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竹立
王竹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7,982
  • 关注人气:4,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2012-12-19 08:49:00)

     昨天我在课堂上布置了一道思维导图创新题:用“时间”和“灵感”两个中心词画思维导图,然后通过强制联想创作一首诗或一篇短文。同学们陆续交来了他们的作业。下面我给大家点评一下。

 

1.蓝艺深作品

        时间与灵感

 

时间如瀑布,飞流直下,也汩汩流淌
我们一直奔跑在路上,追赶时间
或者是为了一个不变的梦想
或者,是因为想看到未来更好的自己

岁月长河的冲击,积累下恒河沙数的沉淀
那是一次又一次竭尽全力去尝试的经历
那是一回又一回智慧撞击的结果
那是一个又一个角度的观察
终于都带来一线曙光
完成最壮丽的一次灵感迸发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点评:蓝同学显然完全理解了用思维导图创作诗歌的方法,他的诗与他的思维导图关系密切,一看就是根据其中的图片和文字联想的结果。诗不错,表达了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憧憬。不足之处是联想的词还不够多,如果联想更丰富一些,诗的内涵也会更充实一些。

 

2.付真真同学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时间就像沙漏,沙沙……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长大。

时间的翅膀不断飞翔
谁能抓住天马的丝缰,
青春的我们再不疯狂就老了。

 

我们背起行囊,用脚印踏湿青春,

我们拿起书本,用心灵感知经典,

我们头脑风暴,用思考拷问权威,

青春的我们在旅途中寻找那一抹阳光,

在顿悟中发现儿时的梦想,

在音乐中聆听世界的奇妙,

青春的我们再不疯狂就老了。

 

早晨,梦中的画面依稀萦绕脑海,

我们为那一刻的发现惊喜万分;

中午,观看的电影刺激了沉睡的大脑,

另一个稿本应运而生;

晚上,美妙的音乐带我们进入梦想,

下一个故事悄然发生……

 

时光辗转……

青春,

那些疯狂的回忆,

静静地刻画生命的轨迹,
正如树木的年轮,
一圈又一圈,

记录了喜怒哀乐,
印证了疯狂岁月,
留下了我们成长的痕迹。

青春的我们疯狂过,无悔!

 

点评:一看标题我就喜欢了。艺术需要激情,这首诗里就洋溢着年轻人的激情,这激情跟外表看上去比较沉静的真真同学形成鲜明的对比,让我刮目相看。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们最近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痕迹。可以说是一个诗化的日记。

 

3. 容铭刚同学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时间与灵感

                      ---- 改编 席慕容 《一棵开花的树 》

 

    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无言的守候,为的只是知道他一切安好。

    无数个清晨与黄昏,行人来了又去,他依然没有出现。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石像,竟是为了守候那为他而甘愿牺牲自己自由的女子所化。佛祖诺她500年可换见他一面,她便应了。秒复秒,日复日,风来雨去,她流过的汗水壮大了华夏的长河,悲凉而又斗志昂扬。500年,就要够了。终于,她看见了他匆匆地走过,她想喊,可再三叫不出声;她想追上去,可是走不动,于是她只能看着他匆匆的背影消失在茫茫人海的街头,雨水砸了下来,不知道是在同情她还是想提醒他。

    于是佛祖又许她500年的守候可换来他的一次接触。于是她化作了一棵树,守候在那人来人往的街头,守候在他可能要经过的路。分复分,夜复夜,冰结雪融,她无尽的思念缠绵了九州大地。她努力长满枝叶,让花儿盛开,只为了让他看见自己最美丽的时刻。然而只有鸟儿看到了她的美并为之留恋,兔子也会跑到她的裙底下乘凉,他还没有出现。终于,500年又快满了,形色匆匆的他又来了,为了给他遮荫,她放弃了鲜花而努力撑起枝干,他靠着大树歇息了一会,看看地上的落花,摸了摸年老的树干,起身便又离去。可怜的她看着那逐渐远去的背影:你可知道,那不是落花,那是我凋零的心呐……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他一眼,再也不能忘掉他的容颜。

    只是为了能再见他一面,多守了500年。

    只是因为能与他相触,又是500年。

    佛说:若是你能再守1000年,你们便可结为夫妻。

    不用了,我心足矣。

    佛说:那好,那么他也不用再等多1000年了。前世,你们相遇,相识并相爱,相约今生再厮守,来世如何就看你们的造化了。

    我摘了片段给朋友说: 我在佛前求了500年,佛终于让我变成人,守候在你经过的路旁。

 

点评:铭刚的这篇散文诗与他画的思维导图有一点关系,但不是太密切。从导图来看,这是一个逻辑严密、很讲条理的人。他的图分类很清晰,一看就属于我说的科学联想,而不是自由联想类型。但他的散文诗初看很浪漫、富有想象力,其实内里还是有很严密的逻辑和条理的。爱情是他最关注的主题,以至于会让他挣脱“时间与灵感”的主题限定,变成了“爱情与等待”。对此,我能够理解。

 

4. 王颖东同学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等待

 

忧郁的阴雨天

曾经躲雨的屋檐

蓝色咖啡店的大伞旁

在否

 

焦急的列车

窗边浮现出你的倩影

只是偶然

轻声的问候

最近好么?

