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huangj
ahuang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5,437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经济观察:通用汽车60天生死时速

(2009-04-07 11:38:30)
标签:

通用汽车

ray

young

生死时速

救助资金

美国

财经

分类: 工作成果

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4月1日发自美国纽约

 

由于没有提出令人满意的重组方案,2009年3月30日,美国通用汽车(GM)总裁瓦格纳(Rick Wagoner)被迫“下课”。同时,白宫给通用下达最后通牒——限其在60天内重新提出重组计划,据此决定是否救助通用或任其破产。

 

目前的通用处境可想而知。作为曾经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公司,如今却走到生死线边缘。在最后的60天能否有奇迹出现?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的美国》赴美报道组于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4月1日独家连线了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CFO)RAY YOUNG。

 

通用困境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RAY YOUNG说,通用衰退的背景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整体衰退,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从6720万辆降至5750万辆。预计通用汽车2009年税前收入约为140亿美元。

 

RAY YOUNG表示,通用汽车正在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就裁员和削减福利的方案展开谈判,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对通用的重组方案态度积极。现在股东、工人等汽车所有相关的人都在做出牺牲:例如股东由于股价下跌市值大幅蒸发;通用的工人被裁员减薪,最近通用全球范围内裁员10000名工人,美国有4000人被裁,有的员工自愿接受“买断计划”;汽车经销商数量大幅减少,目前通用在美国共有6100家汽车经销商,根据新的重组计划,到2014年将减至4100家,意味着会有2000家汽车经销商消失;由于行业萧条,汽车零部件等汽车供应商同样面临巨大压力。

 

RAY YOUNG还表示,拯救通用汽车至少需要225亿美元的政府拨款, 这一数额随着重组计划的修订还可能变化,通用汽车将积极配合美国财政部有关要求,希望政府能够网开一面。

 

新重组方案动向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RAY YOUNG表示, 2月17日通用提出改革政策主要包括削减成本和促进业务增长两个方面。削减成本主要措施包括减少销售商、在美国和全球内裁员等。促进业务增长主要包括发展油电混合车、改革分销市场等。从3月30日美国政府逼宫情况看,政府希望重组政策力度更大、行动更迅速。

 

RAY YOUNG说,现在通用对各个部门大刀阔斧削减成本,但产品开发和技术部门则受到保护,通用正努力发展“都市多功能车”(CROSSOVER VEHICLE)、油电混合车等新型车。同时,为了吸引顾客,通用实行新的承诺计划”Total Confidence”,内容包括:客户如在购买通用汽车后6个月内失业,通用汽车将在一定时间内代为偿付部分贷款,对贷款购买通用汽车的车主卖车提供资产净值保护等,以及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on star”计划。奥巴马政府为拯救汽车业,为买车者提供贷款,RAY YOUNG表示非常看好这一政策,相信能够有效促进汽车销售。

 

救助资金是短期贷款不是长期基金

 

很多美国人认为拯救汽车业是个无底洞,只会纳税人的金钱。RAY YOUNG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

 

首先,汽车业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不光是因为关系到很多人就业问题,还因为汽车工业是一国国家实力的代表,如果通用汽车破产了,将是美国的耻辱。其次,目前向政府申请的救助资金不是永久的资金援助,只是为了重组公司的短期贷款,一旦公司情况好转,通用会很快会把钱还给美国纳税人,整个通用团队现在工作的重点是如何有效的利用救助资金,拯救通用不仅仅对通用很重要,对美国也非常重要。

 

RAY YOUNG说,目前通用正与美国财政部密切合作,在修订后的重组方案中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与竞争对手相比,通用汽车仍然有着强大的竞争优势,但汽车业老大的辉煌已是历史,目前通用唯一关注的问题就是继续生存。 (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2009年4月1日发自美国纽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