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huangj
ahuang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5,164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经济观察之走出经济危机需要动物精神

(2009-04-09 11:13:23)
标签:

财经

经济危机

经济刺激

希勒

美国

分类: 工作成果

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4月7日发自美国纽约

 

“走出大衰退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需要重塑金融体系,还需要第二个工具,就是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在耶鲁大学接受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的美国》赴美报道组独家采访时表示。

 

解决经济危机需要动物精神

 

什么是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最合适的中文理解就是指人们的信心。希勒教授说,人类的心理是经济繁荣的巨大动力,同样是陷入危机难以拔出泥潭的原因。我们陷入经济危机因为在过去繁荣泡沫经济时期我们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忘乎所以,而现在经济危机来临后又过度现实,太悲观太害怕,以至裹足不前。

 

希勒教授说,信心和信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经济繁荣时期,人们不考虑风险,过度自信;在经济衰退时期,人们过度悲观,过度谨慎,不相信别人。企业不愿意雇人,扩大生产,银行不愿贷款,投资者不愿投资。

 

经济危机对人们心理带来的创伤会持续很长时间,很多年轻人也许会把这种影响带到他们年老之后,甚至会影响到下一代,因此迅速采取对策走出危机,以防让更多人受到经济危机带来的心理创伤至关重要。

 

基于这一观点,希勒教授与诺奖获得者George A. Akerlof对经济危机开出新药方,正如在他们的新著《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所述,走出经济危机除了进行客观改革,还需对人们受到的心理创伤进行修复。

 

如何帮助人们摆脱经济危机带来的心理创伤

 

希勒教授说,管理人类的心理非常困难,即使是他作心理医生的妻子在受到打击失望沮丧时也难重获自信。但可以考虑通过用一些明确的信号激励人们。例如,在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均包括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当人们看到基础设施工程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他们会得到一种信号——经济刺激计划的项目正在实实在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显示出政府正努力使企业生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们会从中得到信心。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企业家精神受到重创,人们不相信自己能够创造出好企业。有时一家成功的企业能够对一国经济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韩国的经济就受到三星公司的很大驱动,这给韩国民众带来巨大激励。而现在由于人们没有信心,只会想到自己面对辽阔的世界显得多么渺小,不可能作什么大事情能够改变现状。本来可以创业的企业家不去做市场调研、产品开发,或许会改去写诗抒发情感。因此在这种时候,需要更多有识之士勇敢站出来,急需“英雄造时事”,人们需要更多鼓励,更多合作,开创事业。

 

从三方面着手重塑美国金融市场

 

除了心理层面,还需在技术层面进行改革走出经济危机,并避免今后再次重蹈覆辙,希勒教授说短期来说急需让经济恢复正常,长期来说则需要重塑金融市场。具体来说,短期而言,最重要的是快速进行足够的经济刺激,使信贷市场重新恢复融资功能,让经济商业活动重新开始。长期而言则需要重塑金融市场。

 

现在情况类似一个汽车发动机太热被烧坏了,现在又遇到交通大拥堵,需要重新修复发动机再出发,当修理发动机时,最好重新设计一个适应21世纪的发动机。

 

希勒教授说,如同他的新书《次债危机解决方案》(《Subprime Solution》)一书所述,他认为应从3方面重塑美国金融市场——改革信息架构、扩大金融市场、扩大针对大众销售金融产品的体系。宗旨是让金融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希勒教授说,长久以来,美国金融系统的设计与可能遇到的风险不匹配,风险管理体系失败。例如,当次贷危机来临时,人们没有预料到房价下跌的风险会让自己落入无家可归的悲惨处境,银行没有预料到次贷风险会使其倒闭。

 

因此,希勒教授表示,需要让金融系统更好的为人服务,让人们学习更多的金融知识,能够更好的做出决定,企业需要更加透明,让大众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要有风险评估工具,才能使金融市场更好地为每个人服务。目前,希勒教授正忙于设计新的按风险评估工具。

 

只有保证人们在心理层面找回信心,在技术层面有科学的风险衡量体系保证人们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做出理性决策,才能保证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2009年4月7日发自美国纽约)

 

附人物简介:

 

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是耶鲁大学经济系Stanley B. Resor教授和著名的Cowles基金会研究员,同时兼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

 

希勒教授长期从事预测和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的研究,1993出版的《宏观市场:建立管理社会最大经济风险的机制》(Macro Markets: Creating Institutions for Managing Society’s Largest Economic Risks),获得美国经济学会出版物的首届萨缪尔森奖。 2000 年初,在全球股市全面上涨的时刻,希勒教授总结多年来对金融市场的研究成果,出版了关于股市风险分析的专著——《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提醒全球投资者注意泡沫经济的风险。这本书在美国出版后立刻引起学术界和投资者的重视;二个月后,希勒教授对全球股市的预测不幸言中。网络经济的泡沫在美国开始破碎,西方主要股市全面下跌,引发了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非理性繁荣》也立刻被译成多种文字,成为全球的畅销书。

 

针对此次经济危机,希勒教授推出两部的最新著作——《次债危机解决方案》(《Subprime Solution》)和《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与诺奖获得者George A. Akerlof合著)即将在中国上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