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詹不会挨罚:规则的“人性化”一面

(2010-10-29 07:11:32)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老詹电询一球场上出现的状况:他和艾伯打“月例赛”,在进入一个比较陡峭的沙坑中击球时,由于差点摔倒,球杆触到沙子(在沙面上留下了痕迹),艾伯说要罚他的杆。

老詹问:有没有问题?

俺详细询问了一下当时的情况。从老詹自己的描述来看,应该是他在进入沙坑时为了防止摔倒的过程中用球杆撑了一下,所以在沙坑中留下了触沙的痕迹。

罚不罚?不罚。

 

如果球球打进了沙坑,击球前是不能用球杆触及沙子的,这是很多球友都已经非常熟悉的规则常识;不过,规则13-4(球位于障碍区内时被禁止的行为)还专门规定了一些“例外(Exceptions)”情形,其中就包括:在没有构成测试障碍区条件或改善球位的前提下,球员由于摔倒或为防止摔倒而触及了障碍区的地面时,不受处罚

 

老詹遇到的就是这种“例外”情况,所以不罚杆——当然,前提是首先必须确认老詹确实是因为防止摔倒而触及了沙子这一“事实”。

 

老詹还提出一个另外的疑问。如果艾伯强调说:不管怎样,反正事实上是你已经触沙了,所以必须罚杆,该怎么说?俺答:既然规则已经明确规定了这种为防止摔倒而触沙的行为不罚杆,那就不能罚,“规则就是规则”。

 

规则13-4之“例外”,其实正是体现了规则的“人性化”一面。

譬如,假定我在水障碍区中准备击球时,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一屁股栽进水中,如果因为这样的情况“触及了水障碍区中的水”而被罚2杆,确实就很不“人道”;有些球场中的沙坑既深且陡,进沙坑去救球时,如果不允许球员用球杆当拐杖适当的支撑一下,可能连下都没法下去,还怎么击球?

 

规则中其实还有很多类似性质的情况。

例如,“静止的球被局外者移动”,不罚杆,把球放回原位——因为“局外者”是和球员本人无关的,局外者把我的球移动了,当然没有道理处罚我;规则还规定:如果一时无法取回被局外者移动的球(如被局外者不小心把球踢到水里面去了),球员还可以换一个球放回原位打下一杆——人家把我的球弄丢了,没有道理非得要我自己去把球找回来。

再如,我的球好好的在球道上,同组球友击球时铲起了一大块草皮,刚好飞过来覆盖在我的球上,你就不能说还让我“在球的现状下打球”、就不让我把草皮拿开,因为球员有权力在他上一杆打球的结果下进行下一杆击球——我打完上一杆后可没有草皮盖住我的球。

 

所以说,规则并不是专门用来“惩罚”球员的,更多的还是为了给球员在场上提供一些正确的处置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