲着:给双子算算杆
(2011-05-02 20:24:55)分类: 规则探讨 |
双子前几天的的博文中说到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事情不算很复杂,但涉及到的规则问题相当多,认真算起来的结果会吓人一大跳,故很有讨论的意义。
为了方便讨论,俺先把双子描述的一些关键点引用如下(文字上有删减):在一个岛果岭的3杆洞我的开球疑似下水了,水前罚杆补球时把球抛在了红梯上,但被JIAMS制止,说规则上规定了不可以抛球在梯台上,于是我把球又抛在旁边的长草里,一杆打深了很多,小白球一头扎进了水里,又打了一颗球上了果岭。结果到了果岭上却看到我的第一颗球“安全”地停在水边的沙池里;在沙池里我的高抛球打得不错,这让我又一次连任了地主的光荣职务,并且顺利完成了收租的工作。
这里面可以讨论的规则问题有这样几个方面:
1、双子可不可以在水前罚杆补球?
如果不能“确认”第一个球进了水障碍区而只是“疑似”下水,则双子不能选择在水前罚杆补救,必须先打暂定,因为球“有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特意致电双子了解情况,根据现场环境和双子的击球情况,当时大家都已认定第一个球是下水了(包括双子自己),故实际并非“疑似下水”,而是属于已经“确认”了球下水的“事实”,因此,双子按水障碍区补救是可以的。
2、双子可不可以在红梯上抛球?
按规则的定义,除了本洞发球台、本洞果岭、本洞障碍区(沙坑、水障碍)以外的球场范围内所有区域都属于“果岭通道”;红梯显然不是双子他们的发球台,没有任何不能在上面抛球的理由和规定,因此,只要是没有超出水障碍区补救抛球的法定范围(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或最后入水点与球洞连线往后无限延长线上),双子在红梯上抛球没有任何问题。
3、双子重新抛球的行为是否违规?
既然双子在红梯上的抛球没有问题,则这个球抛了后就成为“使用中球”,不能再动;双子因为JIAMS的反对而把球重新拿起来抛到了旁边的长草里,属于“静止的球被球员移动”,罚杆1,必须把球放回红梯上原来抛球后的位置;但双子没有这样做,而是在长草中抛球打了下一杆,要罚2杆。
可能有人提出疑问:这可不能怪双子啊,不是JIAMS不让他在红梯抛球的么?怎么能罚双子的杆呢?这就要用到另一条规则:“知晓规则是球员本人及其球童的责任”,不能因为是人家的原因而免罚,就好比我说你可以从长草中把球拿出来打,要是你真这样干了,挨罚的还是你自己。
4、双子能不能再打沙坑中发现的第一个球?
在双子按水障碍区规则对第一个球进行补救后,第一个球已经失效(即成为了非使用中球),这个球实际在哪儿都不重要、也没有任何意义了;双子后来在沙坑中发现了第一个球且又继续打了这个球,属于“打错球”的行为,罚2杆,且必须用正确的球纠正(再用果岭上的那个球打);双子把果岭上的那个球捡起来也属于“静止的球被球员移动”,罚1杆,放回原位。
现在我们来给双子算算杆:
第一个球下水,罚1杆抛球;
在红梯抛球后又把球捡起来重抛而不是放回原位,罚2杆,再打是第5杆;
第5杆下水,再罚1杆抛球打上果岭,已经用了7杆;
打沙坑中的第一个球,罚2杆;
捡起果岭上的第三个球,罚1杆放回原位,再打(推)是第11杆;
假设两推完成,则这个洞一共用了13杆,+10。
事实上,双子是用沙坑中的第一个球完成的这个洞,而且没有在下一洞开球前纠正,DQ。
所以,有时候看起来貌似很简单的“情况”,真要严格走规则很可能完全是出乎意料的结果。
前一篇:京城球叙散记之三:体验华彬
后一篇:再说一个很重要的“亲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