 

撑伞站在大路旁

才意识到

这个城市没有你的气息

已经很久

 

 

点评:短短的小诗,淡淡的情愫,掩盖不了浓浓的思念。王颖东的这首诗是那样的自然,以至于我怀疑是否是根据思维导图创作出来的。大凡按照思维导图强制联想出来的诗歌,往往会突破语言逻辑与常规想象,这首诗没有,似乎浑然天成。所以我想很可能是在画思维导图时,看到了某张图片,比如她把诗歌放在其中的那张,而触发出来的一瞬间的往事回忆。 


5. 唐俊玲同学(灵儿)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无题

 

世界是海,我是那一滴水,

每一天

躺在海中

享受着海的滋润

似乎很潇洒

 

可是

大海啊

请不要只看到我潇洒的一面

我没有鲸那么庞大,也没有鲨鱼那么威武……

但我是一只有自己灵魂的小鱼儿

 

请不要以为我什么都没做

我的灵感在

游来游去中

一点点汇聚

 

请相信我

有一天,我的灵感会给你带来惊喜

请相信我

有一天,我,会是你的骄傲!


点评:我初看这首诗以及作者所附的图片时,问唐俊玲:为什么没有“时间”这个主题?她告诉我,她是把时间比作大海了,那么,诗的第一句似乎改为“时间是海”为好,这样后面都更好理解了。她没有提供思维导图原稿,这首诗更像是根据一幅图而激发的灵感,而不是一组词或一组图联想的结果。但诗不错,表达了年轻人内心的期许。很励志,我很喜欢。原诗无题。

 

6. 袁飞同学

 

          无 题

 

现在,每一天总是在循规蹈矩,缺乏新意

开始怀念、小时候

那个时候生活总是不乏灵感而又充满好奇

岂不知,那时的自己也有烦恼,亦在抱怨生活的累积

直到,某天,当我遇到你

无法按捺自己悸动的心

每天收集关于你的所有

每次你抬头看我

我装作毫不在意

焦虑、不安与恐惧

怎么才能引起你的注意

看你受伤却无能为力

只能埋怨自己太不了解你的心

谁能给我灵感

去找寻最美丽的你

不知道还要过多久,才能安抚焦虑的心

终于,我假装问起

你不经意的答案,给我最心痛的打击

我从不怨你,只为自己可惜

于是又回到

重复的时间里

 

点评:又是一首无题诗,无题,最好表现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或者心里清楚、却不愿明说的情感。一种暗恋,或者失恋。这是青春的常态。

 

7、张晓博同学

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创造的诗歌

    时间灵感

 

时间没有空间那样广大,

但是,

时间却甘愿牺牲自己,去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所以,

它像一个初生的婴儿,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

它又像一名花季的少女,对甜蜜的爱情憧憬着;

它也像一条长河,为了大海而不断奔涌向前;

最后,

时间像老牛拉犁一般,慢慢地在人们心中烙下了自己的印记;

岁月如歌,冬去春来;

又是一年丰收的季节;

一个叫牛顿的小伙子坐在苹果树下读书,

正在这时一个苹果砸到了他的头上,

他没有愤怒,

拿起苹果,

冷静之后,他开始思考,

灵感一来,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他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个,使得自己以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了世人的敬仰。

他为自己的发现而高兴,于是他欢快地咬了一口手中的苹果。

他同样不知道,这一个被咬一口的苹果居然也出名了,

因为它成为了大名鼎鼎的苹果公司的标志。

时间继续向前走……

 

点评:晓博是一个非常朴实的小伙子,这种朴实,也表现在他创作的诗歌里。他忠实地贯彻了老师的意图,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思维导图与诗歌作品。他的诗富于想象,只是文字不够精炼,有点罗嗦。诗歌讲究凝练,应该将一切可有可无的字词统统去掉。比如,我随意修改了一下,就要好的多了。

 

      时间灵感

 

时间没有空间广大

却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

像一个初生婴儿,一切都那么新鲜

又像一名花季少女,憧憬甜蜜的爱情

也像一条长河,不断奔向大海

还像老牛拉犁,在人心烙下印记

 

岁月如歌,冬去春来

又是一年丰收的季节

一个叫牛顿的小伙子在树下读书

一个苹果砸到了他的头上

他没有愤怒

拿起苹果开始了思考

 

灵感忽来,他发现了万有引力

他为自己的发现而高兴

于是欢快地咬了一口手中的苹果

后来,这个被咬一口的苹果

成为大名鼎鼎的苹果公司的标志

 

时间继续前行……

 

8. 张倩玉同学

 

 

     时间的灵感

         ——致未来的世界末日

  

错过月下的狰狞

次日的花瓣些许凋零

唏嘘多少光年岁月

经历了多少时代变迁

月色却是依然

 

华丽的古老文明藏着多少动人往事

是兵戈铁马下的英雄传奇

亦或是生死间的轮回故事

才知我们是自然界的宠儿

拥有了唯美的历史光环

 

人不仅有生的绚丽

亦可有逝后的平静

是有山伯英台般的爱情

或有菩提树下的禅思

可以有无比悲伤的幸福与奢华成就

 

在情感与顿悟下

一切可以那样璀璨夺目

为了这些

在末日来临前

让我们一起感谢万物那某一瞬间的灵感所赐予人的一切吧……

 

点评:倩玉这首诗开头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但结尾显得有点牵强,文字还可以进一步打磨。

 

9. 谢韵佳同学

 

    偶然中的必然

 

灵感似一杯清新的香槟,

蠢蠢欲动,按动心弦。

而时间似一杯醇厚的红酒,

包容一切,深沉而隽永。

也许,

沉淀的时间将诱导思想的触动;

也许,

滑落的年华已从指缝间悄然离去;

也许,

灵感救赎了那些深陷泥沼的沉思;

也许,

时间也宽恕不了那些萦绕在心的梦魇。

不是偶然,也不是必然,

那一瞬间,

时间萌生了灵感。

 

点评:这首诗似有一些哲理,但理念大于想象,妨碍了诗意的勃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