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旗杆的说道
(2011-04-13 20:52:32)
标签:
休闲 |
分类: 规则探讨 |
白大侠来电问:在果岭上推杆时不拔旗是不是要罚杆?俺答:当然不罚,除非你推出去的球撞到了旗杆;后来又进一步讨论了关于旗杆的几个问题,俺觉得可以专门就“旗杆”的事来说道说道。
规则17是专门讲旗杆的事,涉及到若干实用问题。
1、什么叫“照管旗杆”?
旗杆只是插在球洞里和旗杆被照管、取除或举起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相关规则的运用也有很大差异。
譬如,在果岭外击球时打中未被照管的旗杆是没有问题的,不罚杆,但如果是打中被照管的旗杆就要罚2杆——则旗杆怎么样才算“照管”?
按规则17-1的注释,击球时只要有人站在旗杆边(哪怕是没有扶旗),便视为这个人在照管旗杆。
2、什么情况下可以照管、取除、举起旗杆?
按规则17-1,球员在球场上任何地方都可以要求照管旗杆、取除旗杆或将旗杆举起来指示球洞的位置。
这里须强调两点:一是任何地方,显然不仅仅是在果岭上;二是可以(may)而不是必须(must)——这也就回答了白冰的问题,并没有说在果岭上推杆时一定要照管旗杆或把旗杆拿走。
3、什么事是违规的?
(1)如果在击球前没有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当击球后球还处于运动状态时,如果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有可能影响到球的运动,则不能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否则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例:果岭上长推,由于根本没有想到会进洞,推杆前没有人照管旗杆;推出去一看,球的线路非常好,很有可能直奔球洞,球童由于担心球撞到旗杆而被罚杆,便赶紧跑过去把旗杆拔起来——罚2杆。
另外,如果是对方球员或对方球员的球童在当事球员(击球的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或没有经过当事球员授权而在当事球员击球时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而且这种动作有可能会影响到球的运动时,则罚对方球员。
例1:A推杆后,B或B的球童一看球有可能撞旗,在A的球还在运动时便跑过去拔旗——罚B两杆。
例2:A在果岭外击球,一杆出去,球明显朝旗杆飞过去,站在果岭边的B的球童处于好心(担心A的球撞到旗杆变向),便赶紧跑过去把旗杆拔掉——罚B两杆。
(2)球击中被照管、取除或举起的旗杆——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例1:A在果岭上推杆,旗杆已经拔出来放在果岭环上,A的推杆严重失误,球滚过去撞到了旗杆——罚2杆。
例2:A在果岭外击球,要球童把旗杆举起来指示球洞,但击球后撞到旗杆——罚2杆。
(3)球击中照管或举起旗杆的人或其携带品——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4)果岭上推杆时,球撞到插在球洞中未被照管的旗杆——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4、什么事不违规?
(1)在果岭外击球前让人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
(2)在果岭上,对方球员或球童未经授权而照管旗杆,推杆后球击中了对方球员、球童或旗杆时,击球的人不受罚,但必须取消这次推击,把球放回原位再推。
(3)在果岭外,对方球员或球童未经授权而照管旗杆,击球后球击中了对方球员、球童或旗杆时,击球的人不受罚,在球停下来的位置打下一杆。
5、攻果岭时球卡在旗杆和球洞之间怎么处理?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平时玩玩时一般也就视为进洞了,但如果严格按规则处置就没有这么简单,必须由球员本人或其授权的人去摇动旗杆或把旗杆拔掉;如果摇旗或拔旗后球进洞了,就算上一杆打进洞;如果摇旗或拔旗时球蹦出来了,则必须把球放在球洞边缘再推,不罚杆。
6、什么是授权照管、取除、举起旗杆?
球员在击球前,如果球员知道已经有人(不管是谁)在照管旗杆或拔掉了旗杆或把旗杆举起来了且球员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则视为球员已经授权照管、取除或举起旗杆。
例:A在果岭外切球,看见B的球童站在旗杆边,但并没有请B的球童走开,这时便视A已经授权B的球童照管旗杆;如果A切球撞旗,照样罚2杆,而不能说因为“不是我的球童”或“我又没有让他站在那”而不认罚。
前一篇:故乡行:与老花眼快乐球叙
后一篇:话说规则之“难”:意识问题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