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球台试挥杆碰动球一定不罚么?
(2011-03-07 12:56:56)
标签:
休闲 |
分类: 规则探讨 |
上一篇博文谈到了试挥杆碰动球的问题,不懂规则同学留言指出一个问题:“需要说明试挥杆使球移动必须罚一杆并将球放回原位的情况不适用于发球台”;俺回帖:“不能说一定就不适合于发球台”。
俺估计不懂规则同学本来想说的应该是“不适于非使用状态的球”——这个前提是对的。俺其实是有意钻他一个空子,好再进一步讨论一下若干概念问题。
规则18-2关于“静止的球被球员自己、伙伴或他们的球童和装备移动”之处置方法,确实是专门针对“使用中球(ball in
play)”而言的;但是,在发球台的球不一定就都是处于“非使用状态”——这个又牵涉到关于“使用中球”的定义:当球员在发球台对一个球进行击球后,这个球便进入使用状态。
我们可以用到上一篇博文中关于“击球”问题的阐述:只要你的目的是为了使球运动而且已经向前移动了球杆,按规则便是对这个球进行了一次“击球”,至于是不是“击到了球”则无关紧要——这便是俺这篇博文接下来要讨论的话题。
按照“使用中球”的定义,打出第一杆之前架在发球台上的球当然处于“非使用状态”,但在发球台上的球却不一定都是处于这个“非使用状态”。
已经有好几次遇到这样的实际情形:球友在发球台开球,卯足了劲一杆下去却没打着球;没办法只好重整旗鼓、再竖刀枪,又试挥几下——问题来了,摆动杆头时把球碰落球梯。
由于对在发球台试挥杆碰动球不罚杆的概念根深蒂固,所以当俺提出要进行处罚时,球友一百个不服气:你不是早就说过在发球台这种情况不罚杆的么?
俺只好解释:你刚才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击球,虽然没有打到球,但也必须计算一杆,而且你这个球按规则已经处于“使用状态”,试挥杆再碰动这个球便属于“静止的(使用中)球被移动”,当然得罚1杆,放回原位。
还有一种情况,恰好是“判例”中说到的、俺也在场上实际遇到过的:同样是在发球台开球,同样也是打了一空杆,但杆头把球从球梯上刮了下来,球友立即把球拣起来,重新架梯再打了一杆,开上球道。
等他开完球后,俺让他等等,先把杆数算清楚:空挥杆是第1杆;把被刮下球梯的球拣起来属于“静止的使用中球”被移动,应罚1杆放回原位;但球友没有放回原位而是重新架梯再打了,相当于他是在打完第一杆(空杆)后自动选择了“一杆加距离”的处置方式,不再按静止的球被移动且没有放回原位而罚杆,他在发球台再打的是第3杆。
一开始,球友自己的概念以为是“空挥杆”不算,所以理所当然的重新架梯打,自以为等于重新开球,还是打第1杆;被俺这么一算立刻晕菜——实际上等于“3杆出门”。
印象中那个洞他最后是打爆了。
后一篇:老詹是一个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